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2014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新募基金23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54.03亿美元;1-11月共发生1,873起投资交易,投资总量共计155.71亿美元。
2014-12-09 10:42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增资本量154.03亿美元,为2011年以后同期募集最高点,美元基金募集重新占据主导;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1873起,同比去年上升迅猛,但投资总金额同比增长163.0%;退出方面,境内IPO退出迎来新高峰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的成功上市,软银中国、今日资本等机构获得惊人退出回报。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新募基金23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54.03亿美元;1-11月共发生1,873起投资交易,投资总量共计155.71亿美元;退出方面,1-11月共有427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达141笔。

  VC市场新增154.03亿美元资金,外币基金募资超半数

  2014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3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基金募集数量同比增长20.1%;已知募资规模的228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54.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为2011年以后同期募资最高点。在平均募资规模方面,今年前11个月新募基金平均规模为6,755.70万美元。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VC新募美元基金28支,但募集总金额达79.96亿美元

  从新募集完成的基金币种来看,2014年前11个月,人民币基金募集数量依然保持*地位,231支新募集完成的基金中208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87.9%;募资总额仅73.91亿美元,占总募集金额比例仅48.0%。外币基金方面,2014年前11个月,外币基金仅募集28支,占比12.1%;募资总额79.96亿美元,占总募集金额比例高达52.0%。

  2014年创投市场投资异常活跃,但募资市场活跃度相对平稳,尤其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较去年同期仅增长37.4%,而美元基金募集金额同比增长达1,333.6%。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由以下原因致使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方面,可替代市场的投资机会展现,人民币投资者投资策略调整。其他资本市场繁荣迹象逐渐展现,创业投资基金作为投资周期较长的产品,在当前形势下募资优势相对较弱,影响了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另一方面,外资机构在国内回报水平显著高于本土机构,并且一些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水平高于其他国家市场。同时中国的投资机会不断展现,加速了外资机构对于外币基金的设立和募集,激发了外资LP的投资热情。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2014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873起,投资案例数较去年同比增长76.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665起投资,涉及投资总额155.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0%。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平均投资金额为935万美元。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继续引领投资

  2014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873起投资分布于22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得投资案例数最多,分别为482、328、171起,投资金额方面分别为34.60、26.54、13.92亿美元。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与半导体行业位居前三位。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泡沫”、“疯魔”、“太贵”等一系列词汇已经成为近期一些媒体和创投圈里讨论时出现的高频词汇。2014年前11个月的投资,互联网行业不管是从投资案例数还是从投资金额来讲依然是稳居*。从平均每起投资交易金额来看,今年前11月单个案子平均融资额718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平均投资金额仅为447万美元,同比增长60.6%。从细分领域可以看出,2014年互联网领域投资的风口主要集中在O2O、互联网金融以及一些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平均每起交易的投资金额上升更加明显,2014年前11个月该领域平均每起交易金额为809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85万美元,同比增长182.5%。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机构角逐的重点阵地,从长远看移动互联网较传统的PC端互联网,更具有市场挖掘价值,并且其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传统互联网。而对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来看价格涨幅并不明显,同比平均每起交易金额增长仅有30.2%。

  IPO成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退出活跃度不减

  2014年国内主流VC投资机构迎来退出盛宴,经过2013年全年IPO关闸的等待后,迎来了境内IPO的退出高潮。海外市场IPO退出同样惊艳,阿里、京东等企业成功上市,也让全球投资者看到了在创业投资机构支持下成功的中国企业的身影。2014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发生427笔退出交易,同比增长97.6%。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4年前11个月共发生141笔IPO退出;并购退出位居第二共有124笔退出。另外,2014年创业投资市场有20笔退出交易,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退出。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清科数据:2014年前11月VC投资已入“盛夏”,募资尚在“春天”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私募通二维码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