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投资额冲高回落 改革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1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65起,投资总额达9.9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31.00万美元。
2013-12-03 14:42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1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65起,投资总额达9.9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31.00万美元。2013年11月11日,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和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本月投资金额最高案例,投资金额为1.80亿美元。11月VC/PE投资案例数和总金额都表现为下降趋势。案例数方面,较上月微微有所下降,环比下降1.3%,同比上升116.7%;投资总金额方面,冲高回落,环比下降42.8%,同比下降18.5%。以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本月尤其受到投资机构关注,基于无线互联网服务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继续成为投资机构的宠儿。迹象表明,就投资偏好来讲,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依旧是资本市场最为活跃的行业。

  11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 改革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8起,披露金额案例数65起,总投资金额达9.95亿美元。11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最多,发生投资案例24起,占总案例数的30.8%;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位居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6起,占总案例数的20.5%;房地产行业稳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9起,占总案例数的11.5%。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以2.52亿美元排在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5.3%。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等热门应用是直接驱动因素。食品&饮料行业以1.80亿美元占据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8.0%,主要受益于蒙牛乳业减持雅士利淡马锡厚朴入股雅士利事件;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1.19亿美元位列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12.0%。

  政策导向方面,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助力资本市场发展。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11月30日,证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进度同步公开,通过提高新股发行各层面、各环节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公众的全过程监督。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据悉,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新股的发行监管制度主要有三种: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注册制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无形之手”自我调节的本质特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股票发行标准的降低和相关部门监管的放松,反而对发行人行业自律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监管部门需要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来维护市场秩序。对投资机构而言,也是一种强有力的利益保护与支撑。作为资本市场最重大的市场化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增强发展后劲,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清科数据:11月VC/PE投资额冲高回落 改革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小额投资广受追捧 湖北地区较为活跃

  11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42起,占比显著提高,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4.6%;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0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5.4%,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69.1%。初创期投资披露金额案例数占比43.1%,投资阶段前移趋势显著增强。

  图1 2013年11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规模分布

清科数据:11月VC/PE投资额冲高回落 改革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8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湖北等16个省市。北京和上海地区尤为集中,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4起、14起,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30.8%、17.9%;湖北省发生投资案例11起,缘于武汉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首批投资项目签约落地,9家企业获得100.00万元到300.00万元的资金资助,总金额达到1,7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4家是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市依旧排在*位,投资金额3.1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1.3%;广东省(除深圳)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2.05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0.6%。

清科数据:11月VC/PE投资额冲高回落 改革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国内IPO重启落定 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1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3起。其中,IPO退出18起,并购退出3起,股权转让退出2起,共涉及12家企业。7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普华和顺集团公司、博雅互动国际有限公司、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凤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去哪儿网和久邦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在NASDAQ上市。从退出数量看,11月退出数量较上月有所减少,环比下降30.3%。

  11月30日,证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随着《意见》的出台,国内IPO重启终于落地。长期潜伏的投资机构终于迎来IPO退出的机遇期。根据私募通统计,IPO停摆前IPO退出占比约70.0%,而IPO停摆导致渠道受限,退出压力激增。今年前11个月以来并购与IPO退出占比基本持平,各约占40.0%,并购所占比重显著提升。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并购退出占比快速上升除了优秀并购机会的涌现,也是由于“IPO堰塞湖”倒逼机构谋求其他退出方式。而随着国内IPO重启,市场会逐渐出现IPO退出的回流趋势。从中期来看,IPO退出还是会在退出方式中占据较大比重。因此我们推测伴随着IPO重启,过去一年较为冷淡的VC/PE市场或将重获投资人青睐。

清科数据:11月VC/PE投资额冲高回落 改革或提振VC/PE投资信心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