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11起,总投资金额达23.2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下降3.2%。
2014-09-04 11:25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11起,总投资金额达23.22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下降4.1%。(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9月1日,2014年7月投资案例122起,投资总金额30.25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8月VC/PE投资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行业以45起投资事件*,占总投资案例数目38.5%。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发生17起案例,占比14.5%;IT行业排名第三位,发生9起案例,占比7.7%。2014年8月13日,老虎环球基金凯雷投资集团投资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赶集网)2.00亿美元,成为本月投资金额*的投资事件。赶集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尤其是无线端的创新,进行市场投放,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同时还会进行O2O领域探索及新业务的尝试。

  8月投资案例117件,互联网行业继续星光闪耀

  2014年8月完成的投资事件中,从投资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名第二,IT行业则位居第三。从披露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以6.79亿美元排名仍居*,化工及原料加工行业以5.05亿美元排名第二,机械制造行业以1.98亿美元排名第三。互联网行业备受投资者青睐。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来看,2014年8月完成的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IT、金融娱乐传媒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物流等20个一级行业。从投资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行业排名稳居榜首,共完成45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8.5%;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名第二,共完成17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4.5%;IT行业位居第三,共完成9起投资案例,占案例总数的7.7%。

  从披露的投资案例总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披露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44起,交易总金额为6.79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9.2%。除了交易金额*的老虎环球基金凯雷集团对赶集网的注资之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IDG资本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中粮我买网有限公司1.00亿美元。中粮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中粮集团创新管理部,承担着中粮集团新产品的研发、孵化及推广上市的职能。我买网是中粮创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旗下运营品牌,是B2C电子商务平台, 其定位是依托中粮品牌,通过专注食品垂直发展,集聚客户,然后引进家居生活相关品类,向生活综合服务网购平台发展,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网购平台。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中粮我买网强化海外直采、前端供应链和生鲜冷链配送,其中海外直采的占比将占到15.0%。2014年8月20日,赛富基金、经纬创投等投资广州爱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拍原创) 3,800万美元,2014年8月31日,Blink获得红杉中国2,000万美元投资;位居第二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3起,披露金额是5.05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1.7%。主要得益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联合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投资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3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8月19日,宝钢集团下属上海宝钢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联合宣布,双方拟共同开拓、投资中国工业气体和清洁能源等领域,收购晋开化工旗下的工业气体资产有利于双方在中国工业气体行业的布局。机械制造行业以1.98亿美元排名第三,占总投资金额8.5%,主要受益于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投资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96亿元人民币。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认购6.00亿股。奇瑞重工引进此次投资主要用途是把资本运作的优势注入到农业机械,放大奇瑞重工的原有优势。

  从投资案例平均金额来看,物流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1.72亿美元,主要得益于上海复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10.00亿元人民币,宅急送方面表示,公司将借此机会做出重大战略调整,重回老本行“BBC模式”,定位企业客户。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8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6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60.4%,小额投资占据较大份额;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2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4.3%,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5.3%。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54.9%。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7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浙江等18个省市。北京地区遥遥*,发生投资案例59起,再创年内记录新高,占投资案例总数的50.4%;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3起,占比11.1%;浙江省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9起,占比7.7%;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地区以9.02亿美元高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38.8%;河南省位居第二,投资金额为4.98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1.4%;浙江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2.3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0.2%。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退出数量小幅下降IPO退出继续领跑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8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2起。其中,IPO退出21起,并购退出10起,股权转让退出1起,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89倍。从退出数量看,8月退出数量与上月相比略降。(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9月2日,2014年7月退出事件38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退出方式看,IPO退出依然为本月主导,占比65.63%,从退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受益于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购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机械制造行业以9起案例数量*于其他行业。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市场态势平稳 互联网行业星光熠熠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