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2011年天使汇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国内股权众筹行业序幕,经过四年的孕育和培养,股权众筹行业在2014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5年也被誉为股权众筹“元年”,京东、阿里、360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股权众筹,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2016-03-21 11:24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以及“众创空间”等引领的第四次创业浪潮兴起,股权*也开始进入创者和投资人的视线。近年由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创新,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互联网金融进入“井喷”的发展阶段,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影响下,股权*不断升温,也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个“风口”,股权*亦为创业市场带来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2011年天使汇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国内股权*行业序幕,经过四年的孕育和培养,股权*行业在2014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5年也被誉为股权*“元年”,京东、阿里、360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股权*,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鉴于股权*市场日益火爆的增长态势,清科研究中心特推出《2016年中国股权*市场研究报告》,以股权*市场为切入点,分析中国股权*现状、发展特点、并总结了中国股权*的商业模式,揭示了股权*在中国发展的问题、趋势及未来机会。

  股权*呈现“井喷”发展,平台聚集地与创业热门城市一致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5年年底,中国股权*平台数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线的平台数分别有50家和84家,占全部股权*平台数的35.5%和59.6%,2014和2015年成为股权*行业“井喷”的年份,京东、阿里巴巴也在2015年加入到股权*行业中。截止2015年底,中国股权*平台累计成功*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项目1,175个,占全部*数目的五成,股权*累计成功*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金额接近一半。

  1:股权*平台上线年份分布图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2:股权*平台上线时间占比分布图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股权*平台聚集在创业企业大量扎堆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完善健全的创业生态能够大大降低创业企业的试错成本,加快企业发展,提高创业成功率,一线城市拥有丰富的资源,能够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因此大量的股权*平台也应运而生。

  :3:股权*平台地域分布图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股权*垂直细分行业集聚但投资人仍不成熟

  从行业维度分析,股权*平台上的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消费生活、智能硬件等细分行业。从众筹项目的受欢迎程度来看,*平台围绕吃喝玩乐等消费类项目更能吸引投资者,甚至出现“秒杀”的情况。由于生活消费类的项目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平台上的投资者可以更容易看懂项目,因此募资完成时间更短,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投资者的不成熟,股权*平台上的投资者虽然大部分是经过平台认证的合格投资人,但相对于传统机构中的投资人其专业能力更差一些。

  股权*平台上投资人的不成熟还反映在对项目的估值选择上,一般情况下平台上的项目估值越低,参与*的投资者就越多,*成功率也就越大,对于相似创业公司,投资人大部分会选择估值较低的项目。从众筹项目的成功率来看,由于股权*平台实力差距很大,有些小*平台成立近一年,几乎没有成功的*项目,但在*行业*梯队的平台,*成功率都在90%以上,如天使汇、京东东家和36氪,36氪股权*成功率达到了97%,京东东家甚至没有*失败的项目。

  42015年股权*平台*项目数量行业占比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52015年股权*平台成功*金额行业占比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结语:

  股权*被誉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从2014年开始发展后,经过野蛮式生长,国家发布一系列私募、鼓励互联网金融、股权*的政策,证监会也发布并再次明确要积极开展股权*融资试点工作,2015年注定是股权*不平凡的一年,现在京东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奇虎360纷纷布局股权*行业,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2016年股权*也将迎来巨大变革。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清科观察:《2016股权众筹报告》发布,盘点2015京东、阿里引领的股权众筹元年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