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继续2012年的下滑态势,整个创业投资市场迎来了募资、投资、退出的全面挑战。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19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9.19亿美元。
2014-01-06 10:17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继续2012年的下滑态势,整个创业投资市场迎来了募资、投资、退出的全面挑战。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19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9.19亿美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到近9年来*;投资方面,全年共发生1148起投资,其中988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涉及投资总额66.01亿美元,投资金额同比下降,投资活跃度同比有所上升;退出方面,全年共发生230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33笔,并购退出和股权转让退出成为本年度最主要退出方式,分别发生76和58笔。整体来看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处于2010年后*迷状态。

  创投市场新增69.19亿美元资金,单只基金平均规模近9年*

  2013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199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降低21.0%;已知募资规模的193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9.19亿美元,同比降低25.7%。2013年创投募集为2010年来*水平,全年已披露金额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3585.01万美元,为近9年*点。

  2013年中国创投募集市场继续2012年萎靡之势,回顾2013年募集遇冷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大陆地区投资萎缩严重;二、2012年由于华夏银行事件,银监会年初会议决定各银行禁止出售股权投资类产品,使创业投资市场募集渠道受到一定程度堵塞;三、境内IPO全年紧闭,退出严重受阻,部分LP资金周转遇到一定困难,对于新基金投资步伐放缓;四、2013年创投市场步入深度盘整期,投资和退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在这特殊时期部分机构采取暂缓基金的设立或是基金规模小型化的谨慎募集策略。但在2013年募集市场也出现一些新现象,部分机构着手成立并购基金,同时一些机构联合大型上市公司成立产业整合基金,这一态势不仅是创投机构在特殊时期寻求新出路的缩影,也为我国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市场进一步合作打下一定基础。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2013年创投市场从基金币种来看,人民币占*优势,新募集199支基金中,仅有10支基金为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在募集基金支数中占比95%。从募集金额看,全年创投市场募集的69.19亿美元中,美元基金共募集5.41亿美元,占全年募集金额的8%。新政府上任伊始,中国经济处于一个特殊时期面临着严重结构化问题急待解决,国内整体经济走势并不明朗,在此大背景下境外投资者放缓了对我国的投资,整体处于持币观望状态,影响了创业投资市场的外币基金募集。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中国创投市场投资1148起,初创期项目近半数

  2013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148起,较去年同期增长7.2%,其中披露的988起投资中涉及投资金额66.01亿美元,同比下降9.8%。全年1148起投资中49.1%为初创期项目,为近几年最高占比,拉升了全年的创投市场的投资活跃度。从创投机构2013年投资策略可以看出,在2013年退出渠道不畅的大背景下机构适当选择优质初创期项目,拉长投资战线是创投机构普遍选择的方法。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继续引领投资

  2013年全年,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148起投资分布于22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得投资案例数最多,分别为225、199和144起。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别为10.75、8.76和6.36亿美元,位居前三位。

  从各行业投资表现来看,互联网行业依然位居*位,2013年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年投资总量19.6%和16.3%。互联网行业是创业投资市场公认的投资回报最高的行业之一,并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涌现新的概念产生,同时伴随着产生众多的投资机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来说,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已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受人口老龄化、人均用药水平的不断提高、用药的疾病谱变化和新医改政策的刺激等因素的影响,生物医药市场需求将强劲增长,这都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推进动力。而目前我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尚不成熟,存在众多创业投资机会,越来越多的创业资本投资该行业。在此大背景下,2013年我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比12.5%和13.3%。另外全年物流行业投资金额排名位于第四,原因是元禾控股和两家PE机构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联合投资80亿人民币拉升整个行业的投资金额。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并购退出占主导,IPO退出仅占14.3%

  2013年中外创投共发生230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6.5%。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3年共发生76笔并购退出;IPO退出仅有33笔,占比14.3%,为近5年*点。从全年VC支持企业上市情况来看,共有13家VC支持企业上市,全部为境外上市。

  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以并购退出为主,而我国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我国境内创投机构数量在近几年疯长,争相寻求IPO退出热潮涌动,并购退出基本处于被冷落的状态。伴随着境内IPO关闭的这一年,境内机构对并购这一退出方式更加重视,并且一些机构正在积极筹备并购基金,因此长远看并购在退出市场的地位将会有所提升。另外,受IPO关闭的影响,一些机构正在积极筹备VC/PE二级市场业务。因此,在今年看似萧条的市场大背景下催生了更加多元化退出选择,为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清科数据:2013年VC募投退持续下滑 机构调整策略应对“寒冬”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