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7月共有23家中国企业上市,与6月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加4.5%。7月IPO退出较6月减少1起,IPO企业数量较6月增加1个。
2014-08-01 16:48 · 清科研究  尹文宣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7月共有23家中国企业上市,与6月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加4.5%。23家上市企业中有9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平均融资额约为0.72亿美元;1家企业登陆法兰克福交易所,融资额约为1.00亿美元;13家企业登陆港交所,平均融资额约为1.96亿美元,融资额合计为25.43亿美元,占7月IPO总融资额的77.3%,港交所为7月中企IPO的主战场,延续6月22家IPO企业中16家登陆港交所的上市状况。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境内上市的9家企业平均首日上市表现均稳守住44.00%的定格涨幅,市场炒新热度丝毫不减,其中发行价格、市盈率和中签率均较低是打新股的普遍原因。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境内新股表现出色法交所迎来新一家中企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7月共有9家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如表1所示,9家企业中5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2家登陆深圳创业板,较 6月仅4家中企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来看,7月境内企业上市更为活跃,9只新股平均首日上市表现稳占44.0%,市场打新热情丝毫不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7月31日上市的台城制药首日开盘只有投资者买入股票而没有卖出股票,卖单为零,创造2014年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首日的新记录,台城制药开盘后即被交易所临时停牌,首日涨幅44.0%。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点原因:*、从公司基本情况来看,台城制药是一家转型中的普药生产企业,核心产品为止咳宝片和金匮肾气片,属于国内*产品,生产此类中成药产品的竞争对手较少,普药和*品种的搭配奠定了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第二、根据台城制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1.00亿股,其中首次公开发行的2,500.00万股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发行价14元/股,对应2013年摊薄市盈率为17.5倍。7月境内9家上市公司平均发行价为13.30元,平均市盈率为18.13倍,台城制药的发行价和市盈率均在合理区间波动,同时表现出本次IPO重启后新股发行特征:平均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发行价较低、未发生超募现象,符合打新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打新。

  境外方面,7月14家企业实现境外IPO,其中7月31日菲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登陆法兰克福交易所,菲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儿童运动休闲用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外商独资企业。菲克体育旗下有阿童木(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蓝猫(福建)鞋服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均生产儿童体育产品。控股公司Feike AG为注册在德国的总公司。其余13家企业均登陆香港主板。根据招股文件显示,菲克体育股东多为自然人在维尔京群岛创建全资控股壳公司控股菲克体育。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7IPO退出31逾五成中企背靠VC/PE

  如表2所示,7月23家上市企业中有13家中企背靠VC/PE,其中IPO退出共有31起,平均投资回报约为3.05倍。另有2起股权转让退出,分别为元风创投退出天华超净和安博凯退出绿叶制药。具体退出过程如下:2010年6月29日,苏州元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75%的股权转让给了新增自然人股东余树权,获得实际回报率1.26倍;安博凯于2008年4月投资绿叶制药,并于2012年3月2日被鼎晖投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新天域资本收购其手中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安博凯退出金额约1.4亿美元。

  7月IPO退出较6月减少1起,IPO企业数量较6月增加1个。总体波动较小,这与境内IPO进一步活跃以及境外港交所持续火热有关,而退出个数与IPO个数正相关,所以总体来看,退出个数没有明显波动。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港交所为境外IPO主战场

  注: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