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1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2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31.15亿美元,由于海外私募股权基金普洛斯中国物流基金一期新募集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所以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上升96.6%,较去年同期的16.70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86.5%。
2013-12-06 13:30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1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2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31.15亿美元,由于海外私募股权基金普洛斯中国物流基金一期新募集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所以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上升96.6%,较去年同期的16.70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86.5%。11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9支,披露的17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4.89亿美元,占11月募集总额的47.8%,平均规模为8,758.00万美元;美元基金共2支,募集总额为16.00亿美元,占11月募集总额的51.4%;另外一支为港币基金。募集总额为2,580.00万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13支,占11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9.1%,披露金额的12支募集资金29.31亿美元;创业基金4支,募集资金1.22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募集资金165.00万美元;并购基金2支,募集资金3,069.00万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2,932.00万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11月人民币基金中,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江苏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于2013年由华泰证券、苏豪集团和弘毅投资联合发起,总规模达100.00亿元人民币,截止2013年11月首期募集资金50.00亿元已经完成,并开始正式运作。该基金将围绕江苏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的重点领域,以新能源、智能电网、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物联网等新型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支,计划募集资金20.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43亿美元。其中,9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集金额10.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12亿美元;另外一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金额为10.00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数量上,创业基金所占比例最高,2013年11月新设立的10支基金中,共有4支创业基金,占10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40.0%,共计划募集资金8,058.00万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3.9%。此外,新设立2支成长基金、1支基础建设基金、1支并购基金、1支房地产基金和1支天使基金。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1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最高的是RRJ房地产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00亿美元,首期目标规模为5.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住宅、商用和养老院等方向的的房地产项目。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11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普洛斯中国物流基金一期,该基金是普洛斯公司关注到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后成立的一支物流基金,其目标规模为30.00亿美元,本期募集15.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的物流基础建设,投资期为3年,其中普洛斯公司对该基金所占份额达到56.0%。

  据统计,过去三年,我国物流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平均每年增速不低于9.0%。2013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约93.10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高达4.50万亿元,占GDP的18.0%。从物流业务类型看,由于钢铁、煤炭、水泥等大宗商品的物流业务需求降低等原因,各大宗商品物流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而快消、家电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仍然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且增速保持在20.0%以上。这一方面暗示了物流市场的巨大空间和潜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高昂的物流成本正在刺激整个行业的洗牌,促进我国行业内竞争格局的变革、物流供应网络的升级以及多层次金融服务的积极配合,从而降低行业融资成本与组织成本,扩大企业的整合能力。

  自2009年以来,我国先后也出台多项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化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升级,促进建立规范有序的现代物流市场体系。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31.15亿美元  物流行业涌现投资契机

  目前,我国物流业仍然面临几个重要的挑战:1、各地分而治之,分支机构设立困难。许多地区不允许设立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这无疑加大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2、融资困难。物流行业本身投入大回收慢,而目前融资渠道狭窄,行业内相对缺少股权投资等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较高;3、物流用地紧张。随着城市的改造和城市规模扩容,原有的仓储设施面临“被拆”,而新建则使企业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

  就现状而言,目前我国物流市场在仓储地产和冷链产业还存在不小的缺口。据统计,中国人均物流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4;现有物流仓储设施中,超过70.0%建于90年代之前,不能满足现代化需求;中国目前5.50亿平米的物流仓储设施的供应量中,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不满1000.00万平米。另外,冷链产业中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和冷链服务都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种种缺口正是推动物流企业发展的契机,也是投资者的投资契机。股权投资基金的引入,一方面可以通过建设仓储设施部分释放物流企业的一次性投资压力,缓解目前物流市场融资难,融资渠道狭窄的窘况;另一方面,在物流行业稳定的增长背景下,投资者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整体来看,尽管物流行业发展面临种种难题,但伴随着行业洗牌,未来物流市场将逐步实现行业的整合与优化。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