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5月并购市场依旧延续上月的热情,完成的案例数量仍保持在三百以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其中物流/交通运输行业并购表现抢眼。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对物流和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交通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
2016-06-07 17:20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5月并购市场依旧延续上月的热情,完成的案例数量仍保持在三百以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其中物流/交通运输行业并购表现抢眼。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对物流和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交通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整体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效率提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政策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把物流业降本增效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长期维持战略性看好“互联网+流通”变革继续深入,重点关注长期配置机会。物流/交通运输行业依旧是焦点,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在并购市场上表现出巨大的活力。而资本市场也将助力企业更快快实现多方面的发展,为物流/交通运输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1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5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78.7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119.58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4.6%,总金额环比下降7.9%。 本月国内并购30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2%,披露金额的案例242起,披露金额是158.99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9.0%; 海外并购10起,个数占比3.2%,披露金额的案例8起,披露金额是9.71亿美元,占总金额的5.4%; 外资并购2起,个数占比0.6%,披露金额的案例1起,披露金额是10.00亿美元,占总金额的5.6%。 本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紫光股份收购华三通信 (29.19亿美元),中国光大收购大新金融 (12.89亿美元),中远太平洋收购中海港口(11.82亿美元)。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具体来看,2016年5月完成的313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9个省市、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区。其中案例数量前三甲分别是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案例数量分别是53起、43起和31起,占比分别为16.9%、13.7%、9.9%,与上月相比较,北京和上海的案例数量大幅下降,与之相反的是广东省、江苏省的案例数量明显增加;本月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并购交易金额*,超过了北京、上海和广东省交易金额的总和,达36.02亿美元,占比20.2%,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1.80亿美元。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交通运输规模优势显著,并购是行业特征

  交通运输是一个规模优势显著的行业,行业整合已成为发展的常态,是实现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其中集运是交通运输中*规模优势的子版块,随着全球贸易额和货物运输量的迅速增长,全球尤其是中国的集运行业蓬勃发展,投资力度加大,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上海、深圳、天津等我国具有战略位置的贸易港口都兴建了集装箱码头,已投入运营的码头也在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提升码头吞吐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集装箱化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本月典型案例:2015年12月12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和出售的公告,中国远洋将其持有的中散集团100%股权出售予中远集团;中国远洋(通过其下属公司)向中海集运购买33家集运公司股权;中远太平洋拟将其持有的佛罗伦100%股权出售予中海集运香港以及中远太平洋拟向中海香港控股、中海集运分别购买其持有的中海港口51%和49%股权,2016年5月5日,交易完成。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剥离了干散货运输业务,将专注于集装箱运输与码头投资经营业务,从而实现进行专业化运营。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业务结构,集中精力实施业务转型,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幅缩小与世界前三大航运公司的差距,并在运力和航线支持上实现全面增长。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本月并购共涉及2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31、28和28个案例;分别占比9.9%、9.0%和9.0%;累计占比27.9%。金额方面,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36.44亿、20.68亿、18.56亿美元,分别占比20.4%、11.6%、10.4%;累计占比42.4%。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物流行业:顺丰借壳上市

  国内物流企业间并购事件的不断发生,说明物流行业并购环境已经成熟,有利于企业间的整合并购。从国内的经济社会环境来看,市场对物流服务的需要是十分旺盛,而且对物流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现阶段,市场上大量的物流企业还是处于低质化、分散式和小规模的服务状态中,只能提供基础物流服务,缺乏资源整合和综合服务能力。因此,物流企业要满足现代物流产业的集约化、资源整合、综合服务的要求,就必须实现资源与资金、市场与客户的有效整合。

  2016年5月23日,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价433亿注入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借壳上市的协议。目前,顺丰已经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全网络布局配合优质服务,构成顺丰核心竞争力,另外直营模式下的标准化服务为顺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借壳上市的最终完成,将有利于顺丰海外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5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6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51.4%,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市、上海市以及广东省,案例数量分别是25起、19起以及20起,累计占比39.8%,5月不到四成的并购交易背后有VC/PE的身影,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等行业。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清科数据:5月并购热火朝天,物流/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