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6银行保险证券信托PE投资报告》发布,传统金融机构入场PE格局生变

短期来讲,新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银行、信托不会对保险、券商直投产生太大影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银行、信托拥有各自的资源优势,会与保险、券商直投形成市场的互补,未来竞争加剧趋势存在,但彼此合作共赢模式或将成为主流。
2016-09-30 15:58 · 投资界  张蕾   
   

  券商直投子公司拟转型私募基金子公司

  券商直投作为最早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传统金融机构,经历了从直投子公司进行直接投资到设立直投基金进行投资,再到直投子公司及直投基金的设立条件进一步宽松,成为目前传统金融机构中参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排头兵。截止2015年底,共有62家券商直投子公司,主要通过设立直投基金进行投资。

  目前证券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模式主要是通过直投基金进行投资,直投基金进行投资以募集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形式开展非标股权投资及债权投资。而私募基金子公司自有资金只能跟投其本身及其另设的私募机构发起设立的私募基金,不能以自有资金投资其他企业股权或债权。

  3 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模式

清科观察:《2016银行保险证券信托PE投资报告》发布,传统金融机构入场PE格局生变

  继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监管职权的常态化之后,证券业协会特起草《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征求意见稿”),并于2016年3月4日在业界内部征求意见,拟将当前券商直投子公司开展的两类业务进行拆分:一是如以募集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形式开展非标股权投资及债权投资的,归入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及其下设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业务范畴;二是如以子公司自有资金开展的对外投资,则归入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业务范畴(私募基金子公司自有资金只能跟投其本身及其另设的私募机构发起设立的私募基金,不能以自有资金投资其他企业股权或债权)。剥离子公司自有资金开展的对外投资业务后,券商直投子公司的运营模式更趋向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运营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蕾,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1609/201609304036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