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境内外LP市场结构迥异 上市公司LP独占魁首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上主要的LP可分为境外和境内两类。由境外LP市场的构成情况来看,境外LP市场的种类分布较为平均,多以大型机构投资人为主,其中大学及基金会活跃度最高,占比为22.0%。
2012-08-09 09:47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LP群体为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源头活水。经过了10余年的发展,随着市场上富有家族及个人积极参与,社保基金以及保险机构获准入场成为重要的机构投资人,政府引导基金以及财政资金运作日渐市场化,中国LP市场逐渐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LP格局。伴随着LP充分积极的资本支持,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断扩容。进入2012年,多数投资机构在募资、投资、退出遇冷的行情下进入了战略调整期。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作为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中长线资金的提供者,多数LP也相应做出调整,对市场短期及中长期趋势进行研判并实施新的布局。为了更好的透视和解析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LP的现状及长远发展状况,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2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LP白皮书》,针对目前LP市场法律法规及市场环境进行分析,着重分析了目前市场上各类LP的投资行为、地域分布、类别类型、币种及投资规模等,并通过与境外LP市场的对比揭示目前中国LP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阶段。同时基于2012年中期清科研究中心针对市场上超过百位LP的观点调研,对2012年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整体趋势、LP投资偏好、基金运营及投后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预测和分析。此外,对于中长期的LP市场,清科研究中心针对伴随市场调整涌现的LP投资热点进行预测,并对未来LP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通过对LP市场的深度剖析,希望能够为LP提供更为精细的参考,审视自身的价值定位进行股权投资领域的布局。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上主要的LP可分为境外和境内两类。由境外LP市场的构成情况来看,境外LP市场的种类分布较为平均,多以大型机构投资人为主,其中大学及基金会活跃度最高,占比为22.0%。捐赠基金、FOFs、企业年金占比均在10.0%以上,分别为18.0%、12.0%、12.0%。其次,家庭办公室、资产管理公司、公共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以及保险机构和其他类别LP也占有一席之地。从境外LP管理资本量来看,境外LP资产规模多在10.00亿美元以下,占比达到46.0%;在10.00亿美元至49.00亿美元之间的境外LP占比接近市场三成,从这些LP在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投资的规模来看,24.0%的LP投资规模在2,400.00万美元以内,另有24.0%的LP投资规模在5,000.00万美元至2.49亿美元之间,以及20.0%的LP投资规模在2.50亿美元至9.99亿美元之间。

清科观察:境内外LP市场结构迥异 上市公司LP独占魁首

  与境外LP相比,境内LP的种类较为庞杂,受到政策和发展阶段的制约,整体来看境内LP的投资规模依然不敌境外LP,与国际接轨依然任重而道远。从图3可看出,与境外LP构成相比,企业年金受到政策影响尚未获准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而家庭办公室之类的机构投资人尚未在境内出现。目前境内大学及基金会和捐赠基金的规模尚小,还尚未发展到运用专业管理团队进行运作的阶段;境内FOFs还处于萌芽期,由于资金来源匮乏,背后投资人依旧以中小投资人为主;银行/信托由于监管和风险控制的级别较高,作为LP进入VC/PE依旧较为谨慎;富有家族及个人以及众多企业成为目前境内LP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保险机构虽然投资门槛较高,大多数的VC/PE机构尚未能够受益,但其作为市场的标杆,专业的筛选能力和长期的抗风险投资为其他类型LP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政府引导基金多扶持投向偏早期的基金,政府机构也偏向于支持对调整产业结构有所裨益的基金,这些长线资金对调剂VC/PE投资阶段做出重要贡献,未来也迈向市场化运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断历练中成为有中国特色的LP群体。

清科观察:境内外LP市场结构迥异 上市公司LP独占魁首

  从上图可以看出,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内LP中可投资本量独占魁首,同时,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能够将优先资金发挥到*效应,挖掘相关产业上下游的资本价值,分享产业成长收益,对市场的贡献度巨大。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也从利润稀薄的传统实业中跳脱出来,抓住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面临的赎回压力较小,更关注所投企业的长期发展。

  根据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的程度和投资方式,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上市公司参与目前共有四种模式:其一、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领域投资,如南京钢铁参与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陆家嘴参与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表1);其二、上市公司自身成立部门或者子公司、分公司进行直接股权投资,如雅戈尔,主要通过其母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定向增发业务;其三、上市公司参股VC/PE机构,如大众公用盐田港、粤电力为深创投的股东等;其四、自身成立或发起基金,如腾讯设立腾讯共赢产业基金、复星集团旗下设立多支基金等。当然其中不乏也有涉及多种参与方式、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如腾讯,作为LP,腾讯投资创新工场开发投资人民币基金;同时自身积极参与直投,投资了同程网、开心网、珂兰钻石网等项目;也参与VC/PE机构的投资,如2010年4月以3亿美元投资俄罗斯投资公司DST;在设立基金方面,腾讯共赢产业基金预计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主要进行互联网产业链的投资。从参与VC/PE的纵深程度来看,腾讯已经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对产业链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并且在地域上有所突破,实现了海外投资机会的尝试。目前多数上市公司还是希望投资与自身领域相关的产业或基金,从而使自身的业务向两端延伸。随着VC/PE机构投资在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成为VC/PE机构重要的募资对象。

清科观察:境内外LP市场结构迥异 上市公司LP独占魁首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