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结合2012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市场来看,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新募集基金共计57支,募集金额为39.02亿美元,环比分别下降49.1%以及61.3%,同比下降129.8%以及78.6%。受宏观经济环境前景尚未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手握重金的LP投资更加谨慎。
2012-04-20 10:15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进入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快速降温、逐渐回归理性,背后LP的最新动态以及投资策略的转变倍受瞩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5,497 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4,118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7,654.08亿美元。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和企业LP依然占据市场主导。从LP的机构类型来看,本土LP数量虽然超过市场八成,然而外资LP的可投资本量突破六千亿美元,为本土LP可投资本量的4.23倍。

  结合2012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市场来看,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新募集基金共计57支,募集金额为39.02亿美元,环比分别下降49.1%以及61.3%,同比下降129.8%以及78.6%。受宏观经济环境前景尚未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手握重金的LP投资更加谨慎。

  富有家族及个人LP数量依旧占优

  截至2012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的5,497 家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591家,占LP总数的47.1%。其次,企业LP共1,047家,占比为19.0%。VC/PE机构、投资公司LP数量占比均在5.0%之上,分别为380家、282家。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独占魁首,可投资本量共计2,043.86亿美元,占比为26.7%。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551.64亿美元以及1,440.54亿美元,占比为20.3%以及18.8%。FOFs、企业年金、投资公司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皆在300亿之上1000亿以下,可投资本量分别为449.02亿美元、333.87亿美元、323.64亿美元以及308.88亿美元,占比分别为5.9%、4.4%、4.2%、4.0%。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LP需要做“体检”  具备产业背景的LP受青睐

  从LP类型的角度来看,截至2012年一季度,在5,497 家LP中本土LP数量共4,427家,合资LP共41家,外资LP共1,029家,占比分别为80.5%、0.7%以及18.7%。可投资本量方面,本土LP可投资本量共计1,458.59亿美元,占比为19%;合资LP可投资本量为26.90亿美元,占比为0.4%;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168.60亿美元,占比为80.6%。

  在本土投资人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虽近乎占据市场投资人的半数,然而手中多为闲散资金,更加偏向于财富管理的模式。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多数小型基金背后的主要投资人为高净值个人。从LP的角度来看,较多的高净值个人并无长期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规划,多因自身渠道获得目标明确的某个投资机会,参与投资某支特定基金,并将该基金的全部出资定向投资于此项目,类似于信托理财产品的做法。

  此外,随着国家和地方针对PE非法集资等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仅靠通过“灰色路径”绕道监管并非上策,LP出资的合法合规性与下游投资、退出环节息息相关。在严格的审核下,LP出资能力以及合格投资人“体检”也成为GP关注的要素,具有明确投资理念、资本充足的机构投资人将受到追捧。清科研究中心也观察到,在募资过程中,一些机构也偏向于寻找和选择具有私募股权行业投资经验的产业类LP作为主要募资对象,一方面节约沟通成本提高募资效率,另一方面为拓展退出渠道做准备。在中国本土机构投资人较少、投资节奏较慢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企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出资人更加灵活,并能突出专业能力及产业特色,其在投资过程中也偏向于关注特定产业的基金或团队,加快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脚步,并实现创新盈利模式。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大中型基金的募资未来将偏好仅吸纳资金量较大的专业投资人,小型基金与大型基金背后的LP结构分化将更加明晰。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清科数据:2012年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LP增至5497家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