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33支,新增资本总量11.81亿美元,环比增长26.2%。在当前国内整体经济走势不太明朗的大形势下,境外资本投资热情仍然不高,持续上半年的状态,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的可持续性及改革政策方向的实施效果保持观望,投资者处于持币观望状态,投资热情不高。
2013-10-12 09:41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出现出现小幅回升,募集方面,境内资本表现活跃,境内基金募集金额有所回升;投资方面回升较快,初创期投资案例占比大幅上升;退出由于受境内IPO尚未开闸影响,仍然维持上半年以并购退出为主的基本态势。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3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1.81亿美元;三季度共发生219起投资,投资总额18.42亿美元;退出方面,三季度共有16笔退出,其中并购退出10笔,IPO和股权转让退出分别3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3年第三季度调研和《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三季度新募基金33支,募资总额11.81亿美元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33支,新增资本总量11.81亿美元,环比增长26.2%。在当前国内整体经济走势不太明朗的大形势下,境外资本投资热情仍然不高,持续上半年的状态,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的可持续性及改革政策方向的实施效果保持观望,投资者处于持币观望状态,投资热情不高。三季度新募集完成仅1支外币基金。在当前基金退出渠道受阻的情形下,不仅使创投机构募集难度加大,同时对LP投资资金周转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相对上半年,境内投资者活跃度有所上升,为2013年募集最高点。三季度,人民币基金共募集完成32支,募集总额71.83亿元人民币(约合11.65亿美元),环比增长27.2%。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VC市场投资案例数219 投资总额18.42亿美元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1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89起案例投资总额为18.42亿美元。投资案例数环比增长28.1%,投资金额环比上升111.9%2012年以来国内创投行业进入盘整期,投资活跃度一再下降,本季度投资为2012年四季度后投资最活跃的时间段。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投资维持前三 

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依然高居榜首。随着互联网的概念不断延伸,例如近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视等一系列新概念的产生,吸引了大量创投机构的投资,竞相挖掘优质项目。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49起互联网行业投资,涉及投资金额4.05亿美元。

2010年以后创投机构在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角逐不断升温,该行业拥有超过PC互联网用户数的庞大受众群体,手机已经成为大众的必需品,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以及3G4G通讯技术的运用,该行业的发展潜力不断展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跻身于该行业,也为创投机构提供了丰富的优质项目源。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三季度共发生投资42起,投资金额1.36亿美元。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三季度共发生25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1.87亿美元,位列第三。我国拥有接近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且即将步入人口老龄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同时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发展行业。目前我国医疗服务和普及相对落后,人均医疗开支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随着国内产业政策的倾斜、医疗保险、基层医疗建设等相关问题的落实,医疗行业蕴藏重多投资机会。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约半数投资于初创期项目 

2012年底IPO关闸,年内是否能重新开启,证监会仍没有给出确切的消息。但企业境内报会审查力度加大将是开启后的必然趋势,无疑会影响创投机构的投资退出。创投机构通过选择投资中后期项目并短期内实现IPO退出获利的模式正逐步改变。从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创投机构投资已经理性回归,更多关注早期投资项目,初期项目成为创投机构投资的重头戏。三季度初创期项目共发生107起投资,投资总额4.13亿美元,分别占投资总数和总金额的48.9%22.4%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三季度退出遇冷,并购退出成主流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16笔退出,退出案例数环比下降33%。并购退出为2013年创投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三季度并购退出共发生10笔。境内IPO大门依然紧闭,并购退出成为创投机构选择的主要渠道。过去几年创投机构主要依靠企业上市退出这一渠道,此次IPO关闸,不仅给创投机构投资过热带来冷静思考,也使我国创投市场更加成熟化,探索更加多元化的退出。此外,三季度还有3笔股权转让退出和3笔境外IPO退出,VC支持的企业中,智美控股集团和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主板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清科数据:三季度VC募资及投资回升 早期投资比重逐步上升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