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增资本量63.78亿美元,为2010年以后同期募集最低点,人民币基金占据主导;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超过千起,同比去年有所回升,但投资总金额同比有所下滑;退出方面,境内IPO退出受阻,2013年前11个月退出主要以并购退出和股权转让退出为主。
2013-12-06 11:11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增资本量63.78亿美元,为2010年以后同期募集*点,人民币基金占据主导;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超过千起,同比去年有所回升,但投资总金额同比有所下滑;退出方面,境内IPO退出受阻,2013年前11个月退出主要以并购退出和股权转让退出为主。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新募基金19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3.78亿美元;前11个月共发生1,062起投资交易,投资总量共计59.20亿美元;退出方面,前11个月共有216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仅有27笔。

  创投市场新增85.19亿美元资金,平均募资规模大幅下滑

  2013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19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降低9.5%;已知募资规模的185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3.78亿美元,同比下降25.1%,为2010年以后同期募集*点。在平均募资规模方面,今年前11个月新募基金平均规模为3,339.02万美元,是近9年来*点。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VC新募人民币基金179支,仍为募资主力

  从新募集完成的基金币种来看,2013年前11个月,人民币基金保持*地位,195支新募集完成的基金中179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93.7%;募资总额58.20亿美元,占比91.3%。外币基金方面,2013年前11个月,外币基金仅募集12支,占比6.3%;募资总额5.58亿美元,占比8.7%。外币基金募集下滑严重,募集数量和募集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0.0%和76.4%。

  创业投资募集市场受市场遇冷的大背景的影响,2013年中国创投募集市场继续出现萎缩。从不同机构募资观察,机构募资状况出现两极分化的状态,大型机构募集相对容易,小型或新型机构募集遇到严重困难;从募资币种观察,外币募资萎缩严重,主要是由于境外投资者受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影响,对投资中国大陆持谨慎态度;从基金的募集规模观察,基金规模偏小型化,平均募集规摸仅为3,339.02万美元,是近9年来平均募资*点。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突破千起,早期投资近半数

  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062起,投资案例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5.2%,投资总额59.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2%。尽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上投资案例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今年投资主要集中在初创期项目,占比达49.0%。从创投机构2013年投资策略可以看出,在2013年退出渠道不畅的大背景下机构适当选择优质初创期项目,拉长投资战线是创投机构普遍选择的方法。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继续引领投资

  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062起投资分布于22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得投资案例数最多,分别为200、182、137起。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别为8.94、8.56、5.19亿美元,位居前三位。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从各行业融资情况来看,互联网多年来一直位居首位,2013年前11个月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投资总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的18.8%和15.1%。互联网整个行业蕴藏着丰富的创业机会,尤其是在近几年互联网三网融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视等新概念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者和创业资本投资于这些概念中去。对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来说,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已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受人口老龄化、人均用药水平的不断提高、用药的疾病谱变化和新医改政策的刺激等因素的影响,生物医药市场需求将强劲增长,这都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推进动力。而目前我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尚不成熟,存在众多创业投资机会,越来越多的创业资本投资该行业。从2013年前11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吸引创业投资资本的第二大行业。另外,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受到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3G、4G网络的推广运用,孕育产生了众多创业投资机会,优秀项目不断涌现。2013年前11个月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为该行业同期历史新高。

  并购退出占主导,境外IPO仅发生27笔退出

  2013年1-11月,中外创投共发生216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10.0%。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3年前11个月共发生73笔并购退出;IPO退出仅有27笔,为近5年*点。从前11个月VC支持企业上市情况来看,共有11家VC支持企业上市,全部为境外上市。境内IPO受阻以来创投市场并购退出一直是退出的主力,为创投机构帮助释放积累的项目退出压力一条重要退出渠道。

  2013年前11个月受境内IPO关闸的影响,创投机构不断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并购退出、股权转让退出等方式逐渐成为主流退出方式;VC/PE二级市场也逐渐崭露头角。在今年看似萧条的大背景下催生了退出选择更加多元化,为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清科观察:2013年前11个月VC投资略有回暖,早期投资拉升投资活跃度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