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实现IPO的20家中国企业中,有9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0.1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3亿美元。合计创造18笔IPO退出,涉及16家VC/PE投资机构。
2012-05-31 10:17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约21.71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9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市数量上升5.3%,但融资金额下降39.2%,这是由于4月份海通证券的IPO融资额高达16.80亿美元,因此拉高了4月份的整体融资额,如果对比剔除海通证券后的4月份中国企业IPO融资总额18.92亿美元,5月份的IPO融资额有所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上市数量下降44.4%,融资规模差距较大,下降70.6%。值得注意的是,5月仅有中国城市轨道1家中国企业在香港创业板实现IPO,其他境外市场一片沉寂。5月份多家企业暂停或延缓境外上市进程,21日,欲赴港上市的中国有色矿业未能如期进行招股;24日,神州租车正式向美国证交会递交文件,撤销在美上市计划;28日,原本定于5月底登陆香港主板的永达汽车由于股票市场转差,发布暂缓上市的公告,中国企业境外IPO集体遇冷。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实现IPO的20家中国企业中,有9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0.1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3亿美元。合计创造18笔IPO退出,涉及16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95倍,其中10笔IPO退出的账面回报倍数低于2.00倍,机构利润微薄。

  图1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1.5-2012.5)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20家中国企业实现IPO 仅1家登陆境外板块

  具体来看,5月份合计2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其中境内市场19家,占IPO总数的95.0%,合计融资金额约21.45亿美元,占5月融资总额的98.8%,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1.13亿美元;境外市场1家,占IPO总数的5.0%,融资金额约0.26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1.2%,无论是IPO个数还是融资额,中国企业境外IPO的状况不甚乐观。

  从交易所来看,在完成IPO的20家中国企业中,有8家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融资约6.22亿美元,融资额占比28.7%;6家企业挂牌深圳中小企业板,占本月IPO总数的30.0%,合计融资7.81亿美元,融资额占比36.0%;上海证券交易所本月迎来5家企业上市,占5月IPO个数的25.0%,这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上市个数最多的月份;另有中国轨道交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融资0.26亿美元,为本月*一家实现境外IPO的中国企业。5月21日,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21.50亿元人民币,成为5月份IPO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

  5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已紧闭多年的餐饮类企业上市大门或将重新开启,目前天津狗不理、顺峰饮食、净雅食品和广州酒家4家餐饮类企业正处于上市申请进程当中。

  表1 2012年5月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情况统计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表2 2012年5月中国企业境内外IPO市场统计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图2境内资本市场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1.5-2012.5)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图3 中国企业境外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1.5-2012.5)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从行业来看,按照IPO的个数,机械制造行业名列榜首,共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占5月份IPO总数的20.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名列榜眼,有3家企业实现IPO;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纺织及服装清洁技术等行业,各有2家企业上市成功。从IPO融资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的融资额约为4.79美元,占5月份融资总额的22.1%,成为当月融资额最高的行业;清洁技术行业以4.02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排在第二位。

  表3 2012年5月中国企业境内外IPO行业统计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半数IPO退出回报不足2倍 多元化退出迫在眉睫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5月实现IPO的20家中国企业中,有9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0.1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3亿美元。9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合计创造18笔IPO退出,涉及16家VC/PE投资机构,由于VC/PE的入股时间普遍较短,大多低于2年,多为Pre-IPO投资,因此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仅为2.95倍,半数IPO退出的账面回报低于2倍。

  境内方面,共有8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9.91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4亿美元,共创造17笔IPO退出,涉及15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02倍。其中,3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5家登陆深圳创业板。境外方面,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为其投资方国泰君安(香港)带来1.71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2012年以来,一方面监管部门政策频出,抑制新股“三高”,打击炒作,使得发行市盈率走低,另一方面本年度获得IPO退出的投资方,其入股时间多集中在VC/PE市场火爆的09年和10年,入股成本高昂,使得IPO退出账面回报不断走低。加之近期中国企业IPO持续低迷,抢夺Pre-IPO项目,再通过IPO退出获利的模式已难以为继,探寻多元化退出方式已迫在眉睫。近期,在海外私募及创投市场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并购退出模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在5月25日举行的“上证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多位创投界大佬一致认为并购退出未来在PE/VC退出方式中所占份额将显著提高。除此之外,新三板扩容,VC/PE二级市场的发展,也会为机构的退出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及机会。

  表4 2012年5月份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IPO情况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图4 国内各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曲线(2011.5-2012.5)

清科数据:5月20家中国企业上市 IPO回报创新低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