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天使投资随着美欧经济增长和科技创业企业爆炸式成立而得以迅猛发展。天使投资伴随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在二十世纪末开始兴起。
2011-12-30 09:39 · 清科研究  罗玉   
   

      在国外,天使投资是个人创业资本筹措中一种重要的融资方式。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天使投资随着美欧经济的增长和科技创业企业的爆炸式成立而得以迅猛发展。在我国,天使投资伴随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在二十世纪末开始兴起。近几年VC/PE投资风起云涌,然而作为股权投资产业链最前端,企业发展的“伯乐”,相比美国从天使投资到中、后期创业投资的完整的、流水线式的体系,我国天使投资目前发展还不充分,天使投资在我国尚处于婴儿期,尤其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阶段,初创期及种子期企业亟需扶持,天使投资亟待发展。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推出《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专题研究报告》,对国内外天使投资发展历史及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梳理了天使投资主要运作过程,针对五种不同类型的天使投资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根据我国天使投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力图更好的推进我国天使投资事业进一步发展。

  根据天使投资的不同方式及特点,可分为五种模式。一种是以个人为主体进行投资的“天使投资人”,目前天使投资人是我国天使投资群体的主要构成;第二种是以天使投资俱乐部、天使投资联盟为主要形式的天使投资团队,其克服了个人天使投资所具有的项目渠道窄、资金规模小、投资时间少、经验不足等缺点;第三种为机构化的天使投资模式,即天使投资基金,其改变了天使投资原有的分散、零星、个体的性质,是天使投资未来发展的潮流;第四种为孵化器形式的天使投资,该模式的天使投资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系统与全面的场地、资金、管理等服务,备受政府与企业推崇;此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近两年投资平台形式的天使投资逐步诞生,推动了一批依附技术平台而生的创业企业。

  模式1: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多指富裕的、拥有一定的资本金、投资于创业企业的专业投资家。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501号条例》和《1993证券法》D条例中明确了可以成为天使投资家的“经鉴定合格投资者”的标准:投资者必须有100万美元的净资产,至少20万美元的年收入,或者在交易中至少投入15万美元,且这项投资在投资者的财产占比不得超过20%。

  目前我国天使投资人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以成功企业家、成功创业者、VC等为主的个人天使投资人,他们了解企业的难处,并能给予创业企业帮助,往往积极为公司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战略规划、人才引进、公关、人脉资源、后续融资等,在带来资金的同时也带来联系网络,是早期创业和创新的重要支柱。另一类是专业人士,比如律师、会计师、大型企业的高管以及一些行业专家,他们虽然没有太多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但拥有闲置可投资金,以及相关行业资源。

  随着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朱敏薛蛮子李开复雷军周鸿祎等近年来耳熟能详的天使投资人逐渐增多,在新东方徐小平腾讯曾李青等的带动下,目前国内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正逐渐成为天使投资的主力军,一批活跃在南方几省的 “富二代”投资人也构成了我国天使投资人群体。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模式2:天使投资团队

  对于个体天使投资人来说,由于很多人除投资人的身份外还有自己本职工作,他们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项目来源渠道少,项目数量有限;个人资金实力有限,难以分散投资;时间有限,难以承担尽职调查等繁琐的工作;投资经验和知识缺乏,投资失败率高。于是,一些天使投资人组织起来,组成天使俱乐部、天使联盟或天使投资协会,每家有几十位天使投资人,可以汇集项目来源,定期交流和评估,会员之间可以分享行业经验和投资经验。对于合适的项目,有兴趣会员可以按照各自的时间和经验,分配尽职调查工作,并可以多人联合投资,以提高投资额度和承担风险。

  美国的天使团队非常发达,有超过300家天使团队(Angel Group)遍布各州,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天使团体联合起来,成立了天使投资协会,来促进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换,也促进天使投资相关政策的发展。中国也有不少类似的天使投资俱乐部和天使联盟,比较典型的是上海天使投资俱乐部、深圳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亚杰商会天使团、K4论坛北京分会、中关村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等。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模式3:天使投资基金

  以个人为投资主体的天使投资模式,无论是对初创企业的帮助还是自身的投资能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但由于天使投资人各具自己的优势,如专业知识、人际关系等,大家联合起来以团队或者基金的形式投资,能够优势互补,发挥更大的作用。于是,随着天使投资的更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天使基金和平台基金等形式的机构化天使。

  机构化天使投资发展大约分为三个阶段:*个阶段是松散式的会员管理式的天使投资,这种天使投资机构采用由会员自愿参与、分工负责的管理办法,如会员分工进行项目初步筛选、尽职调查等。第二个阶段是密切合作式的经理人管理式的天使投资机构,这种天使投资机构利用天使投资家的会员费或其他资源雇用专门的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第三个阶段是管理天使投资基金的天使投资机构,同投资于早期的创业投资基金相似,是正规的、有组织的、有基金管理人的非公开权益资本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作为一个独立的合法实体,负责管理整个投资的机会寻找、项目估值、尽职调查和投资的全过程。

  天使投资基金的出现使得天使投资从根本上改变了它原有的分散、零星、个体、非正规的性质,是天使投资趋于正规化的关键一步。投资基金形式的天使投资能够让更多没有时间和经验选择公司或管理投资的被动投资者参与到天使投资中来,这种形式将会是天使投资发展的趋势。

  在美国和欧洲,天使投资基金已得到比较充分发展,其财力、资源、团队能将一个初创阶段的公司带到很高的发展阶段,投资成功率要比个人天使投资高很多。在现阶段,中国个人天使投资还未得到充分发展,给了天使投资基金更多的发展机会,拥有更多的资金、更专业化的团队、更广泛资源的有组织的机构化天使将会成为发展潮流。

  随着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投资基金形式的天使投资在我国逐渐出现并变得活跃。一些投资活跃、资金量充足的天使投资人,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进行更为专业化运作。比如新东方董事徐小平设立的真格基金、乐百氏董事长何伯全的广东今日投资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的德讯投资等。此外,还有一些资金从外部机构、企业、个人募集而来的天使投资基金,他们跟VC形式类似、但基金规模和单笔投资规模更小,比如创业邦天使基金、青阳天使投资、泰山投资等。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模式4:孵化器形式的天使投资

  孵化器,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孵化器主要指有大量高科技企业集聚的科技园区,如深圳南山高科技创业园区、陕西杨陵高科技农业园区、深圳盐田生物高科技园区等。狭义的孵化器是指,一个机构围绕着一个或几个项目对其孵化以使其能产品化。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孵化器起源于美国,伴随着新技术产业革命兴起而发展起来。企业孵化器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孵化和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以及振兴区域经济、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孵化器也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欧洲,企业孵化器也被称为“创新中心”。

  在我国,根据科技部办公厅2010年印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孵化器的主要功能是以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家。创业孵化器多设立在各地的科技园区,为初创的科技企业提供最基本的启动资金、便利的配套措施、廉价的办公场地、甚至人力资源服务等,同时在企业经营层面,给予被投资的公司各种帮助。

  全世界最为知名的孵化器为美国硅谷的Y Combinator,它不仅吸引了很多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加入,其中孵化出的初创公司基本被超级天使或VC大力追捧和争相投资。Y Combinator 一个项目只投2-3万美元,占5%左右股份,会安排教练给每个创业者,并且有创业课程等地辅助,但是不提供创业场地。除此之外,还有纽约市的高科技孵化器Betaworks, 横跨欧美的Seed Camp等。国内的孵化器在现阶段有一定的发展,但并不充分,典型代表是李开复成立的创新工场、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国加速(CHINACCELERATOR)、联想之星孵化器等。

  我国孵化器可分为高新区系列、科技系统系列、大学科技园系列、民营孵化器系列、留学生创业园系列。截至2010年底,全国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近80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346家。孵化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毕业企业超过4.8万家,毕业当年平均收入为注册资金的5.2倍,其中超过1000万元企业达30%以上,毕业后上市企业超过80家。目前,我国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5.1万家,从业人数超过105万人。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目前孵化器与天使投资融合发展主要有两种模式:

  1. 政府主导的孵化器与天使投资融合发展模式

  政府主导的孵化器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组织形式大多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辖下的一个事业单位,孵化器的管理人员由政府派遣,运作经费由政府全部或部分拨款。在这种模式下,孵化器以优惠价格吸引天使投资机构入场,充当天使投资与创业企业之间的媒介。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2. 企业型孵化器与天使投资融合发展模式

  企业型孵化器为市场化方式运作孵化器,以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自负盈亏。这种类型的孵化器,多采用自己做天使投资的运作模式,使得孵化、投资、管理实现一体化,减少投资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投资风险,其运作过程充分的利用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本效率。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模式5:投资平台形式的天使投资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终端和平台开始对外部开放接口,使得很多创业团队和创业公司可以基于这些应用平台进行创业。比如围绕苹果App Store的平台,就有产生了很多应用、游戏等,让许多创业团队趋之若鹜。

  很多平台为了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在其平台上开发产品,提升其平台的价值,设立了平台型投资基金,给在其平台上有潜力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这些平台基金不但可以给予创业公司资金上的支持,而且可以给他们带去平台上丰富的资源。

清科观察:2011年中国天使投资模式探索  年终“大盘点”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