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从投资策略上看,本季度依然以成长资本为主,PIPE投资项目数量排名第二,房地产投资有回暖迹象;从投资行业角度分析,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吸金最多的行业,投资案例数127起,总投资额105.41亿美元。退出环节,第三季度共退出305例。
2015-10-20 14:18 · 清科研究  房瞻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在募资环节,2015年第三季度新募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273支,募资总额达到209.58亿美元,募集数量和募集金额均有所下降。从募集基金类型来看,IPO的暂停使并购基金成为资本市场的融资新工具,本季度数量上升明显;从募集资金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为主要募资币种,但平均募资额仍小于外币基金。投资环节,第三季度共发生635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额280.32亿美元。从投资策略上看,本季度依然以成长资本为主,PIPE投资项目数量排名第二,房地产投资有回暖迹象;从投资行业角度分析,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吸金最多的行业,投资案例数127起,总投资额105.41亿美元,占比37.6%。退出环节,第三季度共退出305例。由于IPO暂停,导致本季度只有7月份有13笔IPO退出案例,除创业板的2笔退出案例以外,其他均发生在非大陆证券交易所。而国内IPO的暂停则造就了新三板的火爆,本季度新三板退出录得262例。

  新募基金收缩明显,产业投资基金撑起半边天,环保主题基金成为新亮点

  与2015年前两季度相比,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第三季度基金募集规模开始收缩,募集数量和募集金额都有所下降。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统计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共募集基金273支,虽比2014年同期上升113.3%,但却比今年上一季度下降48.1%;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251支基金共募集209.58亿美元,募资金额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5%和18.0%。从单支基金平均募资额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平均募资额比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但依然高达0.84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251支基金中募集规模低于平均值的基金占比81.3%,其余募资额较高的基金则大多是由各级地方政府、大型国企或企业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其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环保、新能源、旅游、先进制造业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其中,受环保领域政策利好的影响,我国各地环保投入逐年增长。今年九月,环保部、中央政治局、国务院、财政部等陆续发布了环保领域相关政策及指导意见,进一步确立了环境保护的重要产业地位。资本市场也蓄势待发,仅第三季度就成立了包括双良低碳产业投资基金、新兴光大水务投资专项基金、东湖高新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在内的二十余支环保主题基金。由此可见,环保作为新兴战略行业,未来势必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领域,投资潜力巨大。

  从火热的新三板市场来看,第三季度的PE募集情况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新三板的持续看好。截至9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585家,远远超过沪深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总和。然而,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不足,竞价交易和分层制的实施尚需时日,但PE机构和新三板专项基金在新三板的布局则早已开始。据统计,第三季度新募集的273支基金中有17支基金是专注于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专项基金。另外,PE机构自身通过登陆新三板扩大融资渠道、拓展公司业务的案例在本季度也有所增加。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九鼎在内的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PE/VC机构截止到9月30日已经达到8家,另有包括天星资本在内的二十余家机构已经提交新三板挂牌文件,正在等待审核,专业投资机构的入场将为当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机构间的竞争也愈将激烈。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就新募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新募基金由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和夹层基金这五大类基金类型构成;成长基金作为最主要的基金类型,募集数量和募资总额依然最高。本季度共募集172支,披露金额的154支成长基金共募集142.44亿美元,单支基金募集规模超过九千万美元。并购基金本季度共募集47支,跃升为第二大基金类型,但由于平均募资额不高,45支披露金额的基金仅募集29.95亿美元。并购基金募集量攀升主要是由于一级市场IPO停摆,整个资本市场走向低迷,使并购基金成为了行业整合、企业转型以及补充资本市场融资缺口的重要工具。房地产基金的募集情况本季度也逐渐回暖,共募集基金45支,超过上半年的募集总和,总募资额为22.85亿美元。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基金和夹层基金第三季度共募集7支和2支,但平均募资额却遥遥*,分别为2.34亿美元和1.31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本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新募基金中,人民币基金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第三季度募集的273支基金中,265支为人民币基金,募资额也高达198.13亿美元;而外币基金仅募集8支,共募集11.44亿美元。与第二季度相比,人民币基金的平均募资额维持了0.81亿美元的高位,而外币基金平均募资额则回升至2.84亿美元,远超人民币基金。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PE投资再创新高,资本市场“寒冬论”只是虚惊一场?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环节与募资环节相比,温度不减反升,似乎今年的冬天并不冷。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共发生投资案例635起,同比增长114.5%,环比增长22.8%,环比增速略有放缓。就投资总额来看,披露金额的577起投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280.32亿美元,同比上升28.2%,环比上升86.8%。对比历史数据,本季度不论是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均刷新了历史记录。具体到月度数据,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则在逐月递减。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从投资策略来看,成长资本投资额案例数依然最高,本季度达到560例,占比88.5%;披露金额的505例成长资本投资案例共涉及金额188.1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67.2%;本季度排名其次的PIPE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略高于上一季度,共投资46例,涉及金额71.77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5.6%;房地产投资19例,涉及金额8.17亿美元,投资数量和投资规模与上一季度相当。并购资本和夹层投资本季度案例不多,仅有8例和2例。与并购基金募集的火热相比,并购投资案例数量本季度下降明显,这是当前资本市场低迷的正常表现。但随着并购资金的逐渐到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并购投资案例数或将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并购资本投资案例的平均投资额超过了PIPE投资,*,为1.71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其中三例大额并购案拉升了平均投资额,其余并购投资案例投资规模均在百万美元级别。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互联网投资稳居榜首,新兴产业投资依然保持较高活跃度

  从投资行业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牢牢占据榜首,第三季度PE机构参与的投资案例中投向互联网行业的案例数高达127起,环比增长54.9%;披露金额的70起案例中,总投资金额达到105.41亿美元,平均投资额近亿美元。本季度单笔投资额过亿的几起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包括苏宁云商、美团、饿了么、盛大游戏同程网、挂号网、搜房网房多多、百姓网、优车网等。虽然本季度互联网投资依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但分月度来看,八月和九月的投资案例数已经有所下降。就投资案例数来讲,本季度机械制造行业的投资案例迅速增长,达到58起,投资总金额为6.79亿美元。这58起机械制造类投资案例主要集中在高端设备、精密仪器以及智能设备相关领域。IT、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本季度也继续获得较高的关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与上半年相比依然保持在高位。第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回暖,共发生26起投资案例,比上一季度略有提升,但投资总金额则跃升至30.80亿美元,约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总金额的三倍。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从投资案例的地域分布来看,本季度北京、上海和江苏三地的投资热度最高,投资案例数分别为155例、106例和60例,三地的投资事件总数占全国的50.6%;投资金额上,北京、上海和江苏也位列前三,分别为72.02亿美元、61.56亿美元和55.23亿美元,占全国总投资额的67.4%。除此之外,广东、浙江、福建等地也吸引了大批投资,成为PE机构的投资热地。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IPO拉闸阻截PE退出之路,新三板成为新通道“一枝独秀”

  2015年第三季度共发生退出案例305笔,与2015年前两季度相比,本季度退出案例总数稳中有升。从退出行业分布来看,这305笔退出案例分布在二十余个一级行业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退出案例数在本季度遥遥*于其他行业,共有45笔退出;机械制造行业退出数量排名第二,共27笔退出;建筑工程、娱乐传媒及IT退出案例数量紧随其后。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从退出方式来看,由于IPO暂停,PE机构IPO退出数量急剧骤降,第三季度仅有13笔IPO退出案例,且均发生在7月,与第二季度142笔IPO退出案例数形成强烈反差。而造成本季度退出案例总数高于第二季度的主要原因则在于PE机构投资的企业纷纷登陆新三板通过股权转让进行退出。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本季度264起股权转让退出案例中有262起通过新三板退出,占本季度退出总数的85.9%。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清科数据:2015年Q3产业基金频频设立,PE热投定增、地产现回暖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