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师专栏:微博实名制将放缓VC/PE投资脚步

北京相关部门出台《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表示,微博推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实名制形式,不免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再次引起波澜。
2011-12-19 09:57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2011年12月16日,北京相关部门出台《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表示,微博推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实名制形式,不免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再次引起波澜。回顾中国互联网实名制的历程,小十年时间,发展磕磕绊绊。从游戏实名制到博客实名,再到今天的微博实名制,实名制的影子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不断出现,或利或弊,众说纷纭。但是从百度说吧取消实名制来看,中国互联网实名制之路发展并非理所当然。

  2010年伊始,中国微博发展元年,尤其是新浪微博见证了中国微博用户的“野蛮”增长及异常活跃。目前,微博对于社会信息与舆论的传播及影响力甚至远远超于传统“正统”媒体,社会信息的自由化与透明化彰显中国社会进步的同时,虚假信息甚至危害社会言论对于中国相关部门来说却成为不得不管的地带。

  抛开此项政策对中国微博整体环境及新浪公司的影响不谈,仅从私募股权投资环节来看,政策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资本对中国社交网络行业企业投资步伐。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11月,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28笔,披露金额的23笔投资案例金总额为4.82亿美元,创历年新高。众所周知,中国社交网络的广泛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信息传播的“无墙化”,尽管目前仅是区域化“设墙”,但也许未来会变成一种全国性举措。实名制对社交网络企业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到企业运维层面都无形提升了行业进入壁垒,对于中小型社交网络企业而言,对资本的需求程度将提升。但是面对政策不确定性,资本却将放慢脚步,这种不对等性或将引来中国社交网络行业重新洗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