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清科《2014年PE投资策略报告》发布,全产业链、并购成趋势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经历了2年的震荡发展,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4年股权投资市场将会有良好表现。从外在的政策环境到市场的自身发展都已经为2014年的市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4-06-05 10:15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2012-2013年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深度盘整的两年,回顾过去两年的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可以明显看出市场已经逐渐趋于成熟,但同时股权投资市场大的变革也在酝酿。总结2013年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的变化,VC市场投资阶段前移明显,甚至一些机构投资天使阶段项目,整体来看全年VC投资案例数的49.1%集中在初创期项目,是近5年初创期投资案例数占比最高的一年;从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投资比较活跃。PE市场成长资本依然是机构追逐的热点,但从全年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是2013年PE机构关注的重点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都位居*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等行业也是PE机构追逐的热点行业。另外,除了在投资行业和投资阶段上股权投资机构在策略上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在投资模式上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并购基金、PE二级市场等新的投资形式也得到了初步的发展。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经历了2年的震荡发展,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4年股权投资市场将会有良好表现。从外在的政策环境到市场的自身发展都已经为2014年的市场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基于此原因,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调研访谈和分析研究,总结撰写了《2014年中国VC/PE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旨在为业内股权投资机构提供客观的参考和借鉴。

  良好的政策外部环境正在稳步推进

  外部环境的建立对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尤为重要,清科研究中心在《2014年中国VC/PE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总结了2013年四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会影响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政策文件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并对各个政策文件对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影响做了简要分析。频繁的市场利好政策出台,为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建设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4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分析

  项目来源策略:项目来源渠道多元化

  随着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项目来源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从单纯的机构自有渠道和其他渠道中项目公司“毛遂自荐”的形式,已经发展到集政府渠道、互联网等多种来源渠道,项目来源渠道多元化也是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成熟的指标之一。

清科观察:清科《2014年PE投资策略报告》发布,全产业链、并购成趋势

  投资阶段策略:机构布局全产业链,但整体投资前移明显

  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投资产业链条,从种子期到成熟期项目都有分布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深入挖掘。随着市场的发展,机构的投资阶段也出现了不少的变化,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大牌机构在布局全产业链投资模式,但相对来说专注于某一个或者两个阶段投资机构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通过访谈调研和对2014年一季度投资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2014年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阶段前移仍会是股权投资机构采取的投资策略。

清科观察:清科《2014年PE投资策略报告》发布,全产业链、并购成趋势

  投资方式策略分析:并购成为关注焦点

  2013年底清科研究中心对部分机构抽样调查,从机构调研结果来看,有36.5%的机构选择在2014年调整投资策略,不管是在投资形式、投资阶段上都有或大或小的调整。从清科研究中心根据问卷调查显示,并购成为VC和PE市场关注的*热点。另外,天使/早期投资调研显示有57.7%的创业投资机构会关注/早期投资项目位居第二位,而PE机构仅有15.2%的机构会关注天使/早期投资项目。对风险资本和成长资本的投资,问卷回复数据统计显示,VC和PE机构对这两块的投资偏好相近。

  投资行业策略分析:生物医疗成为*热点

  2013年底对部分股权投资机构2014主要关注行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有接近八成的VC机构和超过八成的PE机构关注生物医疗行业的投资,有超过六成的股权投资机构关注TMT投资机会。清洁技术行业有67.3%的VC机构和61.2%的PE机构关注该行业的投资挖掘。消费行业有65.7%的PE机构和超过44.9%的VC机构关注该行业。另外,文化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农业等行业也备受VC/PE机构的关注。清科研究中心同时在《2014年中国VC/PE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根据调研访谈和分析研究对生物医疗、TMT、清洁技术等领域细分行业中最可能蕴藏有价值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合理预测。

  2014年VC/PE机构投资模式变化趋势分析

  随着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逐渐趋于成熟,股权投资市场上新的投资模式也不断涌现,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4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会有以下模式将会得到发展:一、部分机构全产业链布局,包括投资阶段延伸、投资策略扩张、证券投资业务开展等;二、筹备并购基金和PE二级市场基金,目前联合行业龙头或者上市公司成立产业整合基金时机已经成熟,机构布局并购基金步伐明显加快,PE二级市场基金随着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二手基金份额”投资机会不断涌现,大型机构对PE二级市场的关注也不断升温;三、国企改制过程中股权投资机构机会涌现。

  结语:

  2014年股权投资市场调整将会继续,但市场发展机遇也已经展现。如今股权投资市场政策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新投资机遇不断涌现,民资的市场准入范围进一步得到扩展。并且,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经过两年的短暂调整更加成熟,募资策略、投资策略、退出策略都在发生转变。同时,股权投资机构从事证券投资等业务也获得政策层面的准许,股权投资市场的新增长点正在形成。因此,2014年是股权投资市场值得期待的一年,市场上预计会出现很多新变革和新机遇。详细内容请您参阅由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VC/PE投资策略研究报告》。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