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2016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1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8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46.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849.52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4.5%,总金额环比增加2.5%。
2016-11-10 16:18 · 清科研究  宋文琪   
   

  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虽然受国庆假期的影响,交易数量略微下滑,但总金额仍然持续增长,与6月金额基本持平。其中洛阳钼业15亿美元成功收购海外AAFB和AANB(英美资源集团旗下铌磷业务)、哈投股份49.18亿人民币收购江海证券这两起事件再创辉煌,成为本月并购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其中,洛阳钼业早在上月就以18亿美元完成了对洛钼控股的收购,其目的是通过香港子公司洛钼控股收购英美资源公司铌磷业务和自由港集团铜钴业务,而该海外并购已于本月完成近半;哈投股份也在7月以近百亿元人民币成功受让江海证券100%的股权,此次加码,将更有助于哈投股份证券业务的发展。本月交易金额第四的为常林股份收购苏美达100%的股权,作价40.55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常林股份将由原工程机械业转型成为现代制造服务业,从而实现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201610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1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8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46.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849.52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4.5%,总金额环比增加2.5%。本月国内并购19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披露金额的案例169起,披露金额是114.15亿美元,占总金额的78.2%;海外并购18起,个数占比8.5%,披露金额的案例16起,披露金额是31.0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21.3%;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0.5%,披露金额的案例1起,披露金额是0.76亿美元,占总金额的0.5%。 本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洛阳钼业收购AAFB (815.00百万美元),哈投股份收购江海证券 (764.78百万美元),洛阳钼业收购AANB (685.00百万美元)。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201610月并购事件在行业和地区的分布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具体来看,2016年10月完成的212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和海外地区。其中案例数量前三甲分别是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案例数量分别是29起、29起和27起,占比分别为13.7%、13.7%、12.7%。虽然受国庆假期的影响,本月并购事件的整体数量再次回落,但与上月相比较,案例数量排名前三甲的均高于上月前三(上月前三的案例数量为:28、27、25),即10月发生的事件虽然较少,但地域分布相对来说较为集中。

  并购金额方面,上海市位居*,交易金额达19.72亿美元,占比13.5%,与上月*相比有所回落。得一提的是,上月案例数量排名第三的浙江省(上月案例数为25起)在本月大幅回落,仅发生14起并购事件,数量排名第五;且金额也明显萎缩,仅为1.99亿美元,占比1.4%,平均每起案例的投资金额为0.14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本月并购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IT、金融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1、20和19个案例;分别占比9.9%、9.4%和9.0%;累计占比28.3%。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金融、建筑/工程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24.75亿、21.72亿、16.21亿美元,分别占比17.0%、14.9%、11.1%;累计占比43.0%。

  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何去何从?

  近年来,在互联网时代的热潮中,许多传统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尽管受到相关发展战略的扶持,但受经济乏力、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传统行业仍然陷入了漫长的寒冬期,企业的营商压力仍然不容小觑。因此,许多传统企业开始寻求“自救”的方法,包括企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与互联网的融合、企业的并购与重组等。如本月并购金额较大的案例——常林股份收购苏美达——便是通过企业并购完成行业的转型,利用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盈利性较弱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部资产,同时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苏美达集团,以从工程机械业转型成为现代制造服务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正在掀起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深层次变革,“互联网+”就是要实现跨界融合,从而改变传统行业的生态体系,促使其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带来生产要素的重组、生产结构的改变、加工工艺的革新、生产方式的颠覆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正在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矿产巨轮再次出海:洛阳钼业收购AAFBAANB

  2016年10月10日,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洛阳钼业控股有限公司(CMOC Limited)成功受让Ambras Holdings SaRL持有的Anglo American Niobio Brasil Limitada(AANB)100.00%股权,作价6.85亿美元。同时,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受让Anglo American Fosfatos Brasil Limitada(AAFB)100.00%股权,作价8.15亿美元。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洛钼集团,是以钼钨的采、选、冶、深加工为主,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体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AANB和AAFB均为英美资源集团旗下位于巴西境内的铌、磷业务。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是推进、落实公司国际化投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收购位于阶段性周期底部的优质矿产资源,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优化公司资产组合,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特殊合金领域的地位。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哈投再次加码证券业:哈投股份增资江海证券

  2016年10月24日,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成功受让江海证券有限公司,作价49.81亿人民币。

  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投股份”)是一家拥有多家全资、参控股企业,涉及基础设施、热力电力、金融证券、土地收储、房产开发等多个行业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简称“江海证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基金代销等。公告显示,早在2016年7月,哈投股份便以近百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江海证券99.946%股权,交易完成后,哈投股份对江海证券实现全资控股,哈投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将新增证券服务业务;而通过此次增资,则有利于江海证券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的进一步的提高,有助于哈投股份证券业务发展,提升整合绩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与财务风险,提高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并购转型图自救:常林股份收购苏美达

  2016年10月29日,常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40.55亿人民币;同时,公司将置出其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本次卖方之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常林股份将由原工程机械业转型成为现代制造服务业。

  常林股份原属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为铲运机械、道路机械等工程机械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现代制造服务业务,主要包括机电设备、纺织服装、动力工具、发电设备、船舶、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贸易以及大宗商品贸易。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SINOMACH)的重要成员企业,主要专注于贸易与服务、工程承包、投资发展三大领域的现代制造服务业集团。

  公告显示,在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警示时,通过本次交易,即常林股份将置出盈利性较弱的工程机械行业资产,同时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苏美达集团,从而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致力于使公司转变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制造服务业企业集团,有利于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保护上市公司的股东利益。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10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9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43.4%,与上月相比回落较大。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案例数分别是15起,15起和14起,累计占比20.8%,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IT、互联网等行业。

清科数据:10月并购市场持续升温,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向适

  电话:+8610-84525220-6210

  邮箱:gloriaxi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