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2013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由冷转热及IPO停摆等因素,房地产私募基金迎来了较大的发展。2013年新募房地产基金数量继续保持了2012年以来的增长趋势,同比增幅超过40.0%,总量达到132支;从披露的募资金额看,2013年的募资金额较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幅度达到79.1%, 募资总额达到106.67亿美元。房地产市场整体的繁荣不仅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同时也吸收了一部分传统VC/PE投资者转投房地产市场。
2014-03-12 15:43 · 清科研究  苗旺春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中国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新募房地产基金数量达到132支;从披露的募资金额看, 募资总额达到106.67亿美元,同比增长79.1%;2013年房地产行业共完成148起并购交易,同比上升48.0%,在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并购总金额仍处于高位;投资领域,2013年的投资活动比2012年更加活跃,投资案例数量增长31.3%,共发生105起,披露投资金额的100起共计63.16亿美元;2013年度共完成退出64笔,其中股东回购为主要的退出方式。

  房地产基金数量继续创新高,募资金额涨幅显著

  2013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由冷转热及IPO停摆等因素,房地产私募基金迎来了较大的发展。2013年新募房地产基金数量继续保持了2012年以来的增长趋势,同比增幅超过40.0%,总量达到132支;从披露的募资金额看,2013年的募资金额较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幅度达到79.1%, 募资总额达到106.67亿美元。房地产市场整体的繁荣不仅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同时也吸收了一部分传统VC/PE投资者转投房地产市场。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从募集币种看,2013年完成的新募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在数量上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全年共计募集完成人民币房地产基金128支,外币基金较2012年减少一支,为4支。但在募资能力上,外币房地产基金的单支平均规模仍远超本币基金,这一差距甚至在2013年继续扩大,由2012年8.92倍扩大到2013年的9.82倍。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房地产并购数量增幅显著,跨国并购表现亮眼

  2013年房地产行业共完成148起并购交易,同比上升48.0%,全部披露金额的145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额142.75亿美元,同比巨幅上升265.7%。如此大幅上涨,主要源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活跃程度较2012年大幅提升,部分企业希望扩大业务;另一方面是海外并购开始成为大型房企的经营策略。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在房地产并被并购地域中,江苏以19起并购案例位列榜首,广东以15起紧随其后,北京以14起并购案排名第三。国外并购首次出现,即美国地区的3起并购案。而在并购金额上,跨国并购表现亮眼,涉及资金规模达到57.38亿美元,远超国内*的北京。这主要是因为3起跨国并购所涉及本土房地产企业均拥有较大规模,资金实力相对雄厚。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些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尝试开拓海外房地产市场,在增加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影响力的同时,减少单独依靠国内市场而带来的经营风险。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房地产投资数量五连增,投资金额同比增长96.8%

  2013年,房地产私募基金无论从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总投资金额,都出现了较乐观的增长:投资案例数量增长31.3%,与2012年29.0%的增长率基本持平,但是在披露的投资金额方面,却猛增96.8%,达到创规模的63.16亿美元,一改2012年投资总额下滑的颓势,较好的反应了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实际状况。这一现象依然直接受益于2013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行业量价齐升所形成的投资资金需求的提升。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二级行业上,房地产开发经营几乎占据了全部的投资案例,共发生投资案例102起,披露金额的98起涉及63.09亿美元。剩余的3起案例有2起为物业管理行业的投资,涉及金额754万美元,1起为未披露详细信息的其他投资案例。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房地产基金退出多元化更加显著,共计完成退出64笔

  2013年中国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共完成退出64笔,远超2012年的12笔。退出笔数的猛增,最主要的原因是2011年及部分2012年投资到达了退出期。

  而退出方式也更加多元化,由去年的3种方式扩展到2013年的至少6种方式。其中股东回购为主要的退出方式,有25笔案例;股权转让为排名第二的退出方式,共发生14笔退出,之后是有6笔退出的并购方式。

清科数据:2013年房地产基金大跃进 募投退创新高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