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低迷 中石油全资拥有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2014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29起,披露金额135.02亿美元;海外并购8起,披露金额18.14亿美元;外资并购4起,披露金额7.15亿美元。
2014-05-06 10:27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60.31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23亿美元。与上月相比,4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2.8%,但总金额却上升7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34.0%。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本月并购,成交量有所下降,交易总额上升主要来自于中石油和京东方方面大额事件影响,因而并购市场整体依旧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2014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29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5%,披露金额案例119起,披露金额135.02亿美元,占比84.2%;海外并购8起,个数占比5.7%,披露金额案例8起,披露金额18.14亿美元,占比11.3%;外资并购4起,个数占比2.8%,披露金额案例3,披露金额7.15亿美元,占比4.5%。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同时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重庆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合肥建翔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是本月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京东方募集资金高达457.13亿元人民币(约74.31亿美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建设第5.5代AM-OLED 有机发光显示器件项目和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

清科数据:4月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低迷 中石油全资拥有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4月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数量和规模“遥遥*” 中石油收购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4月中国并购完成的案例主要分布在电子及光电设备、IT化工原料及加工房地产互联网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娱乐传媒清洁技术金融等十多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电子及光电设备、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7、15、15个案例;分别占比6.0%、5.3%、5.3%;累计占比16.7%。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17起,披露金额为71.5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44.6%。京东方的大规模融资是本月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拉高了本月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整体并购总额,京东方此次募集资金的原因是为抓住大尺寸液晶电视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并紧跟中小尺寸 TFT-LCD面板触控化的趋势,实现新一代显示技术 AM-OLED 产品规模化。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7起,披露金额为16.48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0.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以13.20亿加元(约12.00亿美元)通过加拿大阿萨斯巴卡公司-多佛油砂区块项目(下称"阿萨斯巴卡-多佛油砂区块")40.0%股权是本月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的案例,早在2010年,中石油以17.30亿美元收购该项目60.0%股权,该项目位于加拿大北部的阿尔伯塔省,计划日产油砂25万桶,加拿大联邦政府在2012年底出台了严格的限制新规,实际上禁止外国国企达成能够获得大型油砂资产全部所有权的新协议。因此该项目可能是中石油在加拿大获得的最后一个油砂资产。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8起,披露金额为14.97亿美元。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最高,披露金额的有17笔并购交易,平均没起金额为4.21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披露金额的有2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3.12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该行业7起均披露金额,该笔并购的交易规模为2.35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低迷 中石油全资拥有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跨国并购12起案例 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4月共完成12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8起,外资并购4起。4月跨国并购案例11起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25.29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值得关注的海外并购案例是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下称“百威英博”)通过其集团成员百威英博啤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38.00亿元人民币(约6.71亿美元)成功受让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士百”)100.0%股权,金士百是中国*的纯生啤酒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的纯生啤酒生产企业之一,年啤酒产能80.00万千升,该公司的销售地区主要是中国东北,百威英博此次收购意在稳定其在东北的市场份额,从而增加与雪花啤酒的竞争筹码。近期跨国并购事件的频发,表明大型机构越来越倾向于全球的资产配置,产业链的布局也已不单单着眼于国内;被并购的国外机构也被作为全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追求其利益*化,资产配置将逐步向全球一体化方向迈进。

清科数据:4月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低迷 中石油全资拥有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VC/PE支持并购案例63起 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

  4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数共计63起,主要分布在化工原料及加工、互联网、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等20个一级行业。本月共发生7起并购退出,4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巴巴”)以10.88亿美元成功收购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酷土豆”)16.50%股权,优酷网自2012年与土豆网合并之后,改名“优酷土豆”,该公司成为中国*的视频网站,近年来,网络视频市场竞争,其竞争对手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自2012年投入百度旗下后发展迅速,2013年再度大举收购PPS视频业务,根据最新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3月,爱奇艺PPS以4882.90万的日均覆盖和11.59亿小时的月度总时长领跑行业。优酷土豆此次同时获得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高达12.20亿美元的投资,将大力打造该公司的网络视业务;同时阿里巴巴即将重新上市,通过投资优酷土豆,可以提高其IPO整体估值,同时在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竞争中加大筹码。

清科数据:4月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低迷 中石油全资拥有加拿大多佛油砂区块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