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413家,较上月略有回落,环比降低9.03%。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74家,占比17.92%,环比下降9.76%。截止到12月,新三板总市值达到40558.11亿元人民币,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8.71倍。
2017-01-22 10:09 · 清科研究  段传秀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016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正式破万。其中基础层企业9211家,创新层企业952家;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为8509家,做市转让的1654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413家,较上月略有回落,环比降低9.03%。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74家,占比17.92%,环比下降9.76%。截止到12月,新三板总市值达到40558.11亿元人民币,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8.71倍。  

  1 新三板挂牌企业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来源:私募通2017.01                                                          www.pedata.cn

  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评审结束,深创投等10家机构入围

  2016年12月13日,股转公司公布了进入私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现场验收环节的私募机构名单,入围机构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股转系统表示,深创投等前10家私募机构均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各项评审指标远优于参评机构平均水平。同时,这些机构类型丰富、性质多样,既涵盖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证券投资等全部私募机构类型,又兼具国资及民营资本背景,具有广泛代表性。根据评审方案,进入评分排名前10的私募机构,将进入下一阶段的现场验收环节,这标志着相关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2 新三板成交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来源:私募通2017.01                                                           www.pedata.cn

  12月份新三板共成交32.2万笔,共成交50.48亿股,成交金额为278.52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长34.60%,继续增长趋势。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金额约为176.02亿元,采用做市方式102.50亿元,占比约为36.80%。三板成指在本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12月30日收于1243.61点。三板做市指数在本月初出现回调,12月20日收于1082.92点,此后开始持续上扬,12月30日收于1112.11,为近四个月来的最高点。

  12月份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前10名分别为:汇量科技(证券代码:834299)、信中利(证券代码:833858)、浦华环保(证券代码:835956)、东海证券(证券代码:832970)、永安期货(证券代码:833840)、赛特斯(证券代码:832800)、联讯证券(证券代码:830899)、皖江金租(证券代码:834237)、联赢激光(证券代码:833684)和硅谷天堂(证券代码:833044)。其中,联赢激光和联讯证券采用转让方式为做市,其他企业均为协议转让。

  1  12月份挂牌企业VC/PE支持情况(部分)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衣物护养+绿植订购,泰笛科技获红杉和元禾控股等VC/PE机构支持

  12月16日,泰笛科技(证券代码:839895)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泰笛科技成立于2012年底,主要从事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各类衣物用品的洗护,以及日常鲜花订购服务。目前,公司有2家子公司和10家分公司,在线洗护服务覆盖上海、北京和苏州等10个城市,在线绿植服务覆盖11个城市。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红杉和元禾控股等投资机构曾参与泰笛科技的历史融资。

  泰笛科技在公开转让书中披露了其红筹架构的搭建及解除过程:设立境外融资及拟上市主体开曼泰笛(注册地:开曼群岛),开曼泰笛设立香港泰笛,香港泰笛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上路科技,开曼泰笛、香港泰笛、上路科技与泰笛有限建立协议控制模式。在搭建过程中,元禾控股通过关联方参与了开曼泰笛的A轮境外融资,红杉基金参与了开曼泰笛的B轮境外融资,新加坡大华银行创投通过UVM2参与了其B+轮融资。2015年年底,泰笛有限收购上路科技,控制协议终止。2016年2月,泰笛有限第五次增资时,红杉控股旗下基金向其投资840.00 万美元,出资比例达到24.28%;元禾控股旗下原点正则壹号创投基金向其投资800.00万元人民币;新加坡大华银行创投通过UVM2 向其投资300.00万美元。2016年8 月,泰笛科技与ICH签定投资协议书,约定ICH 出资500.00万美元认购泰笛科技3.20%的股权。

  主打韩风热时尚,韩都电商获IDG资本和韩投伙伴等VC/PE机构支持

  2016年12月28日,韩都电商(证券代码:838711)在新三板挂牌。韩都电商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快时尚电子商务企业,致力为都市年轻人群提供时尚前沿服饰。目前,旗下拥有9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子公司和1家韩国分公司。

  2011年2月,公司开始筹建VIE的搭建,创始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BVI公司和拟境外上市主体开曼公司HanduEsell。2011年8月,开曼公司A轮融资引入IDG资本在内的多家投资者;2014年9月,B轮融资引入韩投伙伴(KIP)。2013年底,公司开始逐步拆除VIE结构。根据其公开转让书披露,2014 年9月韩都电商增资,Star VC合伙人黄晓明李冰冰分别向其投资500.00万元人民币,任振泉任泉)向其投资数300.00万元人民币。2015年8月,景林投资旗下3支基金共同向韩都电商投资1.38亿元人民币,IDG资本和韩投伙伴旗下基金进行了跟投。

  景林投资参投企业3家挂牌新三板,九鼎投资和元禾控股各两家

  景林投资所投3家企业在本月登陆新三板,分别为:中药胶囊制造商千禾药业(证券代码:839989)、母婴童商品服务商孩子王(证券代码:839843)以及快时尚服饰品牌韩都电商(证券代码:838711)。九鼎投资和元禾控股也各参与了2家在本月挂牌的新三板企业的历史融资。九鼎投资参与了文档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软件服务商东方飞扬(证券代码:870342)和化纤面料生产商楚星时尚(证券代码:870001)。元禾控股参投了衣物洗护品牌泰笛科技(证券代码:839895)和创新药物研发厂商开拓药业(证券代码:839419)。

  新三板定向增发情况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来源:私募通2017.01                                                          www.pedata.cn

  定增市场井喷增长,华龙证券完成年内*单笔定增

  12月份共有383 家挂牌企业完成定向增发,总募资额达到317.6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长127.49%。回顾2016年全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的表现:2016年1月至4月,月度募资金额均在百亿元人民币以上;5月至10月定增市场交投冷淡,10月份募资额仅为51.01亿元人民币;11月份定增市场热情开始回暖,12月份月度定增募资金额出现井喷式增长,达到阶段性高点。

  12月30日华龙证券(证券代码:835337)完成一轮定向增发,共募资约96.22亿元人民币,为2016年度*单笔定增案例。华龙证券此次增发价格为2.61元,认购方中除原有股东外,还引入了包括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3名外部投资者。此外,首航直升(证券代码:832494)和皖江金租(证券代码:834237)在本月分别定增募资32.00亿元人民币和19.52亿元人民币,位居本月募资额TOP 2和TOP 3。

  2  12月份定向增发TOP 10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行业&地区分布情况:

  4  12月挂牌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来源:私募通2017.01                                                          www.pedata.cn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7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电子及光电设备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65家、55家和38家企业;分别占比15.78%、13.35%和9.22%;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74家,IT、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4家、12家和9家,分别占比18.92%、16.22%和12.16%。

  5  12月挂牌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破万,定增市场井喷增长

  来源:私募通2017.01                                                          www.pedata.cn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8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68、59和58家企业;分别占比16.46%、14.29%和14.04%;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74家,江苏省、北京市和广东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6家、14家和12家,分别占比21.62%、18.92%和16.22%。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向适

  电话:+8610-84525220-6210

  邮箱:gloriaxi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