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月共有1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11.36亿美元,IPO个数也仅高于2011年10月份11家企业IPO的近两年内低点。经历了去年年末大型企业的扎堆上市,本月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不高,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81亿美元。
2012-02-02 18:16 · 清科研究  王宇   
   

  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不断遇阻,2012年1月,又因岁末年初假期的影响,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创出2009年境内IPO重启以来的新低,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月共有1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11.36亿美元,IPO个数也仅高于2011年10月份11家企业IPO的近两年内低点。经历了去年年末大型企业的扎堆上市,本月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不高,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81亿美元。相较2011年12月,2012年1月IPO个数环比下降56.3%,融资额环比下降85.2%;与去年同期相比,IPO个数同比下降64.1%,融资额同比下降84.5%。

  1月14家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共有8家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7.3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1亿美元;8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共为背后的16家VC/PE机构创造1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15倍。

  图1 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1.1-2012.1)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IPO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 破发潮再现

  境内方面,因发行审核趋严,二级市场低迷,导致企业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2012年1月除深圳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小幅上升外,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发行市盈率均有大幅下降,环比分别降低21.0%和22.7%。估值的降低,假期导致的交易日减少,使得1月IPO个数及融资规模双双走低。具体来看,2012年1月共有10家中国企业实现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0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1亿美元。其中,深圳中小板共有5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6.09亿美元;深圳创业板共有4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2.88亿美元;另有1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1.10亿美元。1月份,虽然发行市盈率走低且处于低位,但二级市场投资人仍不买账,破发潮再现,10家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企业上市首日即遭破发,其中利君股份虽以17.61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但首日收盘价相较发行价仍大幅下跌16.88%。并且从月末平均市盈率来看,除深圳创业板有所提升,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延续了近几月来的跌势,1月份境内发行市场透着阵阵寒意。

  境外方面,香港市场一枝独秀,1月份4家实现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均选择香港主板作为上市地,合计融资1.29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0.32亿美元。欧美方面,赴美上市大门依然紧闭,但1月19日神舟租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为中国企业赴美IPO的前景带来一丝光明,欧洲方面,有关希腊债务减记,各方仍在磋商,并且人们担心葡萄牙步希腊后尘,欧洲资本市场前景不明,1月中国企业赴欧上市个数为零;亚洲方面,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日、韩、新加坡资本市场已许久没有中国企业登陆。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分行业来看,传统行业唱主角,机械制造行业的IPO个数排名榜首,1月共有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合计融资3.69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建筑/工程行业,1月有2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48亿美元。从融资来看,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6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融资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90亿美元),为本月融资规模最高的IPO。  ( 因为7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没的上市企业个数为零,所以图中上海证交所的发行市盈率曲线在7月份出现断点。 )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境内为IPO退出主战场 回报率有所提升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1月份共有8家中国企业于IPO时有VC/PE支持,合计融资7.30亿美元。境内方面,7家VC/PE支持企业实现IPO,合计融资6.7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0.96亿美元,共为背后的15家VC/PE机构创造17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6.43倍。其中,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板各有3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另有1家VC/PE支持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从回报率来看,国瓷材料于1月13日在深圳创业板IPO,融资4.06亿元人民币,为其背后的机构股东龙柏宏易资本集团和龙盛联业投资分别带来30.09倍和13.09倍的账面投资回报,为本月账面回报倍数最高的IPO。国瓷材料创造的IPO退出也拉高了本月整体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使其达到6.15倍,为近半年来高点(如果剔除2011年10月亚玛顿上市,江苏高科投获得405.33倍账面投资回报的极值)。境外方面,本月仅有汇力资源1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完成上市,其于1月12日在香港主板实现IPO,融资4.25亿港元(约合0.54亿美元),为其股东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带来1.38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清科数据:IPO市场黯然开局 14家企业上市仅融资11.36亿美元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