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从并购类型上看,2016年完成国内并购2,828起,产生交易金额12,943.86亿元;海外并购237起,涉及交易金额5,230.21亿元;外资并购40起,交易金额共计261.46亿元。
2017-01-19 17:47 · 清科研究  钱浩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105起,同比提高15.3%;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469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84万亿元,同比上升76.6%,平均并购金额为7.47亿元。2016年国内经济继续承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大力推行,政策层面突出稳定发展和风险防控,在各类市场热点的轮动下国内并购市场整体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同时新兴产业巨头的行业布局也不断加快。从并购类型上看,2016年完成国内并购2,828起,产生交易金额12,943.86亿元;海外并购237起,涉及交易金额5,230.21亿元;外资并购40起,交易金额共计261.46亿元。在所有并购交易中上市公司作为并购方发生并购1,678起,披露交易金额案例数1,463起,涉及交易金额1.48万亿元。

  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的同时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5,252起,其中披露金额的4,371起案例涉及交易金额1.97万亿元。

  1 2009-2016中国并购市场总体统计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国内并购热点频现,海外并购规模同比增长170%

  2016年国内并购市场热点频现,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整合加速;国内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以及在新环境下工业升级的需求,助推海外并购规模同比增长170%;互联网、IT、医药等新兴行业延续了近年的热潮,行业整合不断发生,滴滴与UBER合并、京东收购1号店等案例也对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年来较为缓慢的IPO发行节奏使得更多企业取道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中概股回归、快递行业等竞相借壳都助推并购规模再创新高。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国内并购2,828起,较2015年同期上涨17.4%,在全部完成并购案例中占比91.1%,披露金额的2,259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29万亿元,同比上升58.9%。

  2 2009-2016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统计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2016年中企海外并购成为全球并购市场焦点,全年共完成交易237起,同比增长6.8%,披露交易金额案例数187起,涉及交易金额5,230.21亿元,同比增长170%。在已完成的交易中,多项海外并购纪录被刷新,海航通过天海投资收购英迈刷新中企在美规模*IT类并购,巨人网络完成对playtika的收购,创造中企在以色列*规模并购纪录,万达集团海航集团中国化工等并购大户也进行了多起大额并购,同时目前还有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青岛海尔收购通用电气白色家电业务等大额海外交易还在进行中。

  2016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国内制造业升级以及海外资产价格偏低等因素,共同推动了中企并购的规模的持续上升,但是随着外汇管制的收紧、持续较低的并购交易成功率以及在新的环境下美国、英国等西方大国的孤立主义政策倾向,使得未来中企海外并购发展态势走向还存在一定改的不确定性。

  3 2009-2016中国并购市场海外并购统计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使得中国资产受青睐度降低。2016年合计完成外资并购40起,同比减少34.4%,披露交易金额案例数23起,涉及交易金额261.46亿元。

  4 2009-2016中国并购市场外资并购统计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互联网、金融巨头并购步伐加速,能源并购回暖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3,105起并购交易分布于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23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方面分析,互联网行业以378起交易,占比12.2%的成绩夺魁,互联网行业整合继续加速,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加快行业布局,同时娱乐传媒、旅游等行业企业也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其次是同属TMT行业的IT行业,本期以完成案例306起,占交易总量10.5%的成绩排名第二;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购案例数均在260-280之间,依旧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在并购规模方面,互联网行业依旧保持了*,全年合计完成交易金额2,679.26亿元,滴滴与UBER合并案是2016年*的互联网领域并购,按照股权价值折算后的交易金额高达534.40亿元。金融行业274起并购涉及交易金额2,616.06亿元, 其中信达资产收购南洋商业银行涉及交易金额581.20亿元,成为今年规模*的并购交易。另外由于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放缓交易节奏,能源矿产并购规模在近2年持续萎缩,2016年能源矿产国内外并购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全年完成并购交易1,606.83亿元。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资本寒冬下VC/PE机构驱动更多参与兼并重组,TMT数据华丽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1,808起,同比增长41.6%;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1.23万亿元,同比上升108.2%。2016年前三季度IPO发行节奏整体缓慢,更多公司选择通过并购或者借壳,实现公司的发展或进入二级市场,特别是新兴行业企业,其投资方也成为推动兼并重组的主要力量,如滴滴与UBER、蘑菇街美丽说途家网蚂蚁短租等行业龙头都实现合并,都是在新的是藏环境下,企业为实现资本退出或减少“烧钱”采取的手段。

  5 2009-2016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发展趋势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从行业分布方面,全部交易分布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23个一级行业。其中,同属TMT的互联网和IT两大行业在VC/PE相关并购中合计完成案例数532起,涉及交易金额3,387.45亿元,合计占比分别高达29.4%和27.6%。除TMT外,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健康医疗、金融并购也较为活跃。

清科年报:2016年并购大时代热点频现,VC/PE参与并购和海外并购规模翻倍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向适

电话:+8610-84525220-6210

邮箱:gloriaxi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