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7家IPO企业中2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28.6%。1月金额最大的三起IPO案例为: 融信中国上市(2.33亿美元) ,成实外教育上市(2.32亿美元) ,高科石化上市(2908.59万美元) 。
2016-02-02 17:08 · 清科研究  丁宁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全球共有7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减少84.9%,同比减少74.1%。中企IPO总融资额为5.63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91.6%,同比减少74.2%。 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7个一级行业,登陆3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8047.41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2.33亿美元,*融资额599.89万美元。7家IPO企业中2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28.6%。1月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 融信中国上市(2.33亿美元) ,成实外教育上市(2.32亿美元) ,高科石化上市(2908.59万美元) 。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香港市场为主力,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由于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股票市场的巨大跌幅等原因,导致资本市场的可用资金外流,使得现阶段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上市窗口期,1月中企于香港市场仅有6家上市;而国内市场中,仅有高科石化上市,但此外还有高澜股份等7家企业于1月发布了网上发行公告,即将上市。从市场规模上看,无论是上市企业家数还是募集金额,香港市场都是1月IPO的主力军。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从退出情况上来看,1月仅有两家上市企业获得VC/PE支持,分别于香港主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募集金额也不分伯仲,可谓平分秋色。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融信中国和成实外教育独领风骚

  从募资金额来看,融信中国和成实外教育均以2.3亿美元左右的融资额位居前两名。其中融信中国是一家扎根于以福建省为中心的沿海地区的地产开发商,自公布招股书信息以来,外界对其的关注主要集中于它的高资产负债比,也正因此,融信中国登陆资本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其高负债、高利息的压力。自上市以来,融信中国分别于1月15日和25日公布了两笔融资计划,均为发行公司债,这两次的公司债都很有效地降低了融信中国的融资成本。

  而成实外教育是*上市的全日制学校教育集团,属于成都两大民办教育“派系”中的德瑞系,成实外教育主要包括四大板块: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以及成实外培训。对于体制内教育机构上市,主要疑虑来源于其上市公司逐利的本质和教育的公平性之间的矛盾,鉴于教育机构的牌照一直是由教育局和民政局颁发的非营利性牌照,所以体制内的教育机构一直未能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但是本次成实外教育成功于香港主板上市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为民办教育机构未来资本运作的发展指明新的方向。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1月通过上市企业退出的机构仅有两家,分别为弘毅投资和金浦产业投资,获得了11.47倍和1.14倍的投资回报倍数。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借壳上市:圆通借壳大杨创世搜房网欲回归A

  继申通宣布借壳艾迪西之后,圆通也启动了借壳上市的进程,1月15日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此举,圆通速递最终实现借壳上市。除申通、圆通外,目前正在筹划上市的快递公司还有数家,如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宅急送、全峰等,2016年或将掀起民营快递公司上市潮。

  除圆通外,1月披露出借壳方案的企业还有搜房网,据万里股份1月21日披露的公告,搜房控股拟拆分旗下互联网房产、家居广告营销业务和金融业务资产借壳万里股份,在保留纽交所上市身份的同时,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此举为中概股的回归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此外,本次逾31亿元的定增配套募资中也是大佬齐聚,包括老股东IDG资本、李彦宏实际控制的百度鹏寰、凯雷资本等。但是改种交易结构的创新也受到了上证所的挑战,焦点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外资结构是否符合申请ICP牌照的主体条件,由于其ICP申请方经过搜房控股的多层子公司控股才满足申请主体外方投资者在企业中的出资比例最终不超过50%的规定,目前方案能否通过审批还待观察。

  在以上两家借壳上市企业之外,1月还有*世界发布借壳上市方案以及嘉林药业借壳天山纺织、新光集团借壳方圆支承、卓诚兆业拟借壳铜峰电子等。

  行业&地区分布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月中企IPO共涉及7个一级行业,金额方面,房地产、教育与培训、能源及矿产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2.33亿、2.32亿、0.29亿美元,分别占比41.38%、41.17%、5.16%;累计占比87.7%。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6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江苏省、湖北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IPO2、1和1家企业,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2家 ,位于江苏省和湖北省。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清科数据:1月仅7家中企上市,沪深主板高科石化成一支独秀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