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4年种植业工作要点》有望引领农业创新发展

1月14日,农业部发布《2014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并指出,2013年,种植业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全年粮食总产12039亿斤,比2012年增加24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十连增"。
2014-01-22 10:39 · 清科研究  吴晗瑄   
   

 

  1月14日,农业部发布《2014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并指出,2013年,种植业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全年粮食总产12039亿斤,比2012年增加24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十连增"。对于2014年,种植业工作的目标任务是:按照"稳发展、保供给、强产能、提质量、转方式、增效益"的要求,努力实现"三稳、三进"。

  农业部表示,2014年粮食生产一方面要求"稳",确保粮食产量在11000亿斤以上,争取实现继续增产;另一方面也要有"进",要在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科技服务重点措施推进方面有新进展,在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方面有新进展,在资源节约利用方面有新进展,力争控水、控肥、控药等措施有新突破。

  补贴政策频出 农业种植、新型农业主体、农资农具有望借机发展

  本次《要点》将2014年的粮食产量目标由以往的10500亿斤提高到11000亿斤以上。按以往经验,会将目标定于10500亿斤以上。而此次直接提高到11000亿斤以上,大幅度提高500亿斤,是今年《要点》的一个显著变化。面对2013年夏粮发生的病虫害灾害,如果不统防统治、技术到位,就不可能实现"虫口夺粮"。考虑到2014年国家将继续实施退耕还林以及生态建设的目标,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的压力也非常大。

  为吸引农民种地,国家需要出台强有力的惠农政策。2013年粮食*收购价水平适当提高,在此基础上,2014年国家将继续强化政策引导,落实好良种补贴、*收购价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6.79亿亩以上。

  《要点》还指出,要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水稻集中育秧、大棚育秧、玉米"坐水种"、地膜覆盖等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机制,重点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积极探索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参与防灾减灾的有效途径,完善选择标准,扩大补助内容,改进补助方式,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到田间锄头。

  组织开展新型农药、药械对比试验,筛选并推荐一批高效低毒农药和高效大中型药械,建立应用示范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贴试点,确定补贴农药品种,完善操作方式,探索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的模式和途径。

  政策利好 移动互联网金融等板块有望再次发力农业

  随着此次《要点》的发布,移动互联网金融业也迎来农业领域新的合作机会。

  《要点》指出,要推动《沃土工程》的实施,整合土壤有机质提升等项目资金,以培肥地力、养分平衡、土壤改良、耕地修复、农田节水为重点,集中投入,连片建设。选择10个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县,与相关企业和信托投资公司合作,开展粮食生产供应链试点,探索我国粮食生产管理的新路径。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和新型经营主体科学施肥示范试点,提高肥料利用效率。组织好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探索推广缓释肥施用技术模式。

  信托投资公司、手机信息服务商有望借此引领金融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开展与农业行业的大规模合作,发力农业领域。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