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VC/PE募资市场回暖 城镇化概念基金异军突起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占4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69.2%,募集资金50.35亿美元; 房地产基金2支,募集资金2.31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1支,募集资金16.01亿美元;创业基金1支,募集资金0.32亿美元。
2013-05-06 14:51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4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13支,新增可投资本量68.98 亿美元。募集金额同比环比均有显著上升,其中,环比上升15.47倍,较去年同期21.95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也上升了2.14倍。4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2支,募集资金为33.98亿美元,占4月募集总额的49.3%,平均每支基金募集资金2.83亿美元;另1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35.00亿美元,占4月募集总额的50.7%。

清科数据:4月VC/PE募资市场回暖 城镇化概念基金异军突起

  注:外币基金RRJ Capital Master Fund II,募资金额为35亿美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本文中35亿美元全部计入统计。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占4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69.2%,募集资金50.35亿美元; 房地产基金2支,募集资金2.31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1支,募集资金16.01亿美元;创业基金1支,募集资金0.32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VC/PE募资市场回暖 城镇化概念基金异军突起

  4月份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RRJ Capital Master Fund II,该基金在4月完成募集35亿美元。其管理机构RRJ Capital是原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王忠信离开厚朴后,成立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投资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目前RRJ Capital已募集2期基金,总规模58亿美元。

  新增可投资本量中,包含基金RRJ Capital Master Fund II,该基金募资金额为35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本文35亿美元全部收录计入统计。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4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全部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的目标规模普遍偏小,合计计划募集资金3.36亿美元,环比下降65.4%,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仅为0.84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VC/PE募资市场回暖 城镇化概念基金异军突起

  4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基金是东方文鼎文化科技基金,该基金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和深圳东方赛富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重在扶持曲江新区文化科技企业的发展,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文化和高新技术等项目,基金远期规模将达10.00亿元。目前,国家政策旨在大力扶持文化产业战略投资、支持和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这也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升温。

  4月城镇化概念基金异军突起

  4月城镇化基金表现惹人关注,新募集城镇化概念基金共5支,占新募集基金数量的38.5%,5支新募城镇化概念基金均为人民币基金,共募集9.12亿美元,占本月募资总额的13.2%,占本月人民币基金募集总额的26.8%。

  4月新募集的城镇化概念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当属山西典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山西灵石、襄垣、武乡三个县的城镇化建设基金,这3支基金共募集社会资金25.00亿元,LP 90%以上来自民营资本,其中不到10%的资金来自于财政资金和政府平台公司的投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山西典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金融服务团和山西省省内数家担保公司组成的担保联盟,分别与三个县政府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城镇化的重点体现在生产结构、就业结构、消费模式、居住方式的转变。自2012年下半年,“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等概念相继出台,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种种迹象表明城镇化将是长期、重要的投资主题,政府推动城镇化的努力必然会对国内的产业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并带来投资机会。

  新型城镇化不同于以往的城市发展思路,强调消费升级和城市智能化,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可见未来的城镇化进展中更强调消费结构升级、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新型城镇化不但关注度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他非传统产业,例如医药、大消费、城市规划等方面也将大大受益。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