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外资PE FOFs收益稳定 欧美机构领航带路

作为大型机构投资人,由于投资金额较大并且旗下拥有多支基金。外资PE FOFs在构建基金投资组合时,多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或者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三种方法。
2012-03-28 10:45 · 清科研究  刘碧薇   
   
  中国市场上人民币PE FOFs崭露头角,但在实际运作经验方面略有不足,亟需规范和引导。与此同时,作为成熟机构投资人的外资PE FOFs不但成为*批探路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也已经历海外私募股权投资的生命周期,具备管理多元化、多区域投资组合的经验。为此,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2年外资PE FOFs投资中国策略研究报告》,着重分析外资PE FOFs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募资、投资、退出现状,并且包括在实务中如何对GP选择管理等运作策略研究。
  自PE FOFs于90年代初进入亚洲以来,整个亚洲PE FOFs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直至2005年才开始出现改观。随着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自2005年起飞速发展,外币募资金额呈大规模增长,最早实现全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外资PE FOFs 逐渐关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涌现大批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资PE FOFs,最早实现全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外资PE FOFs机构,例如:雅登投资(Adams Street)、AlpInvest Partners、霍斯利-布里奇(Horsley Bridge)以及磐石基金(Pantheon)等机构于2005年投资鼎晖中国成长基金II期,揭开外资PE FOFs频繁参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资的序幕。
  目前已有10余家外资PE FOFs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并积极与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管理团队建立良好关系进行考察。随着人民币基金火热,本土GP兴起,外资PE FOFs也逐渐关注人民币基金动向。2009年SVB资本与上海杨浦区政府成立了两支人民币基金,将外资PE FOFs的运作模式成功引入中国;2009年底Adveq与大连联合控股建中国首家非政府FOF,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从投资周期、行业和策略上都具备多样性的投资组合;之后EMAlternatives也于2010年底在中国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设立首支5.00亿元人民币基金。目前外资PE FOFs参与人民币基金主要通过与中国机构投资人合作,为其量身定制FOF基金,实现对中国市场不同地域和战略偏好的投资组合。清科研究中心将在报告中对进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外资PE FOFs管理资本量、所投基金等情况进行介绍。
  从外资PE FOFs的回报水平来看
  全球化的外资PE FOFs投资区域一般较广阔,在资产组合中除了中国地区的投资也会挖掘周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机会,例如:磐石基金设置一支团队针对中国、印度、越南等地区进行项目管理和机会发掘。分散的地域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多数外资PE FOFs将分散的地域进行统一管理和运作,在亚洲地区的回报水平也多根据团队所管辖的区域统一计算。目前多数外资PE FOFs在计算IRR水平时,将亚洲地区的收益水平进行统一评估。由于多数外资PE FOFs的涉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时间不长,目前多数外资PE FOFs基金并未进行退出和清算,自2005年涉足中国市场进行投资的外资PE FOFs针对亚洲的投资组合中,大多数相同投资年份的整体IRR水平维持在9.0%-10.0%左右,可见多数外资PE FOFs的收益相对稳定,能够满足其背后大型机构LP对安全和收益的匹配要求。
  从外资PE FOFs的分布情况来看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投资中国市场的外资PE FOFs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欧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大洋洲、亚洲地区。其中来自北美洲和欧洲的外资PE FOFs活跃度较高,总部位于北美洲的外资PE FOFs由于起步最早数量最多,共计40家,占比为55.6%,可投资中国资本量也首当其冲,共计198.43亿美元,占总可投资本量的50.3%。其次为总部位于欧洲的外资PE FOFs,共25家,占比为34.7%,可投资中国资本量共173.32亿美元,占总可投资本量的44.0%。欧洲PE FOFs的主要投资人多来自欧洲资金充沛的公共养老金、家族基金,因此平均可投资本量*。随着全球经济局势在金融危机后发生转变,财富逐渐向新兴市场转移,亚洲地区在国际投资组合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也逐渐出现总部位于亚洲地区、主要从事亚洲地区新兴市场如印度、中国等地域机会发掘的外资PE FOFs机构。目前参与中国市场总部位于亚洲地区的外资PE FOFs共5家,占比为6.9%,可投资本量共20.55亿美元,与欧美地区相比相差甚远,可见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中的外资PE FOFs主要以北美洲和欧洲投资人为主。

清科观察:外资PE FOFs收益稳定  欧美机构领航带路

清科观察:外资PE FOFs收益稳定  欧美机构领航带路

  从外资PE FOFs的投资策略来看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外资PE FOFs在所投基金处于的投资阶段选择上各有不同,大多数的基金选择多阶段的战略布局,即:既涉足早期投资也涉猎中后期投资领域,例如:艾德维克、Asia Alternatives等机构。参与这一投资策略的优点在于,一方面可供选择的基金数量较多,另一方面也可在投资风险方面得到有效的中和,用以确保LP稳定的回报水平。同时,也有专注于投资早期基金的PE FOFs,例如:雅登投资,关注早、中期的投资团队占所投比例的90.0%以上,最看重偏向早期的团队在价值创造方面的贡献。除此之外,也有部分主要关注中后期投资基金的基金,例如:从养老金起家的Morgan Creek Capital,要求风险性较低,投资基金多偏向于中后期阶段,期望获得稳定的回报。

清科观察:外资PE FOFs收益稳定  欧美机构领航带路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