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采用特殊并购上市,有以下几点优势:其一,相对于传统的借壳上市,企业可以实际获得融资;其二,由于SPAC本身是十分“干净”的壳资源,推动其IPO以及反向收购相对简单;其三,在规定的时限内(通常为24个月)完成反向收购即可,为企业提供了缓冲时间,可以提早布局其上市事宜。
2013-03-29 11:09 · 清科研究  王宇   
   

  2013年3月中国企业IPO依旧低迷,境内IPO尚未开闸,境外市场仅有香港独撑。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3月份只有2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仅为1.9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8亿美元。与2月份相比,上市个数持平,融资额环比下降25.9%;而与去年相比,上市个数只有去年同期的1/15,融资额仅为去年同期融资额的5.29%。

  图1 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2.3-2013.3)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IPO持续低迷 融资额再创新低

  去年年底以来,境内IPO冰封,3月份仍未有一只新股发行。虽然近期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财务核查之后会考虑IPO开闸事宜,但6月底财务核查才会最终结束,因此冰封期将会持续到年中。受财务审查影响,截止到3月22日,2013年已有47家企业被撤销IPO申请,其中创业板为重灾区,共有36家企业被撤销,3月13日更有12家企业被同时撤销申请,而2012年全年A股总计被撤销IPO申请的企业总数仅为67家。迫于去年业绩表现和监管层的双重压力,清科研究中心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拟上市企业撤销IPO申请。

  境外方面,投资人对“中概股”的信心尚未恢复,2013年以来,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13个海外板块中,除了香港市场以外全部哑火。3月份同样仅有香港主板迎来2家中国企业,IPO融资总额不足2亿美元,再创新低,其中百勤油服3月6日登陆香港主板,发行股票2.50亿股,共募集资金8.20亿元港币,该公司总部设在深圳蛇口,以钻完井为核心提供油气田综合技术服务;新晨动力3月13日登陆香港主板,发行股票3.13亿股,共募集资金6.99亿元港币,该公司总部位于四川绵阳,自主研发、生产及销售应用于中国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轻型汽油及柴油机

  表1 2013年3月中国企业IPO情况统计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图2境内资本市场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2.3-2013.3)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图3 中国企业境外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2.3-2013.3)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图4 国内各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曲线(2012.3-2013.3)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融资额不足2亿美元 SPAC提供另一出路

  IPO退出空窗 SPAC指引新出路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3月份完成IPO的2家中国企业背后均无VC/PE机构支持,由于IPO整体环境低迷,IPO退出在整个2013年*季度颗粒无收。对于以IPO作为主要退出渠道的国内私募创投机构而言,退出压力重重,而国内人民币基金的存续期普遍为5-7年,这意味着在金融危机后成为国内私募创投主要力量的人民币基金,已有部分即将到期,无疑使情况更加严重。

  但是,近期深创投借助SPAC完成所投企业中国疏浚的特殊并购上市 ,从而获得退出的案例,给了私募创投机构新的退出路径,同时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另一种海外上市方式。在此案例中,深创投于2010年12月投资入股中国疏浚,2010年年底中国疏浚曾宣布计划发行价值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但后来直接上市的计划搁浅。2011年5月,传隆资本在美国市场设立中国成长股权投资基金(China Growth Equity Investment Ltd.),并在纳斯达克完成IPO,募集资金额同样为5,000万美元。根据招股书,中国成长股权投资基金需在21个月内(2013年2月26日前)找到目标公司合并,21个月后的2013年2月26日,中国成长股权投资基金、中国疏浚和平潭海洋渔业三方完成合并(中国疏浚和平潭海洋渔业为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企业)。从深创投的入股时机、融资金额的匹配、反向收购的时间安排可以看出,这是一出精心设计的资本大戏,中国疏浚借道SPAC实现纳斯达克上市,深创投也由此获得退出。

  采用特殊并购上市,有以下几点优势:其一,相对于传统的借壳上市,企业可以实际获得融资;其二,由于SPAC本身是十分“干净”的壳资源,推动其IPO以及反向收购相对简单;其三,在规定的时限内(通常为24个月)完成反向收购即可,为企业提供了缓冲时间,可以提早布局其上市事宜;其四,私募创投机构可借此实现退出。基于以上优势,在IPO不畅的当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企业和机构而言特殊并购上市无疑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特殊并购上市是在传统借壳上市、融资型反向收购(APO)基础上的创新,由借壳变为造壳,即先设立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并通过SPAC的IPO实现融资,之后在规定的时限内(通常为24个月),目标上市公司再通过对SPAC的反向收购实现上市,同时SPAC于IPO过程中的融资也将注入目标上市公司。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