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势头不减 多行业现宏观发展信号

2013年7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笔,共涉及4家企业。其中一笔为上市退出,智美控股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IPO退出,实现投资回报倍数4.28倍。
2013-08-01 14:17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7起,披露金额案例51起,投资总金额8.81亿美元。7月份投资案例数延续了6月的良好态势,环比小幅上升14.0%,投资总金额环比下降80.4%(6月份由于国联基金240.00亿元的投资使得总金额显著提高,2013年前五个月份投资总金额均不超过10.00亿美元)。2013年7月11日,嘉实房地产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嘉实优质商业地产基金投资上海某购物中心17.00亿元人民币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从投资策略来看,7月份初创期投资案例数比例连续第四个月超过40.0%,VC/PE机构投资策略调整明显。

  7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7起 多行业现政策利好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7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51起,总投资金额约8.8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27.45万美元。7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7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位居首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2起,占总案例数的21.1%;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8起,占总案例数的14.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第三,发生投资案例5起。

  投资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以3.78亿美元排在*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2.9%;娱乐传媒行业以约1.26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4.3%,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9,857.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移动互联网投资基本上是手机游戏的天下,目前国内手游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大量产品涌入市场,其中不乏知名投资机构支持的身影,但是,在广受追捧的背后该行业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方面是由于进入门槛及成本偏低,游戏产品良莠不齐,同质化明显,另一方面,手游产业独立上市难度偏大,机构退出过度依赖并购,同时,用户忠诚度偏低、淘汰率居高不下也是该细分领域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此外,互联网行业垂直类电商及网络服务领域也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会议还对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进行了部署。2013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并强调了补贴政策,虽然上网电价、补贴额度等细节尚未明确,但整体上对光伏行业是一较大利好。2013年7月23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官员透露,促进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已经制定完成,本周内将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预计8月公布,细则内容包括税收、资金、并购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可预见未来乳制品行业将迎来一轮并购重组热潮。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势头不减 多行业现宏观发展信号

   7月VC/PE投资单笔规模偏低 四川省投资活跃度

  7月VC/PE投资从规模上来,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比例上升,共发生35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8.6%;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3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9%,投资金额4.8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4.8%,为2013年*占比;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13笔。7月份初创期投资占总投资案例数的43.9%,其中天使投资5笔,涉及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势头不减 多行业现宏观发展信号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7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7笔,分布在北京、四川和上海等14个省市。北京地区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20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5.0%;四川省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9笔,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5.8%;上海地区排在第三位,发生投资案例8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上海地区位居首位,投资额约4.2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8.0%;北京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1.46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16.5%;湖南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9,721.00万美元。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势头不减 多行业现宏观发展信号

  7月VC/PE退出4笔 国内IPO重启落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笔,共涉及4家企业。其中一笔为上市退出,智美控股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IPO退出,实现投资回报倍数4.28倍;另外三笔退出方式为并购,行业涉及半导体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7月退出案例数相较6月有较大回落,上市退出渠道依然紧闭,形势不容乐观。7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IPO重启尚无新进展,预期IPO重启的时间将继续被推迟。此外,7月份发改委、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研究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总体方案目前已经成稿,方案重点将解决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造船五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届时相关领域在未来或存在新的投资及并购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