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月专业化基金渐成主流 平行基金模式备受其青睐

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4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本金额为27.57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7支,目标募集规模43.87亿美元。
2011-12-06 09:26 · 清科研究  罗姝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4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本金额为27.57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7支,目标募集规模43.87亿美元。

  11月份新增可投资本量27.57亿美元  新增募资需求43.87亿美元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4支,与10月份持平,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本金额为27.57亿美元,环比上升了11.9%。其中19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18.82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79.2%,平均规模为0.99亿美元;另外5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8.75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31.7%,平均规模为1.75亿美元。

  

11月专业化基金渐成主流 平行基金模式备受其青睐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24支基金中创业型基金最多,共有10支,募集金额为7.77亿美元;成长型基金有8支,募集金额为15.07亿美元;房地产基金有5支,募集金额为4.58亿美元;另有1支并购基金,募集金额为15.69亿美元。

  其中,募资完成规模*的创业型基金是凯鹏华盈中国基金II,总规模为2.50亿元美元;募资完成规模*的成长型基金是由中国农业银行和无锡市政府共同推动发起设立的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15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由农银国际和无锡国联共同设立的农银国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将重点投资于物联网、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具有高成长性或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以及消费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募资完成规模*的房地产基金是中信资本中国零售物业基金,该基金是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第四支房地产基金,目标规模约为6.00亿美元,首轮募集于11月3日完成,金额为2.25亿美元,将主要投资位于城市化进程带动下具有经济增长潜力的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零售物业。

  

11月专业化基金渐成主流 平行基金模式备受其青睐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7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6支,计划募集资金43.87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74亿美元。17支新设立的基金中,15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14支,计划募集资金20.87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49亿美元;另外2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23.0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1.50亿美元。

  

11月专业化基金渐成主流 平行基金模式备受其青睐

  11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创业型基金是农银高特佳农业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5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亿元,将侧重投资于自主研发能力突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及较高成长性的农产品深加工、生态农业、生物农药和创新农业服务业等现代农业企业股权;目标规模*的成长型基金是摩根大通将在中国内地筹建的一支20.00亿美元基金,落户于北京,投资以北京为核心的科技产业。

  专业化基金渐成主流 平行基金模式备受青睐

  在目前“全民PE”的热潮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可谓群雄逐鹿,价格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加之2011年下半年以来IPO市场低迷,退出受阻,VC/PE机构纷纷开始思考应对之策。在这其中,不少机构选择了走专业化路线,这表现在募资方面就是专业化基金渐成市场主流。在11月份新募集的基金中,专业化基金包括专注于大农业和泛食品领域的新希望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凯泰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和汉世纪天津基金,专注于煤炭行业的重庆量子煤炭基金以及专注于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产业的盈锋先进制造与消费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等。而在新设立的基金当中,也不乏晨鸣绿色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农银高特佳农业产业基金、国发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和厦门茶产业基金等专业化基金。

  此外,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随着中国人民币基金市场的迅速壮大,而外币基金在中国投资尚存在一定限制的情况下,不少外资机构为深度参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采用了平行基金的模式。例如11月摩根大通在内地筹建的20.00亿美元基金即采用了双币平行基金的模式,人民币和美元基金共同运作,其中10.00亿美元部分将通过摩根大通向海外投资人募集,利用QFLP政策兑换为人民币投资于中国;另一部分等值10.00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则与北京市股权投资发展基金合作,吸引中国内地投资者;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和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也以平行基金模式运营,由出资双方共同在上海成立管理公司,同时管理境内和境外两支基金。

  所谓平行基金,即在海外和国内分别募集两个规模相差不多的投资基金,通过有共同利益的管理公司把两个基金模拟称一个基金进行分配和清算。在投资阶段,平行基金的优势在于人民币平行基金可以先将所有的投资额度投出去,等到外币基金结汇手续审批通过后,再按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各自的出资比例重新划分投资项目的股权比例,避免了因外币基金复杂的结汇审批程序拖后项目的投资进度;在退出阶段,被投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境外或境内上市,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则可通过股权协议转让的方式顺利完成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