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从区域来看,江浙地区政府引导基金比较集中,但是平均目标规模相对较小;福建省较为突出,厦门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于2014年。此外,得益于西部大开发,处于第二梯队的云贵等西部内陆地区近年来悄然崛起。
2015-09-28 10:40 · 清科研究  杨兰   
   

  上个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取消豁免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和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股转持义务审批事项后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财资[2015]39号,政策的秋风又一次浇灌了创业投资企业的心田。国有股转持是指将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IPO的含国有股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而社保基金将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上再延长3年禁售期。《通知》指出,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和引导基金经审核批准后,可豁免国有股转持义务。《通知》的初衷正是提高国有资本从事创业投资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国有创投机构和引导基金加大对中早期项目的投资。近年来,北上广地区、江浙等沿海地区区域经济增长迅速,政府引导基金掀起热潮。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从区域来看,江浙地区政府引导基金比较集中,但是平均目标规模相对较小;福建省较为突出,厦门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首轮募集金额50.00亿元人民币,由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投资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除此以外,可以看出,得益于西部大开发,处于第二梯队的云贵等西部内陆地区近年来悄然崛起。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生产力的作用会超出原来产生的地域范围,而向新的区域或者更大范围的区域转移和扩展,并且在新的区域再次聚集,各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决定了各自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使之形成各自的经济特色,区域间的互补性和相互需求成为区域之间相互联合的内在经济动力。因此,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才能促进各区域的经济进步和繁荣,典型的有京津冀、云贵川等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伴随着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热潮的还有“市场化”的呼声,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化可以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但是政府引导基金不能脱离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也正是这只手能够拨正市场失灵的天秤。取消豁免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和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股转持义务正是政府在引导基金退出机制方面开通的绿色通道。解决了国资退出的问题,各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才能积极投入到政府引导基金的热潮中来,进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才能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和技术创新。

  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400亿元的资金将由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盘活存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该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初步估算能够实现资本放大4倍,即带动1600亿元左右规模的资金投向创新型的初创期和早期企业。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未来各参与主体追逐的“发光点”。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以及新能源产业等将成为这片红海中的宠儿。

  创业引导基金大多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新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引导基金希望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支持初创期和种子期的企业。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自2006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投资阶段主要是种子期、初创期、扩张期和成熟期。其中种子期和初创期占比为28.14%,扩张期占比6.08%,成熟期占比2.66%。投资阶段前移趋势明显,这也正迎合了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初衷。政府参与创业投资企业,进而对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持,特别是加大对高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促进济发展。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投资于机械制造、基础建设、清洁技术或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此类基金的运作模式是政府牵头设立特定投资方向的基金,然后让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机构负责管理和向社会募资,在政府的监督下,投资机构筛选符合标准的项目,以此达到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的目的。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从拟投资行业来看,政府引导基金更偏爱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两大行业,占比分别是17.72%和15.19%。清洁技术产业指应用清洁技术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资源依赖,满足人类环境需求,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产品、工艺和服务支持的产业。基于长期历史原因,我国经济发展相对粗放低效,与成就伴随而生的过度能源消耗及环境破坏备受关注。2006年起,我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已成为主流,年增长率为20%。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不仅需要在工业高能耗、高排放领域加速推进相关项目进程,民生方面,节能减排市场同样巨大,而且此领域中的节能减排效果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对潜移默化影响、提升民众节能减排意识大有裨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所占比重同样不可小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本身是一个*爆发力的行业,健康是永恒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水平越来越重视。相应的对生物技术、医疗条件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市场的繁荣与增长,正是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利好得到很好的释放。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政府引导基金参与投资市场大体有两种方式,一是政府设立新的风险机构和母基金,政府通过与金融机构设立风险投资机构或母基金、政府引导金的方式,新设风险投资机构和母基金再募集投资子基金,子基金再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另一种方式是政府牵头设立基金,直投资项目公司。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从区域来看,2006年至2015年8月以来,在排在前十的地区中,新募集与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共188支,其中新募集139支,新设立49支。尽管当前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募资困难重重,但是整体来看,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募资市场依旧活跃。在排在前五的地区中,从新基金募资规模看,*梯队是北京市,平均募集金额高达1.9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广东省和上海市所处的第二梯队,平均募集金额分别为1.22亿美元和1.19亿美元;浙江省和江苏省则位于第三梯队,平均募集金额分别为0.60亿美元和0.42亿美元。可见,虽然从新募集总数上看,江浙地区遥遥*,但是单笔募资金额较小,这跟区域经济发展有关,特别是部分地区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及区级单位。相对来说,不管从新募集的数量还是平均募资金额,北上广地区增长比较稳定。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小结:政府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特别是通过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弥补一般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重建企业的不足。政府引导基金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进入了繁荣期后,各参与主体在紧跟潮流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探寻市场需求和潜在市场需求较大、成长性好、技术和资金密集度高,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新产品或服务。除此以外,当各参与主体都扎堆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的时候,不妨关注下欠发达的西部内陆地区,云贵等西部内陆地区的悄然崛起只是一个缩影,政策的倾斜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为西部地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清科观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西部内陆地区悄然崛起——政府引导基金新常态看这里!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