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展望2013:经济回暖推高并购市场 中企海外并购势头强劲依旧

全球经济的关键字为“欧债危机”和“经济复苏”。在前者的影响下,全球各大经济体哀鸿遍野,甚至连创造“增长奇迹”的中国都一度难以支撑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并购市场因此未能延续前两年强劲的走势,在先趋冷、再回暖的态势中较2011年有一定幅度的下
2012-12-20 09:50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四、VC/PE投资项目大量累积,并购退出广受关注

  募、投、管、退是VC/PE机构业务的核心要素,近些年的投资热令机构累计募资额和投资案例数都大幅增加,但是退出案例的增长则并未跟上前者的脚步。如图1所示:2008年投资案例数比退出案例数多出603起;2009年391起;2010年625起;2011年高达1594起;2012年前11个月1204起。多年来VC/PE的投资案例数一直大幅高于退出案例数,近五年就达4000余起,致使VC/PE机构对退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IPO退出渠道有限的情形下,并购退出作为欧美私募股权投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自然成为了中国VC/PE市场的发展重点。而并购退出的增加,不仅会提升其在退出方式中所占的比例,也会显著增加中国并购市场的规模和活跃度。

  图1 2008-2012年(1-11月)VC/PE投资和退出情况对比

展望2013:经济回暖推高并购市场 中企海外并购势头强劲依旧

  五、并购基金快速发展,促实体经济加速整合

  并购基金作为西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一种主流基金形式,已有着多年的发展历史,相对而言投资策略和操作方式都较为成熟。中国在经历了“全民PE”的狂热后,私募股权投资的同质化竞争严重,亟待拓展新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并购基金作为*选项之一,自然而然的进入了人们的视野。2012年,中国市场并购基金的发展骤然加速,包括券商系首支并购基金中信并购基金、上海政府资助的上海国际全球并购基金、广发产业并购基金等都具有较大的基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而2013年作为这些基金的投资元年,相信它们会在中国并购市场展露不俗的表现,并以参与产业整合的形式帮助中国经济完成“调结构”的战略目标。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