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淡马锡扮靓屈臣氏剑指上市

2014年4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69起,投资总金额达106.6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5亿美元。
2014-05-05 15:09 · 清科研究  李澈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4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69起,投资总金额达106.6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5亿美元。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来看,案例数略有下降,投资金额大幅提高。4月投资案例数较上月环比下降38.1%,投资总金额环比增加670.2%。(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5月4日,2014年3月投资案例126起,投资总金额13.85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投资策略来看,4月VC/PE投资依旧偏爱互联网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地区集中度最高。从投资阶段来讲,种子期和初创期占比略有下降,占比44.9%,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

  4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 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4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数69起,总投资金额高达达106.65亿美元。4月VC/PE投资共涉及18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依旧占据前二的位置,分别发生投资案例16起和11起,IT行业排在第三,发生投资案例9起,累计占比46.2%。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受益于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440.00亿港币入股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连锁及零售行业以56.85亿美元独占鳌头。此次淡马锡入股屈臣氏既能释放出屈臣氏集团部分价值,又能为其未来在香港与新加坡两地上市铺路。屈臣氏是国际健与美零售商,拥有超过10,500家零售商店,在全球25个市场经营14个零售品牌。交易完成后,淡马锡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分别持有屈臣氏24.9%和75.1%的股权,屈臣氏的交易估值约达1770.00亿港币,相当于每股41.05港币。根据交易公告的细节,和记黄埔此次出售屈臣氏将获得430.00亿港币款项净额,计划用所得资金,向其股东派发每股7.00港币的特别股息,余额将用作和记黄埔一般营运资本;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以18.54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总投资金额的17.4%。主要得益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10.33亿元人民币大额融资,投资方为北京国有资本平安创新资本京东方是一家显示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所融资金除去补充流动资金外,将主要用于将北京TFT-LCD 5G生产线产能从6万张/月玻璃基板提高到8.5万张/月玻璃基板和重庆京东方8.5代线等项目;位居第三的是房地产行业,投资金额9.75亿美元,其中,李泽楷以9.28亿美元的价格将位于北京三里屯的盈科中心出售给基汇资本,不仅支撑了本月房地产行业投资的规模,更是目前为止海外私募基金在中国大陆单项物业收购的*手笔。盈科中心作为李泽楷继李嘉诚2013年卖出广州、上海、南京三处物业之后2014年*出售的内地物业项目,帮助李嘉诚家族在5个月内套现超过200.00亿元人民币。此外,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在经过2014年初的“烧钱大战”后,分别获得新一轮投资, 嘀嘀打车获得7.00亿美元融资,快的打车获得数亿美元融资。目前,两款打车软件均开始拓展本地化生活服务领域,试图在差异化的服务中获得用户资源,增强用户黏性,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实现打车软件的延续性发展。纵观本月投资市场,单笔大额投资是本月投资总量的重要支撑,VC/PE活跃度依然不高。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淡马锡扮靓屈臣氏剑指上市

  大额投资表现抢眼 北京地区集中度持续走高

  4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有所差异,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3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6.5%;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13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8.8%;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4.6%,投资金额达103.70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7.2%, 大额投资占据主导地位。从投资阶段来讲,种子期和初创期占比略有下降,占比44.9%,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淡马锡扮靓屈臣氏剑指上市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4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分布在北京、深圳和上海等14个省市。北京地区集中度最高,发生投资案例28起,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5.9%。深圳和上海地区相对活跃,共发生21起投资案例。从投资金额上看,受益于屈臣氏集团融资事件,其他(香港)地区投资金额位居*;北京市以38.62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投资总金额的36.2%;上海市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4.1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9%。前三位累计占比93.5%,由此可见,受益于大额融资事件,VC/PE投资市场高度集中。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淡马锡扮靓屈臣氏剑指上市

  国内IPO预披露势头强劲 退出市场回暖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4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7起。其中,IPO退出17起,并购退出7起,回购退出2起,管理层收购退出1起,共涉及8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10倍。从退出方式来看,IPO退出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占比63.0%,并购退出占比23.0%。虽然不如IPO退出获得的收益丰厚,但是并购退出依旧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退出方式;从退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共发生10起退出,稍稍*于其他行业;从退出数量来看,4月退出数量较上月显著回升,环比上升80.0%。(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5月4日,2014年3月退出事件15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在3月国内IPO停摆之后,4月预披露进程势不可挡,证监会共发186家企业IPO预披露名单。迹象表明,随着预披露数量的增多,监管部门受理的数量随之增多。随着IPO发审会重启,新股发行将会保持一个平稳的节奏,市场将更趋于理性。

清科数据:4月VC/PE投资金额高达107亿美元 淡马锡扮靓屈臣氏剑指上市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