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556 家企业上会,其中8家企业为二次上会,已过会企业共计439家,未过会企业共计108家,另有8家企业上会被取消,1家企业暂缓表决,平均过会率为79.0%。
2012-10-25 11:22 · 清科研究  韩文静   
   

    9月28日,创业板发审委开始审核中矿环保和昊海生物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至此,发审委暂停了两个月的IPO审核重新开闸。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IPO申报企业过会率逐季下挫,由于受到两个月空窗期的影响,2012年第三季度过会率仅为71.0%,为自2011年*季度以来的*水平。清科研究中心对截至9月底的758家排队上市企业进行了梳理。结合2011年至今的过会率来看,农/林/牧/渔娱乐传媒行业表现抢眼,在所有排队企业中占比,较2012年该等行业境内IPO企业数量占比分别增加175.2%和135.9%,而且两个行业今年前三季度过会率较2011年也分别有25.0%的增幅,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境内IPO企业中,农/林/牧/渔娱乐传媒企业的数量占比或将迎来较高幅度的增长。

  2012年过会率整体下挫 空窗期影响尤甚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556 家企业上会,其中8家企业为二次上会,已过会企业共计439家,未过会企业共计108家,另有8家企业上会被取消,1家企业暂缓表决,平均过会率为79.0%。2012年7月至8月,IPO审核经历了两个月的空窗期,使得第三季度的过会率大幅下挫,由第二季度的81.7%降至71.0%。从各板块过会情况来看,2011年*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主板平均过会率最高,为90.0%,创业板为81.9%,中小企业板为72.6%。2012年第三季度,三大板块过会率较第二季度均有所下降,其中,中小板过会率下降最明显,环比下降23.2%,同比下降16.7%,由此可见,空窗期对创业板,特别是对中小板的过会率产生了显著影响。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前三季度,主板过会率均为100%。

  截至9月底,共有758家企业排队上市,除去91家已过会及已核准企业,尚有667家企业在审,虽然IPO审核已于9月28日重启,但如此多排队企业的审核仍需较长的消化期。在审的667家企业如能全部顺利上会,根据79.0%的平均过会率计算,预计将会有527家企业成功过会。加上91家已过会企业,并且除个别情况外过会企业基本可以实现IPO,因此预期758家排队企业中将会有618家企业在未来实现境内IPO。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09年至2011年,平均每年境内上市企业数量为242家,以此上市速度,预期的618家过会企业全部完成上市大概需要两年半的时间。

  图1 2011年*季度—2012年第三季度过会率比较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图2 2011年*季度—2012年第三季度三大板块过会率比较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企业境内IPO数量占比或将实现较高增长

  截至2012年9月底,758家排队上市企业共涉及23个行业,各行业的企业个数占比相较于2012年境内IPO企业的数据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跌,尤以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企业表现最为突出。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2年9月底,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行业的排队企业数量占比,相较于2012年该等行业的境内IPO数量占比分别增加175.2%和135.9%,以上行业2012年前三季度平均过会率相较于2011年增长25.0%。相反,电子及光电设备和电信及增值业务等行业的排队企业数量占比,相较于2012年该等行业的境内IPO数量占比分别减少45.7%和65.1%,2012年前三季度平均过会率相较于该等行业2011年平均过会率下降5.0%和33.3%。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以上行业排队企业数量占比的增加(减少)与过会率的上升(下降),将同向影响该等行业在境内IPO企业中的占比,因此未来境内IPO企业中,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企业境内IPO数量占比或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表1 行业占比变化率和行业过会率变化率比较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注:2012年未有半导体教育与培训房地产行业企业上市,因此未统计行业占比变化;2011年教育与培训房地产行业未有上会企业,2012年前三季度教育与培训行业和金融行业未有上会企业,因此上述3个行业未统计过会率变化。虽然金融行业排队企业数量占比较2012年境内IPO企业数量占比变化率增长*,但由于2012年前三季度金融行业未有上会企业,因此这里不做分析。

  2012年前三季度,农/林/牧/渔行业共有6家企业上会,其中、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福建金森林业、牧原食品、陕西秦宝牧业和新大地 5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83.3%。近几年,许多农业行业企业选择扩产或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这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提供了注入的空间。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福建金森林业、牧原食品和陕西秦宝牧业均是农业产业一体化企业。2011年,农业部发布的《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明确指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将是“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畜牧行业。2012年7月,国家林业局发布了《林业科学和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也重点强调林业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政策的鼓励与支持、资本的推动,以及申报企业经营模式与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相一致是该行业企业申报数量增长和过会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2012年文化部先后出台17项文化产业相关的政策,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的倍增计划,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并规定了文化市场的各项管理办法,使文化市场朝着一个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娱乐传媒行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底,共有24家娱乐传媒企业排队上市,其中,主板4家,创业板11家,中小板9家。2011年至2012年9月底,共有5家娱乐传媒企业上市,主板1家,创业板3家,中小板1家,而2012年已过会但未上市的两家娱乐传媒企业均是中小板拟上市企业,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小板将成为继创业板之后,娱乐传媒企业的另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三板块行业分布差异明显 主板拟上市企业最吸金

  截至9月底,共有134家企业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305家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319家企业拟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从758家排队企业行业分布上来说,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IT业较多;从VC/PE支持情况来看,互联网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半导体行业的支持比例均在50.0%以上;从分布地域上来说,广东、浙江、江苏和北京最为活跃。

  图3 758家排队上市企业板块分布情况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图4 758家排队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情况比较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从各板块行业分布来看,差异较明显。主板作为传统的融资板块,聚集了众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及矿产、金融、汽车等重要行业,截至9月底,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背后超过142.81亿元的私募创投资金等待退出。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主板排队企业数量远小于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但却是VC/PE资金主要的流向,主板平均每家VC/PE支持的企业获得2.30亿元的投资,中小企业板平均每家获得0.56亿元,而创业板平均每家仅有0.45亿元。根据已披露的投资金额统计,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中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是能源及矿产,募资总额为41.34亿元,金融行业以18.23亿元的融资总额排第二位,汽车行业以17.71亿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三。

  图5 主板排队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情况(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创业板是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也是VC/PE机构的重要退出渠道之一,截至9月底,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背后超过61.36亿元的私募创投资金等待退出。根据已披露的投资金额统计,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中IT行业表现抢眼,获投总额为15.60亿元,机械制造行业以11.55亿元的融资额排第二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7.29亿元的融资额排第三位。同主板相比,创业板更多地为IT、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新兴的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图6 创业板排队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情况(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中小企业板为收入增长快、盈利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目前,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背后有64.0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创投资金等待退出。根据已披露的投资金额统计,该板块排队上市企业中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总计16.07亿元,化工原料及加工以7.88亿元的融资额位居榜眼,机械制造行业排第三位,融资额为7.63亿元。

  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中小企业板排队企业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获投总金额是创业板该行业排队企业获投总额的2.20倍,获投企业数量多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是:一方面,中小企业板排队企业相对更加成熟,因而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机构,如成都康弘药业集团和山西普德药业,A轮融资分别吸引了4支和5支基金;另一方面,与创业板该行业排队企业获得的均为A轮融资不同,部分中小板该行业的排队企业还获得了后续融资,如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已完成了四轮融资。

  图7 中小企业板排队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情况(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排队企业地域分布差异显著 粤浙苏京地区最活跃

  图8 758家排队上市企业地域分布情况比较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758家排队上市企业注册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和北京,其中,广东省最多,有127家企业申请上市,浙江、江苏、北京分别以101、100、97家企业分列二至四位。127家广东企业中有47家为深圳企业,占比37.0%。粤、浙、苏、京地区的425家企业中,共有178家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185家企业拟在中小板上市,仅有62家企业拟在主板上市。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除了机械制造行业的企业个数均排在四地区排队企业的前两位以外,四地区的行业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如,广东地区集合了电子及光电设备企业,浙江地区拥有较多的汽车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企业,江苏地区则集合了纺织及服装、化学原料及加工企业,而IT和娱乐传媒企业主要位于北京。

  表2 粤浙苏京地区三大板块排队企业主要行业分布情况

清科观察:758家企业排队上市 农林牧渔和娱乐传媒增势凸显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源于国家产业布局的地域性差异。粤、浙、苏、京四地区均在国家级经济核心区内,广东省地处珠三角经济区,浙江和江苏紧临上海,靠近长三角经济区,凭借其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与海陆交通运输优势,珠三角与长三角已成为以制造、纺织、电子类等产品为主的中小型企业的集聚地。北京是行政文化中心,并拥有数量庞大的高校与研究机构,加之以北京中关村为核心的IT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为众多IT与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政策、技术等各项支持。对娱乐传媒企业而言,一方面凭借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依托于北京各大艺术院校对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抑或是各大文艺平台的硬件支持,北京都当之无愧地成为娱乐传媒企业*的驻扎地。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