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岁末之际,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随着注册制逐步落地,中概股回归已是大势所趋,此外供给侧改革规划将逐渐实施,加速央企、国企通过并购改造传统过剩行业,2016年并购市场仍将火爆,大范围的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将发生。
2016-01-15 15:44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2015年是并购市场异常火爆的一年,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共完成了2678起并购,并购总金额达1680.2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6274.42万美元。这一年,并购市场发生了众多的大事件,互联网行业出现大量并购整合,快的和滴滴合并、赶集和58同城联姻、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携程控股去哪儿等,昔日的烧钱之争变为而今的并肩作战;海外并购活跃,其中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金额庞大,备受关注;上市公司+PE的并购形式蔚然成风,并购基金层出不穷。岁末之际,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随着注册制逐步落地,中概股回归已是大势所趋,此外供给侧改革规划将逐渐实施,加速央企、国企通过并购改造传统过剩行业,2016年并购市场仍将火爆,大范围的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将发生。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7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84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34.4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306.56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19.40%,总金额环比增加129.98%。2016年,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并购仍将是企业资本运作的*手段之一。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具体来看,本月国内并购26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39%,披露金额的案例177起,披露金额是115.45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5.87%; 海外并购6起,个数占比2.17%,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是13.86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0.31%; 外资并购4起,个数占比1.44%,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是5.13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82%。 12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12.50亿美元),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 (685.69百万美元),深圳能源收购CPT Wyndham (542.60百万美元)。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2015,互联网整合之年

  2015年互联网行业出现大量并购整合,快的和滴滴合并、赶集和58同城联姻、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携程控股去哪儿等等,特别是O2O、本地生活等领域,结束烧钱之争,冤家联姻。BAT在这一年,更是抢尽风头,这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必然,企业大量的整合,最终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状态。岁末阿里巴巴再次重金收购。

  12月25日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约27.7%成为*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独立运作。阿里巴巴希望成为饿了么的*大股东,从而实现与其旗下口碑外卖的融合。对于阿里来说,饿了么的优势在于配送,而这正是旗下刚刚起步的口碑所欠缺的。今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新美大”出台,对于饿了么,必须尽快站队,加入阿里系,以稳固根基。至此网上订餐领域的BAT三足鼎立之势形成,分别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2016,中概股回归,大势所趋

  2015年,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的私有化,点燃众多的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欲望,2016年随着注册制逐步落地,借政策之风,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将会大规模回归。除暴风科技外,2015年陌陌奇虎360博纳影业等也提出私有化回归,这些想要回归的企业往往创始人股东控制力较强,股东大会大投票通过私有化相对容易;业务主营在国内,回归之后市场不会被影响;公司成长性较好;最主要的是,跨境市场估值差异大,一旦回归,估值会大幅提高,而且提出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背后都有着投资机构的支持,因此,资本的趋利性将是2016年中概股回归的*动力。

  12月7日,中国在线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宣布,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后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即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交易完成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世纪佳缘则从纳斯达克退市,双方合并登录新三板。目前中概股回归的形式主要是IPO和借壳和并购,无疑,在政策不断简化并购审批程序的背景下,并购和借壳将是中概股回归的*途径。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收购欧司朗——通过并购回归

  2015年9月9日,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受让OSRAM GmbH持有的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6.22亿元人民币。2015年12月4日,交易完成,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变成欧司朗*股东。

  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和电器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电子信息网络和计算机运营,电子计算机技术服务,设备、场地租赁服务等。欧司朗隶属西门子集团,是世界三大电光源制造商之一。欧司朗掌控多项世界*的专利;于17个国家设立46个生产基地,与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是德国百年老字号,拥有OSRAM(欧司朗)与Sylvania(喜万年)两大牌子驰名全球。

  回看LED行业的海外并购,对于欠缺专利技术及全球渠道布局的中国企业来说,并购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吸收世界*的技术与广泛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全球知名品牌和渠道,这些都会为中国照明企业走向世界打开国际市场铺平道路,使中国LED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依靠资本的力量来进军全球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欧司朗是上市公司佛山照明的*大股东。此次交易也意味着由外资欧司朗控股的佛山照明恢复国资背景。

  12月金融行业并购数量居榜首

  12月并购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金融、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33、29和25个案例; 分别占比11.91%、10.47%和9.03%;累计占比31.41%。 金额方面,互联网、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23.03亿、15.27亿、14.54亿美元,分别占比17.13%、11.36%、10.81%;累计占比39.30%。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2015年12月11日,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西藏同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44.05亿元人民币。东方财富是财经证券门户网站,网站内容涉及财经、股票、基金、期货、债券、外汇、银行、保险等诸多金融资讯与财经信息。同信证券前身是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和代销金融业务,拥有28家营业部和5家分公司,分别位于上海、山东、河南、福建和湖北。此次交易完成后,东方财富实现了对同信证券的全资控股,将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财经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由互联网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等,延伸至证券相关服务,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对其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清科数据:并购再度升温,2016年中概股回归在望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