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2012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43起,交易总金额为30.1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008.00万美元。1月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较大,并购金额占所披露金额的52.4%。
2012-02-07 09:40 · 清科研究  王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43起,交易总金额为30.1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008.00万美元。1月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较大,并购金额占所披露金额的52.4%。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从1月完成的53起并购案例来看,国内并购是主流,共完成42起案例,占并购总数量的79.2%;海外并购6起,占比11.3%;外资并购5起,占比9.5%。在披露金额的43并购案例中,国内并购37起,披露金额14.18亿美元,占比47.1%;海外并购5起,披露金额15.79亿美元,占比52.4%;外资并购仅1起,披露金额1,621.00万美元,占比0.5%。

  1月完成案例53起 建筑/工程行业最为活跃

  1月份并购案子主要分布在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等十九个一级行业。在完成的并购案例数量上,建筑/工程行业最为活跃,共完成并购案例8起,占并购总数的15.1%;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其次,共完成并购案例5起,占并购总数的9.3%;机械制造行业紧随其后,共完成并购案例4起,占案例总数的7.5%。

  从披露的交易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最高,共5起案例披露交易金额,交易金额约为10.8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36.0%;机械制造行业排在第二,有3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5.1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16.9%;建筑/工程行业排在第三,有6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2.51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8.3%。

  从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仍居榜首,平均每笔交易金额约2.17亿美元;机械制造和食品&饮料行业平均每笔并购交易金额也相对较高,分别达到平均1.70亿美元和1.63亿,位列榜眼及探花。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跨国并购共11起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1月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较大,主要分布在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传媒和建筑/建材等行业。1月份中国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6起,披露的交易金额高达15.79亿美元。其中,2012年1月11日完成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铀矿公司42.7%的股权,交易金额高达9.79亿美元,是1月交易金额*的海外并购。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另外,1月完成的外资并购共5起,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其中,*一起披露金额的是2012年1月30日,美国利维能源公司收购贵州赫章威奢煤矿51%的股份,作价1620万美元。利维能源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是一家由华裔创办的从事新能源投资及并购的上市公司,在中国拥有煤炭生产及分销业务。中企海外并购案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11日成功收购了全球最*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交易金额达3.74亿欧元。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游艇制造领域内并购重组还将继续。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VC/PE支持并购案例7起

  1月份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7起,涉及食品&饮料、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娱乐传媒IT清洁技术、建筑/建材等行业。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有2起,涉及中信资本常春藤资本2家机构。

  2012年1月6日,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受让了浙江创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权,常春藤资本曾投资创联软件。2012年1月29日,梅林正广和收购冠生园100%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完成收购交易,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009年6月,冠生园曾获中信资本4.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清科数据:1月共53起并购交易 海外并购掀小高潮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