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保险投资PE开闸近三年 布局加快但风格偏保守

据公开信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保险资金PE牌照。尤其自2012年7月《通知》发布以来,中国保监会加快了PE牌照的审批。此前保险机构所有PE投资必须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
2013-07-11 10:08 · 清科研究  姬利   
   

  2010年9月初,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我国保险资金投资PE正式开闸。在开闸近两年后,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松绑。政策面上,保险机构投资PE的门槛逐步放宽,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但开闸近三年来,虽然各保险机构积极布局,实质上保险资金PE投资进展仍相对缓慢。

  保险投资收益跑输银行存款,保监会鼓励拓宽投资渠道

  2012年,我国保险业实现投资溢利2,085.09亿元,收益率仅为3.39%,是金融危机以来仅次于2008年的新低,低于2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从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公布的年报情况看,中国太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2%,中国平安2.9%,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也仅为3.2%,均难敌利率上浮后的一年期定存。保险业资金投资收益率再创新低与2012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下滑态势密切相关。

清科观察:保险投资PE开闸近三年 布局加快但风格偏保守

  为应对保险业投资收益率的低迷,自2012年7月以来,保监会先后颁布了一揽子的保险资金运用新政,进一步拓宽保险投资范围,新增投资品种,放宽投资比例,开放投资市场,将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收益。对于保险资管新政的发布,各保险机构期望能够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打破对股票资产的依赖,从而改变此前“靠天吃饭”的窘境。

  险资超7,000亿元可配置PE投资,各保险机构积极布局

  根据中国保监会的公开数据,截至2013年5月保险总资产达到76,769.67亿元,按照保监会去年7月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机构10%的总资产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按照这一比例将有超过7,000亿元险资可配置于股权投资。而根据截至2012年底的数据,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总计6.85万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仅占3.4%(2,151亿元),而其中多为直接投资未上市企业,配置于PE基金的份额则更少。

清科观察:保险投资PE开闸近三年 布局加快但风格偏保守

  据公开信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保险资金PE牌照。尤其自2012年7月《通知》发布以来,中国保监会加快了PE牌照的审批。此前保险机构所有PE投资必须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而有了牌照之后,只要在监管规定的额度之内,保险公司可以自主评估、自主选择,对于提高投资效率大有裨益。

  作为*获得股权投资牌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于2011年获得PE投资牌照。在实际投资活动上,2006年中国人寿在获得PE牌照前就已作为LP投资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012年国寿加快了PE投资布局,先后向弘毅二期人民币基金和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注资15亿和6亿元,并于2013年出资50亿元和苏州市政府将共同合作设立100亿元规模的苏州城市建设基金。其他险企在获得PE牌照后,也开始积极布局PE领域,其中泰康人寿2013年认购春华基金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并认购诚柏基金2.9亿元,此外,生命人寿也在2012年10亿投资明石基金。

清科观察:保险投资PE开闸近三年 布局加快但风格偏保守

  保险投资PE仍受政策掣肘,实质投资进展仍相对缓慢

  相对于险资积极布局PE的态势,保险机构实际投入PE领域的资产占比依然较低,实质投资进展仍相对缓慢。以国寿为例,据其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人寿总资产达人民币18,989.16亿元,投资资产达人民币17,908.03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长期股权投资达289.91亿元,同比增长18.6%,略低于总投资资产的增速。在PE投资方面,为丰富长期投资收益来源,中国人寿2012年投资中粮期货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35%,成为 2010 年保险新政出台以来业内*笔直接股权投资业务;投资股权基金项目中信产业基金三期,投资金额 6 亿元。比较其他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在PE投资上起步较早,储备较多,但在资产的配置比例上依然远低于10%的配置上限。

清科观察:保险投资PE开闸近三年 布局加快但风格偏保守

  保险公司实质PE投资进展缓慢,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对保险资金运用的谨慎,这也是保险业稳健经营的一种体现;另一方面,险资进入PE领域在政策方面仍存在掣肘:(一)根据《办法》及《通知》,保险作为LP筛选管理机构的标准较高,如管理机构注册资本或认缴资本不低于1.00亿元,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00亿元,募集或认缴的基金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等,从目前VC/PE市场来看,国内有资格满足险资投资条件的GP有限;(二)由于间接股权投资使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的控制力减弱,为降低风险,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进入PE领域设置了诸多限制,比如不允许投资VC基金,投资基金需为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和以上股权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母基金。

  除上述保险资金谨慎特点和政策限制外,保险资金在进入PE领域的保守风格也受当前PE市场低迷的影响。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PE行业在募投退各环节遭遇困境,投资回报明显下滑,投资人对市场持谨慎观望态度,审慎的险资在此背景下自然也会对PE市场“捂紧口袋”,对投资PE基金的积极性不强。

  结语

  尽管国内PE市场持续低迷,但监管部门放松险资进入PE的力度未有松懈。2012年10月,中国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使国内保险公司成为境外PE机构的潜在LP群体。险资股权投资政策的持续放松将有利于缓解国内PE市场募资困境,尤其是在中国机构LP匮乏的背景下,保险资金的进入备受期待。据清科研究中心了解,保险机构近年会将2%-3%的资金配置于投资PE基金。面对总计千亿元的巨量可投险资,虽然不好拿,但对于合格的GP来说,仍然值得一试。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