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中国并购基金的被投企业分布在上海、北京、香港、广东等经济发达的地区。上海和北京并列居*位,香港以7起居第二位,广东居第三位。
2012-03-15 11:26 · 清科研究     
   

  并购基金是目前欧美成熟金融市场私募股权基金 (PE)的主流模式。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9,000家PE管理运营着逾1.90万亿美元资产,其中并购基金占63.0%。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风行了40多年的国际并购基金遇到重挫,而中国并购市场却在海外并购和国内企业兼并重组的促动下逆势上扬。

  值此之际,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2年中国并购基金投资策略专题研究报告》,首先介绍了并购基金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并购基金在中国运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对2011年中国并购基金的募集与投资趋势(包括投资地域与行业分布)进行了深入分析,接下来阐述了并购基金的基本运作模式和相关风险控制,最后结合中国市场环境对并购基金的发展前景与瓶颈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发展建议,以期对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募集数量与金额均创六年*记录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募集完成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并购基金共有51支,基金规模达到642.05亿美元。其中,2006年到2008年三年期间,募集基金数量明显高于2009年至2011年三年的总和,其原因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并购基金的募资造成了障碍,市场的流动性降低,尤其是美元的募资量明显下降。从募资金额来看,2010年中国并购基金的募资总额有大幅度的提升,原因是2009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结构”作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并将兼并重组作为调结构的重要手段,推动了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浪潮。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对并购基金的募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投资数量有所下降 投资金额反创六年新高

  从投资策略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并购基金在中国市场共完成55起并购投资,投资金额达到91.97亿美元。2006年到2009年是中国并购基金投资低迷的四年,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位于低位。2010年是投资崛起的转折点,近两年来,中国并购基金的投资显著活跃,投资数量和金额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2010年中国并购基金完成20起并购投资,涉及金额35.88亿美元;2011年完成11起投资,涉及金额41.49亿美元。2010年国家出台的兼并重组利好政策为并购基金的投资注入推动力,部分企业在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下,出售意向将明显加强,从而为并购市场提供大量的并购标的。与此同时,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国家部委也相继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购基金在市场上的选择机会明显增加。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北上广”与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仍是投资热点

  从投资地域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中国并购基金的被投企业分布在上海、北京、香港、广东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其中,上海和北京并列居*位,投资案例数为9起,香港以7起居第二位,广东(除深圳)居第三位。从投资金额来看,江苏名列*,总金额为24.09亿美元,上海和北京分别列第二和第三,金额分别为12.90亿美元和11.92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连锁及零售投资活动最为活跃 化工原料及加工投资金额夺魁

  从投资行业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中国并购基金的被投企业分布在连锁及零售房地产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一级行业。其中,连锁及零售以8起居*位,房地产居第和化工原料及加工位居第二位。从投资金额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名列*,总金额为25.77亿美元,房地产名列第二,金额为13.66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1年并购基金投资额创新高 募资量骤降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