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前五个月电商投资18起 征税将降低行业竞争力

按常理来讲,企业家要求政府对自己所在行业征税,无疑是羊把自己肉送狼嘴里,狼岂有不吃之理?当然,已有人对苏宁此举做出合理性分析,即利用税收打掉拥有价格优势且体量巨大的竞争对手淘宝,淘宝中小卖家抗风险能力弱,新增税收后可能有一批倒下。
2013-06-06 11:10 · 清科研究  徐志鹏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1-5月电子商务行业发生投资案例18起,2012年电子商务行业前五个月投资案例数为42起,而2011年则为63起。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资活跃度明显下降,资本市场对电子商务行业越来越谨慎。而正如我们在年初预测,电商征税相关政策的拟定出台已被相关部门证实,征税政策的落实,将使得行业投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电商征税即将启动,行业竞争力受影响

  6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财政税收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和调研对电商征税事项,同时也正在牵头制定《电子商务促进法》,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特别是中小电商企业的发展。而在5月30日,即有消息称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电商征税的提案已被相关部委采纳,相关部委正在研究调研实施电子商务征税的具体措施。

  按常理来讲,企业家要求政府对自己所在行业征税,无疑是羊把自己肉送狼嘴里,狼岂有不吃之理?当然,已有人对苏宁此举做出合理性分析,即利用税收打掉拥有价格优势且体量巨大的竞争对手淘宝,淘宝中小卖家抗风险能力弱,新增税收后可能有一批倒下。从苏宁自身电商平台发展情况看,2012年初苏宁易购提出年度目标300亿元,后来下调为200亿元,但最终以183亿元收场。继2011年后,连续两年未能达到销售目标。此情此景,苏宁开始求助于市场外手段。

  据消息预测,此次征税面向的是月收入额2万元以上网店,征收幅度大概在5%左右。网店经营成本上升,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即产品价格提高。从目前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特点来看,低价仍是最重要的优势,价格上升自然会挤出一部分市场需求,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降低行业竞争力。

  电商对经济转型有重要意义,政府应谨慎出台政策减少干预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势头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参与者进来分一杯羹(包括像苏宁这样的传统零售商),应归功于电子商务行业诞生到现在政府干预较少,市场经济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如果政府对电商行业的相关政策一步步细化,监管干预逐步加深,行业面临的问题将越来越复杂,健康发展的风险将越来越高,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其中任何一家企业都具有不利影响。

  电子商务归根结底是一种商品流通手段,一种在信息技术时代高效的流通手段,能够促进市场供需结合,综合降低市场交易信息成本。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诸多困难,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而电子商务在现阶段恰恰有助于释放潜在需求并推动消费需求。从这个角度看,电子商务行业对中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已经证明,行业受到政府干预越少发展越快越好,市场能解决的问题留给无形的手,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大多数都不是问题。因此,政府在出台行业干预政策上应慎之又慎,尽可能减少干预,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税收相关政策的拟定出台,可以发挥政府自身特色,效率低一些、再低一些。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