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同时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2,86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340起案例涉及交易金额1.48万亿元,与2015年全年完成的交易规模相比还超41.8%,其中139起进行中海外并购交易创出5,428.75亿元的历史天量。
2016-07-08 11:00 · 清科研究  钱浩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645起,同比提高25.7%,环比上升18.9%;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182起,共涉及交易金额7,836.87亿元,同比上升76.9%,环比上升30.5%,平均并购金额为6.63亿元。2016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承压,国家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整合流动,同时新兴产业巨头的行业布局也不断加快。从并购类型上看,2016年上半年完成国内并购1,518起,产生交易金额5,830.53亿元;海外并购107起,涉及交易金额1,764.46亿元;外资并购20起,交易金额共计241.89亿元。

  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同时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2,86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340起案例涉及交易金额1.48万亿元,与2015年全年完成的交易规模相比还超41.8%,其中139起进行中海外并购交易创出5,428.75亿元的历史天量。

  1 H1’2013- H1’2016中国并购市场总体统计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国企改革大热,海外并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6年上半年,尽管跨界并购审批收紧对并购市场形成利空,但整体并购依旧延续了火热的态势,国企改革带来的企业间兼并重组不断涌现,如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的合并重组以及中船重工旗下风帆股份的资产注入计划都实施完成,同时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及上下游产业链巨头积极通过兼并重组进行布局。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国内并购1,518起,较2015年同期上涨30.9%,环比上升21.5%,在上半年全部完成并购案例中占比92.3%,比2015年同期上升4.8个百分点,披露金额的1,100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5,830.53亿元,同比上升74.6%,环比上升21.3%。

  2 H1’2013- H1’2016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统计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2016年上半年已完成规模创近年新高,共完成并购案例数107起,同比下降9.3%,环比上升2.9%,其中披露金额案例数71起,涉及交易金额1,764.46亿元,同比大涨106.0%,环比上升63.3%。近年5月信达资产收购完成对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的收购,涉及交易金额680亿港元,为上半年*海外并购案,另外三峡集团也今年1月完成对巴西伊利亚、朱比亚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收购,约合234亿元的交易金额使得该案例成为三峡集团迄今规模*的收购案。

  与此同时,2016年上半年进行中的海外并购案例有139起,其中披露拟并购金额的案例数113起,涉及交易金额高达5,428.75亿元,平均单起并购金额达48.04亿元。2016年第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的海外并购火热态势,除了一季度已披露的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等大额并购外,二季度也爆出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美的收购KUKA,腾讯拟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等大额并购案。

  2016年上半年海外并购的火爆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人民币的持续贬值,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行1,280个基点,未来短期内预计仍将承压,同时国内经济下行,使得部分企业加强对海外优质资产的配置,抵御风险;二是国内经济结构从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中国企业需要通过跨国并购实现核心技术和品牌的积累;三是全球经济尚处于复苏期,海外存在着大量优质低估值的企业。

  3H1’2013- H1’2016中国并购市场海外并购统计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外资并购方面,2016年上半年共有20起外资并购案例完成,较2015年同期减少1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数11起,共涉及金额241.89亿元,同比上升3.3%,环比上升100.9%。总部位于香港的昆仑能源收购昆仑燃气涉及交易金额148.27亿元为上半年*规模外资并购,除去该笔交易,外资并购总金额仍呈现持续下降状态。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贬值及经济下行使得中国资产受青睐程度降低,但国内部分新兴行业大型企业凭借较强的国内外竞争力也吸引了外资的并购投资,苹果公司就在上半年以10亿美金投资了滴滴出行。

  4 H1’2013- H1’2016中国并购市场外资并购统计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互联网、金融巨头并购步伐加速,大额交易频现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1,645起并购交易分布于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23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方面分析,互联网行业一季度以260起交易,占比15.8%的成绩夺魁,互联网行业整合继续加速,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加快行业布局,同时娱乐传媒、旅游等行业企业也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其次是同属TMT行业的IT行业,本期以完成案例173起,占交易总量10.5%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机械制造行业,国企改革和过剩产能优化推动行业上半年完成并购案例155起,占比9.4%。

  在并购规模方面,信达资产收购南洋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渤海租赁收购天津渤海三起超百亿并购案的涌现,助推金融行业以1,623.69亿元,占比20.7%的成绩稳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互联网行业,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披露交易金额案例数123起,涉及交易金额1,108.41亿元,阿里巴巴及旗下企业上半年先后完成对优酷土豆神州专车等大额收购,在进行中交易方面百度爱奇艺私有化目前接近完成,腾讯拟收购游戏开发公司Supercell的交易金额达到了86亿美元,该笔交易如果完成,将创造全球游戏史上*规模收购纪录。能源及矿产排名第三,涉及交易金额732.38亿元。连锁及零售以614.53亿元的并购规模排名第四,其中阿里巴巴完成收购苏宁云商涉及交易金额282.33亿元,为上半年规模第三大并购交易。这四大行业也是上半年仅有的并购规模超过500亿元的行业。

  2 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来源:私募通 2016.07                                                                        www.pedata.cn

  资本寒冬下VC/PE机构驱动更多参与兼并重组,TMT数据华丽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994起,同比增长71.4%,环比上升42.6%;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5,520.46亿元,同比上升156.8%,环比上升47.5%。资本寒冬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面临生存困境,许多投资方都积极推进企业参与并购重组,从而实现资本退出或减少“烧钱”,如上半年蘑菇街美丽说的合并,两家公司背后以腾讯和高瓴资本为代表的投资方驱动是促成交易的重要原因。

  5 H1’2013- H1’2016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发展趋势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从行业分布方面,全部交易分布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23个一级行业。其中,同属TMT的互联网和IT两大行业在VC/PE相关并购中合计完成案例数330起,涉及交易金额1,425.58亿元,占比分别高达33.2%和25.9%。除TMT外,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健康医疗、金融并购也较为活跃。

  3 2016年上半年VC/PE相关并购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半年报:2016上半年中国并购大时代下规模超2万亿,海外并购创新高

  来源:私募通 2016.07                                                                          www.pedata.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