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2015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发生303起,完成的交易金额达125.10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40起,涉及交易金额45.46亿美元;外资并购达14起,交易金额共计6.07亿美元。
2015-04-10 10:34 · 清科研究  闫鹏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57起,同比下降4.0%,环比跌去41.6%;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341起,涉及案例金额达176.63亿美元,同比下降24.4%,环比跌幅为34.4%,交易案例数和规模均在2014年到达历史最高点后,开始呈现回落的态势。具体来看,2015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发生303起,完成的交易金额达125.10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40起,涉及交易金额45.46亿美元;外资并购达14起,交易金额共计6.07亿美元。

  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已宣布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314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65起案例涉及的交易金额达413.82亿美元。此外,在2015年*季度中,另有48起并购案例为关联交易(该48起不计入已完成的357起交易的统计中),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为47起,涉及的交易金额达121.23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税收优惠政策虽释放红利,仍难掩并购市场回落趋势

  2015年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兼并重组过程中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处理特殊政策的条件进行调整,其中,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时,对被收购股权或资产比例的要求由原来的不低于75%降低为不低于50%;具有100%控股关系的母子企业之间按账面值划转股权或资产,也可适用递延纳税政策,使更多企业兼并重组可以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政策,即有关股权或资产按历史成本计价,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税收新政的出台无疑为并购市场释放了红利,但并购市场刚刚经过了2014年的狂欢,企业并购需求被大量消化,同时受2月春节长假的影响,2015年一季度开始整个市场呈现回落的态势。2015年*季度中国企业共完成国内并购303起,较上年同期微降2.3%,环比下滑45.7%;其中披露金额的291起交易共涉及并购金额125.10亿美元,同比下降7.0%,环比下滑38.6%。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度过2014年的热潮过后,2015年伊始出现了小幅的回落。2015*季度海外并购共完成40起案例,较2014年同期的47起案例下跌14.9%,环比下降2.4%,海外并购的热情有所降低;并购金额较案例数的降幅更大,本季度共产生交易额45.46亿美元,同比减少41.9%,环比下滑15.8%。随着境内投资者海外并购经验的不断丰富及政府的支持和引导,金融、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汽车、建筑/工程等行业海外并购表现较为突出,但是基于对*季度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大型案例相对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金额*的案例为锦江酒店收购卢浮集团,涉及金额14.83亿美元,其余案例交易额均小于8.00亿美元。

  外资并购方面,2015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明确提出简化境内直接投资项下外国投资者出资确认登记管理。取消境内直接投资项下外国投资者非货币出资确认登记和外国投资者收购中方股权出资确认登记,将外国投资者货币出资确认登记调整为境内直接投资货币出资入账登记。由于上述政策自2015年6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本季度的外资并购并没有出现异常的增长,走势相对稳定,但并购金额下滑较为明显。本季度外资完成并购案例14起,同比微跌6.7%,环比增长16.7%;本季度所有外资并购案例均披露金额,涉及并购交易额为6.07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的21.01亿美元下降71.1%,环比下降47.4%。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新兴行业表现抢眼,新三板逐渐成为热门并购市场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5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357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IT、互联网、机械制造等22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清洁技术以32起交易,占比9.0%的成绩首次夺魁;其次是上年度较为火热的新兴行业中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本季度共完成31起案例,占交易总量的8.7%;第三名是去年同期榜首的房地产行业,共完成并购交易30起,占比8.4%。

  从并购金额上来看,连锁及零售行业异军突起,以19.04亿美元交易额的成绩*,占比达10.8%,主要由于锦江酒店斥资14.83亿美元收购卢浮集团,拉高了该行业的交易金额,行业平均并购金额高达1.73亿元,同为各行业最高;金融行业仍稳居第二位,本季度共产生交易金额16.94亿美元,占比约9.6%,这主要是受益于1月工商银行斥资7.70亿美元收购标准银行;互联网行业本季度排名第三,完成并购交易的金额达16.42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9.3%。

  整体来看,本季度传统行业受自身资金紧张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并购重组的活跃度大幅降低。同时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并购开拓新兴产业的需求十分迫切。此外,当前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对传统连锁及零售业的冲击仍在继续,促使传统连锁及零售业更加主动地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大企业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2014年同期风光无限的房地产和机械制造行业在本季度已被新兴行业及零售业超越,并购的热点逐渐向新兴的高成长行业、消费类的轻资产行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部分优质行业,如医疗服务、文化传媒、计算机应用、网络服务等行业倾斜。

  此外,相较于其它中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由于具有更规范和透明的特点,各方面的规范性无疑提升了其作为并购标的的竞争力,2015年新三板正逐渐成为企业并购的目标市场。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深圳市易事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金额高达7943.17万美元,而易事达也完成了“曲线”登陆创业板。同时,做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做市券商也积极布局,其中,上海易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涉及金额293.57万美元;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广发证券等三家公司收购,涉及金额951.05万美元。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前期利好政策基本消化,VC/PE相关并购出现下滑

  经过2014年并购政策利好,大量VC/PE机构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后,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下滑幅度较大。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共完成VC/PE相关并购交易185起,较上年同期下跌8.0%,环比减少33.5%;从并购金额方面,本季度产生的交易金额为114.26亿美元,同比减少14.8%,环比大幅下跌29.1%。虽然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出现大幅下滑,但在并购环境不断优化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迟的影响下,预计未来VC/PE相关并购将会回暖并延续增长的态势。

  从行业分析,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共涉及IT、互联网、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等18个一级行业。在并购数量方面,新兴行业本季度跻身于前三甲,其中IT行业*,本季度共完成20起案例并占比10.8%;紧随其后的是市场热门行业互联网,以19起VC/PE相关并购稍逊一筹,占交易总量的10.3%;清洁技术行业以16起案例且占比8.6%的成绩排名第三。在并购金额方面,连锁及零售行业同样傲视群雄,本季度涉及交易金额17.90亿美元,占VC/PE相关并购交易总额的15.7%,平均金额为2.9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金融行业,本期完成的12起VC/PE相关并购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2.84亿美元,占比11.2%,其平均金额高达1.17亿美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本期排名跃至第三位,共产生交易金额12.38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比例为10.8%。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并购狂欢后回调,新三板企业渐成热门并购目标

  点击购买或查看完整版:2015年*季度中国企业并购研究报告》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