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份VC/PE募资规模下降 行业监管趋紧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9支,计划募集资金21.26亿美元,环比下降69.73%,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为2.36亿美元。
2012-03-06 09:50 · 清科研究  李琛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1支,环比上升83.3%,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31.54亿美元,环比下降26.5%。新募基金数量环比显著增加的同时,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则大幅下降。

  新募集的11支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计9支,募集资金为28.63亿美元,占2月募资总额的90.8%,平均募集资金3.18亿美元;2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2.90亿美元,占2月募资总额的9.2%,平均规模为1.45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份VC/PE募资规模下降 行业监管趋紧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占2月份募集基金数的81.8%,募集资金29.17亿美元;创业基金1支,募集资金0.06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2.30亿美元。

  2月份新募集的基金中,募资完成规模*的成长基金是赛领国际投资基金(Sail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总规模为5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120.0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等;该基金结合人民币跨境业务拓展的项目投资范畴,主要是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并通过企业海外投资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

清科数据:2月份VC/PE募资规模下降 行业监管趋紧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9支,计划募集资金21.26亿美元,环比下降69.73%,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为2.36亿美元。9支新设立的基金中,8支为人民币基金,计划募集资金共计13.26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为1.66亿美元;1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8.00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份VC/PE募资规模下降 行业监管趋紧

    2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创业基金是湖北节能创新投资基金,计划募集资金2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为5,00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建设10个低碳节能示范园区,扶持100家高新节能企业;目标规模*的成长基金是嘉实七星媒介私募基金(Harvest Seven Stars Media Private Equity),该基金由阳光媒体集团和嘉实基金共同创立,计划募集资金8.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和全球的娱乐公司。

  天津提高PE注册门槛  行业监管趋紧

  继2011年北京提高股权投资企业注册要求以来,又一股权投资基金重地天津也明确上调了注册要求,行业监管逐渐严格。一直以来,天津因其政策上的先行先试、税收优惠和一站式的注册便利等,成为“私募天堂”。但活立木等非法集资事件之后,天津滨海新区不断加强了对区内注册基金的整顿与管理。

  2012年2月份,天津滨海新区出台了新的注册政策。新政主要调高了两个方面的门槛:一是PE基金管理机构*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人民币的货币资金,且须实缴;二是自然人(个人出资者)作为股权投资基金或基金管理企业出资人时,需向滨海新区工商部门提交由监管服务办公室认可的信用评级公司出具的《出资人出资能力征信报告》,以便于工商部门审核出资者的收入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并通过独立第三方机构了解其后续出资能力。该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目前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近2000家,而相关的管理机构则良莠不齐,空头GP、非法集资、“僵尸机构”等现象影响了天津作为“私募天堂”的形象,亟需整顿行业秩序、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该政策也有利于机构LP的发展。受此影响,注册在天津的PE机构数量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