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环比下降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走高

具体来看,2013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起并购交易,与2013年5月相比,案例数略有减少。其中,国内并购58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0.6%,披露金额案例58起,披露金额20.54亿美元,占比76.1%;海外并购5起,个数占比7.8%,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为6.45亿美元,占比23.9%。
2013-07-03 10:07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2起,披露交易总金额约为26.9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354.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6月中国市场并购披露金额的交易总金额下降20.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0.0%,2012年6月共发生56起国内并购,披露金额的56起,披露交易金额约11.53亿美元,与本月并购数目大体持平,但本月并购金额同比上升78.1%,说明相比去年同期本月国内并购单笔交易金额较大。

  具体来看,2013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起并购交易,与2013年5月相比,案例数略有减少。其中,国内并购58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0.6%,披露金额案例58起,披露金额20.54亿美元,占比76.1%;海外并购5起,个数占比7.8%,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为6.45亿美元,占比23.9%;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1.6%,未披露交易金额。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购火爆,共完成13起,但交易规模不大,2013年6月12日,迈瑞以1.05亿元美元收购ZONARE,为本月医疗健康行业规模*的案例。ZONARE是一家在高端放射领域致力于超声技术开发的企业,迈瑞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加强公司在高端超声方面的研发能力,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6月22日,乐普医疗以6,321.00万美元收购新帅克药业60.0%股权,该次收购是乐普医疗从医疗器械向药品领域拓展的重要契机,逐步使企业形成医疗器械与医药两大产业,对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清科数据:6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环比下降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走高

  生技健康行业并购数量*  房地产行业规模取胜

  从行业来看,6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能源及款产、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及光电设备、清洁技术等14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名列*,共完成1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0.3%。房地产排名并列第二,完成11起案例,占比17.2%;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三,完成10起案例,占比15.6%。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房地产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约为1.3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48.5%。6月15日,华夏幸福基业以2.52亿元美元收购廊坊泰土房地产全部股权及债券,其中100.00万美元收购其100%股权,2.51亿元美元为其偿还风河高尔夫和其他债权人的债务,收购完成后,华夏幸福基业将增加在廊坊地区的土地储备,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6月18日,朗诗集团以1.11亿美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深圳科技控股有限公司63.4%股权,收购完成后,朗诗集团将以该公司为绿色住宅发展业务的*上市平台,除了经营该公司的原有在大陆和香港业务外,还将借朗诗集团之力,利用资金、人员及技术各方面的优势,提升该公司的项目数量、资产规模和品牌形象。机械制造行业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是5起,披露金额为5.6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0.8%,其中交易额*的为万达集团收购圣汐游艇,交易金额占整个机械制造行业交易金额的89.5%,拉高了整个机械制造行业的交易总额。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1.19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平均规模为1.12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连锁及零售,平均规模为4,124.00万美元。

清科数据:6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环比下降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走高

  跨国并购6起案例 披露交易金额4起 万达涉足游艇行业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共完成6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5起,外资并购1起。6月跨国并购共有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6.45亿美元。其中,交易金额*的是万达集团以5.03亿美元收购圣汐游艇公司91.8%的股权。圣汐游艇公司创立于1968年,是世界*奢华游艇品牌,年销售额约5亿美元,拥有员工超过2500人。圣汐公司能独立完成豪华游艇的全部设计与建造,被誉为海上劳斯莱斯,是英国皇室专用游艇品牌。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将把圣汐游艇更好的引入中国,同时万达集团将以此为平台,更好的走向世界,继去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AMC影院后,万达国际化战略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清科数据:6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环比下降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走高

  VC/PE支持并购案例28起  1起并购退出

  6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计28起,分布于房地产、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与光电设备、机械制造等10个一级行业。本月共有1起并购退出,为上海乙九退出华丽硕丰。2011年,上海乙九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管理机构:诺泽投资)出资2000.00万元人民币,注资深圳市华丽硕丰科技有限公司,获得37.0%股权,其后由于华丽硕丰增资,上海乙九的股权被稀释。2013年6月,宇顺电子以477.40万元美元收购上海乙九持有的华丽硕丰全部13.3%的股权,上海乙九获得2,810.13万元人民币的收益,账面回报倍数1.41,内部收益为15.0%。

清科数据:6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环比下降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数量走高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