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实现IPO的30家中国企业中,有18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8.3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2亿美元。合计创造47笔IPO退出,涉及31家VC/PE投资机构,其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68倍。
2012-03-31 10:16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共有3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约37.0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23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市数量上升100.0%,融资金额上升165.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下降16.7%,融资规模差距较大,下降49.1%。值得注意的是,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中国概念股美国上市再起波澜,23日国内品牌折扣电商网站唯品会成功挂牌纽约交易所,成为2012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股。然而,从目前来看,唯品会虽然实现了美国上市的“破冰之旅”,但其大幅“破发”的结果,让那些欲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添上了一层阴影。正如清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得: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真正的信心得到恢复必须要有一批优质的公司成为领头羊,目前这种资源仍然比较稀缺。就短期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景仍然不是很明朗。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实现IPO的30家中国企业中,有18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8.3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2亿美元。合计创造47笔IPO退出,涉及31家VC/PE投资机构,其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68倍。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30家中国企业实现IPO 深圳创业板占据一半

  具体来看,3月份3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其中境内市场26家,占IPO总数的86.7%,合计融资金额约33.94亿美元,占3月融资总额的九成,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1.31亿美元;境外市场4家,占IPO总数的13.3%,融资金额约3.06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8.3%,平均融资金额约0.76亿美元。

  从交易所来看,在完成IPO的30家中国企业中,有半数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融资约14.22亿美元,占比38.5%;10家企业挂牌深圳中小企业板,占月IPO总数的33.4,合计融资11.81亿美元,占比31.9%,香港证券交易所迎来3家中国企业,融资总规模2.34亿美元,占比6.3%;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各有1家中国企业上市。3月9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高达50亿元,成为3月份IPO融资金额*的企业。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从行业来看,按照IPO的个数,机械制造行业名列榜首,共有7家企业成功上市,占3月份IPO总数的23.4%;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名列榜眼,有4家企业实现IPO;紧随其后的是建筑/工程汽车IT等行业,各有3家企业上市成功。从IPO融资额来看,建筑/工程行业的融资额约为10.60亿美元,占3月份融资总额的28.6%,成为当月融资额最高的行业;机械制造行业以8.87亿美元排在第二位。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47笔IPO退出事件 平均账面回报再度降低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3月实现IPO的30家中国企业中,有18家企业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18.3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2亿美元。18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合计创造47笔IPO退出,涉及31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68倍,较前2个月相比,账面回报再度降低。

  境内方面,共有17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17.6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4亿美元,共创造43笔IPO退出,涉及30家V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84倍。其中,8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9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境外方面,仅唯品会一家企业有VC/PE支持,涉及红杉资本DCM两家机构。

  本月最受关注的唯品会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不仅最终调低发行价以及发行规模,也使原风险投资人DCM以及红杉不得不参与认购,为其保驾护航。根据唯品会于上市前(3月22日)提交的F-1文件,唯品会上市后,DCM的总持股数应为14,387,453,根据F-1文件披露的投资金额可得平均入股成本为1.88美元;红杉的总持股数应为14,502,346,根据F-1文件披露的投资金额平均入股成本为2.38美元。

  但由于实际路演过程中,公众投资人的认购并不踊跃,为保证顺利发行,DCM以及红杉决定参与认购部分发行股份,根据唯品会最终的上市文件(3月23日,编号:424B4),DCM以及红杉各出资约1,000.00万美元,分别以发行价认购唯品会1,538,460 份ADS。为补偿投资人,唯品会调整了2家投资机构所持B级优先股的换股比例的,由原先的每1股B级优先股兑换约1.0625股普通股调整为最终的每1股B级优先股兑换约1.5529股普通股。根据最终上市文件,于唯品会上市后,DCM的总持股数为19,016,274,根据披露的投资金额,可得平均入股成本为1.95美元;红杉的总持股数为14,502,346,根据披露的投资金额,可得平均入股成本为2.21美元,DCM与红杉最后的入股颇显无奈,但红杉借此拉低了平均入股成本,DCM的入股成本只有小幅增加,虽然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9日,唯品会的股价已跌至每ADS为4.35美元,可得每股价格2.18美元,红杉已是账面亏损,DCM也已接近入股价格,但考虑到2家机构于唯品会的投资时间尚短,还未到收获时节,对投资人而言这笔投资是赚是亏还言之尚早。

  唯品会的上市虽波折不断,但充分体现了公司创始股东、风险投资人以及公众投资人的3方博弈,这对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证券发行制度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清科数据:3月中国企业IPO数量回升 唯品会美国“流血破冰”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