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中企扎堆香港主板 境内IPO交白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共有5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约41.34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8.26亿美元。12月份上市的5家中国企业集中在香港主板,而自2009年上半年新股发审制度改革以来,境内月度IPO个数首次为零。
2012-12-28 10:05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共有5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约41.34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8.26亿美元。12月份上市的5家中国企业集中在香港主板,而自2009年上半年新股发审制度改革以来,境内月度IPO个数首次为零。与2012年11月相比,12月的IPO数量与之相同,但是由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这个巨型IPO的出现,12月的IPO融资额环比上升598.5%;与去年同期相比,IPO的个数和融资规模大幅下降,12月份IPO个数同比下降84.4%,融资规模同比下降46.1%。

  图1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1.12-2012.12)

清科数据:中企扎堆香港主板 境内IPO交白卷

  5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主板 境内IPO市场冰封

  2012年12月成功IPO的5家中国企业均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其中惠生工程和中国白银集团获得VC/PE机构支持。2012年以来,有203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其中有39家登陆港交所,占IPO总数的19.2%,虽然与2011年相比,赴港IPO企业个数有所下降(2011年有52家企业登陆港交所),但是随着中国境内市场陷入低迷,美国市场尚未完全打开,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道路收窄,香港市场成为企业IPO的重要选择之一。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和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审核的程序,中小民营企业不需要以“红筹模式”在港交所曲线上市,可以直接赴港挂牌交易,拓宽了融资渠道。预计2013年年初,中国企业赴港上市将会掀起一阵小高潮。

  表1 2012年12月中国企业IPO情况统计

清科数据:中企扎堆香港主板 境内IPO交白卷

  12月境内市场IPO上市个数为零,市场踏入冰封期。离现在最近的冰封期出现在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之间。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低迷,股指下挫,证监会暂停了新股发行,2009年7月,随着新的新股发审制度的出台,证监会重新开启了新股发行市场,年末,创业板的开闸以及经济环境的回暖,IPO市场初现繁荣。但是三年后,经济环境低迷,证券市场不景气,同时证监会刻意放缓了新股审核发行的节奏,截至上周,虽然排队上会的企业接近840家,但是12月却无1家企业在境内市场挂牌。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或许在新一轮的沉寂后,IPO市场将重新活跃。

  2家企业或VC/PE机构支持 退出渠道现多元化趋势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2月实现IPO的5家中国企业中,共有2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占12月上市总数的40.0%,合计创造4笔IPO退出,总共涉及3家VC/PE机构。12月份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1.42倍。

  表2 12月VC/PE支持的IPO企业

清科数据:中企扎堆香港主板 境内IPO交白卷

  在2012年12月5、6日举办的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会论坛上,退出专场的演讲嘉宾就IPO渠道收窄、投资机构退出难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多家机构的负责人表示,现阶段,IPO退出的道路虽然是主流,但是由于大盘低迷,禁售期过后股价较低,回报不尽如人意;此外,新股发行暂缓,多家企业排队,所投项目无法通过IPO的方式顺利退出。在IPO退出呈颓势之时,并购退出和股权转让退出成为尚佳的选择;此外,通过企业分红的方式机构可以逐年收回投资成本,如果企业资质较好,成功IPO,也可以获得较大的回报。无论是并购、股权转让还是分红,在IPO退出渠道几近闭塞的情况下,VC/PE机构正在积极的寻找新的退出方式,退出渠道逐渐出现多元化的趋势。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