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3.47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2407.76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22.73%,总金额环比增加19.60%。
2015-12-09 14:43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2015年下半年,并购市场出现短暂的回落之后,11月并购回温,与上月相比较案例数上升22.73%,总金额增加19.60%。近期,由于国企并购重组政策方面利好消息不断,市场对于新一轮并购热潮的预期加强。国资委主任指出,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按照“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思路,加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调整力度,促进转型升级。并购重组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同时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方式的转化密不可分,在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双轮驱动下,央企、国企的并购重组将加速,将刺激更大范围的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目前,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点是化解产能过剩、解决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和防范金融风险。对于国有企业并购重组来说,未来发展重点之一便是针对产能过剩,通过并购收购,整合上下游,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次是通过主动入股民营企业等方式引进民营资本,加快改革步伐,盘活存量。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入,有望形成新一轮企业兼并收购浪潮。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3.47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2407.76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22.73%,总金额环比增加19.60%。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具体来看,本月国内并购17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1%,披露金额的案例127起,披露金额是24.69亿美元,占总金额的73.77%; 海外并购15起,个数占比7.94%,披露金额的案例12起,披露金额是8.7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26.23%; 外资并购2起,个数占比1.06%,两起外资并购案例都未披露金额。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2015年11月,国内并购172起,案例数量最多的地区依次是北京、广东、上海。数量分别是45起、33起和21起,分别占比 23.81%、17.46%、11.11%。从披露金额方面来看,本月海外地区排*,披露金额8.75亿美元,占比26.13%。并购重组和国企改革相互关联,一方面并购重组将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实施的重要的方式,另一方面国企混改推进以及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会加速海外并购的常态化,“一带一路”战略为基础设施和能源矿产行业带来一定的并购机会。并购标的将主要分布于“一路一带”沿途区域,央企和大型民企通过并购沿线相关企业进行海外扩张,不仅可以节约并购成本,还可降低审批流程长带来的风险。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2015洲际油气的海外收购蓝图

  洲际油气是一家以石油勘探开发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2015年3月26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卡门油田区块100.00%股权,作价1.20亿美元。卡门区块位于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区域,里海的东侧。坐落于中里海盆地曼吉斯套构造区域,位于曼格什拉克褶皱带南部的 Zhetybay-Uzensky 构造阶。该条带上主要产层为三叠系碳酸盐岩。油田北边紧邻 Zhetybay 油田,周边基础设施丰富。勘探开发面积 80 平方公里,拥有深浅层 100%勘探&经营权,预测未来石油产量为 2016 年 96 万桶,2017 年 203 万桶,2018 年 268 万桶。

  2015年8月13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INTERNATIONAL MINERAL RESOURCES II B.V.持有的KoZhan Joint-Stock Company100.00%股权,作价3.41亿美元。克山公司拥有在滨里海盆地的莫斯科耶 Morskoe,距 Tengiz 油田约 10公里,距马腾公司卡拉阿尔纳油田约 30 公里,目前剩余可采储量为 110.9 百万桶。克山公司历史产量为 2012 年 58 万桶,2013 年 86 万桶,2014年至今 157 万桶。本次对克山公司 100%股份的收购完成,使洲际油气在滨里海油气富集盆地又获得了一块在产油田资产,剩余可采储量增加了 1.109 亿桶,增强了洲际油气快速提高原油产量的能力,符合洲际油气的发展战略。

  2015年10月27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子公司马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Samruk-Kazyna持有的特吉斯穆奈有限责任公司100.00%股权,作价5,364.00万美元。特吉斯穆奈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资产是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Mangushlak Munay LLP(以下称“曼古什拉克穆奈有限责任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曼古什拉克穆奈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南哈萨克斯坦州的 Pridorozhnoye 气田(以下称“丝路气田”)的 100%地下资源利用权。丝路气田矿权面积 72.3 平方公里,纵向上分为两个气藏,即泥盆系和石炭系气藏,目前区块共有油井 17 口。泥盆系最高单井日产气 160 万方,平均单井日产气 40.2 万方,石炭系最高单井日产气 50 万方,平均单井日产气 7.92 万方。洲际油气2015年借政策红利,结合自身主营业务发展的需要,收购国外油气公司,布局海外。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仍将活跃

  本月并购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33、19和18个案例; 分别占比17.46%、10.05%和9.52%;累计占比37.04%。 金额方面,娱乐传媒、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4.31亿、3.76亿、3.30亿美元,分别占比12.89%、11.24%、9.87%;累计占比34.01%。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近几年生物医疗行业并购持续活跃,使得该行业的上市企业得到资本市场追捧,市盈率普遍较高,巨大的估值差距吸引上市公司和被并购企业积极参与并购,以实现资产证券化,医疗器械、移动医疗、中成药等细分行业尤为火爆,医疗行业并购基金扎堆出现。未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仍是热点,明年我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正式推行,一些公立医院将进行股份制改造,大量的资金会再次流入到医疗行业,助推医疗行业的并购整合;其次我国医药企业数量较多,同业竞争激烈,国家药监局为提高行业整合及提高药品质量,实施新版GMP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很多药企因不能获得新版GMP认证而关闭,其中存在一些优质企业,上市药企会继续抢占并购标的;再次,对于我国医疗行业的企业来说,药品研发审批程序繁琐且缓慢,新药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科研成本和时间成本,相比较而言,并购则更加便捷,以上几点将助推我国医疗行业并购未来的发展。

  2015年7月6日,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拟受让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北大医药重庆大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92.26%股权,作价4.39亿元人民币,受让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85亿元人民币,拟受让重庆方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66.86%股权。2015年11月20日,交易完成。西南合成医药集团作为方正集团医药板块的产业整合平台,通过此次并购大做强主营业务,增强盈利增长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逐步实现方正集团医药产业的整体上市做准备。重组后的西南合成将进一步依托北京大学的技术优势、医学资源和研发优势,同时有效地利用方正集团的国际资源与全球网络,加速西南合成进军国际市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西南合成医药与大新药业将共享研发、销售平台,从而有效地增强研发能力,改善生产工艺,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销售客户的共享,提升西南合成医药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万达院线收购HoytsGroup

  2015年6月23日,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HG ANZ Holdco Ltd.持有的HoytsGroup HoldingsLLC100.00%股权,作价3.66亿美元。2015年11月3日,交易完成。万达院线目前主要业务集中于国内影院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连续 6 年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地位优势明显;而收购标的 Hoyts 在澳洲和新西兰有着悠久的经营历史,其经营 52 家影院和 424 块银幕,按电影票房收入统计 Hoyts 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公司。

  万达院线与Hoyts 业务吻合度较高,主要分别在各自地域内开展院线运营,具有区域业务互补性。万达电影院线通过并购院线作为渠道,有助于拓展国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万达院线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万达院线将可以直接切入澳洲成熟市场中具有主导地位的电影广告行业,并继续发挥其与澳洲 Hoyts 院线业务的协同效益,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澳洲电影广告市场地位;同时万达院线可以Val Morgan 的运作模式为参考,在未来的运作中借鉴其在澳洲影院广告业务中的优势和管理经验,为万达院线发展潜在国内电影广告业务做好铺垫。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清科数据:并购借国改和供给侧改之风 再次扬帆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