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月互联网行业投资依旧坚挺 风投助力定向增发

互联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较为广阔,一方面,以百度和腾讯为首的产业内巨头大手笔战略投资,另一方面,大消费类等电商网战吸引该行业企业的大举并购,因此,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退出途径使得互联网行业仍备受风投青睐。此外,A股境内外市场疲软,一级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PE频繁“联姻”A股定向增发和“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
2011-12-05 15:09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近期团购网站经历生死劫,拉手高调上市未果,凡客赴美IPO悬而未决,然而,VC/PE投资互联网行业热情依旧不减。互联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较为广阔,一方面,以百度和腾讯为首的产业内巨头大手笔战略投资,另一方面,大消费类等电商网战吸引该行业企业的大举并购,因此,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退出途径使得互联网行业仍备受风投青睐。此外,A股境内外市场疲软,一级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PE频繁“联姻”A股定向增发和“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

  11月份共发生69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14.46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6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6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14.46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2409.77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涉及20个一级行业,互联网行业投资势头不减,有15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21.8%;农/林/牧/渔行业跃居第二位,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8.8%;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连锁及零售化工原料及加工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分别有5起投资案例发生,各占比7.3%。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稳居榜首,15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为2.12亿美元,占比14.7%;食品&饮料行业位列第二位,2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均来自酒制造行业,涉资约1.89亿美元,占比13.1%,1起来自于酒鬼酒的定向增发,另外1起来自于10家机构扎堆注资浏阳河酒业;建筑/工程行业紧随其后,4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接近1.89亿美元,占比约13.1%。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弘毅投资注资融众资本投资集团约1.55亿美金,获得其40.0%股权,成就了金融行业领跑地位;排在第二位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披露金额的2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94.70万美元;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三位,上实旗下泉州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成都上实置业有限公司吸金1.08亿美元。

 

11月互联网行业投资依旧坚挺 风投助力定向增发

  小额投资是主流 PE助力定向增发

  从投资金额来看,11月份延续小额投资的主流模式,在披露金额的60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共有27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45.0%,涉及金额约8475万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15起,占比25.0%,涉及金额约2.32亿美元,;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18起,占比30.0%,投资总金额约11.29亿美元。

11月互联网行业投资依旧坚挺 风投助力定向增发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11月份发生的投资案例集中在北京、浙江、上海和山东省等19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遥遥*,有20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29.1%;浙江省位居第二位,有7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0.2%;上海和山东并列第三位,分别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各占比8.8%。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湖北省拔得头筹,披露金额的3起投资案例,涉资约2.62亿美元,占比18.1%;北京地区位列第二位,披露金额的17起投资案例,涉资约2.11亿美元,占比14.6%;湖南省位列第三位,披露金额的5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98亿美元,占比13.7%。

  11月涉及12起PIPE融资,PE“给力”定向增发。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1月共有14家A股挂牌企业完成定向增发,筹资204.32亿元人民币。其中VC/PE参与的有11起,贡献31.23亿元人民币。其中,天堂硅谷系、六禾投资、凯石投资光大金控均参与3起以上定向增发。此外,本月,另外一笔PIPE融资来自于春华资本集团投资心连心化肥5100万美元的五年期人民币可换股债券,春华资本间接持有中国心连心化肥扩大后股本的14.97%。

 

11月互联网行业投资依旧坚挺 风投助力定向增发

  IPO退出回暖  华睿投资收获颇丰

  与10月份相比,11月中国企业IPO个数有所反弹,使得本月IPO退出活跃度有所增加。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46笔退出交易。IPO成就41笔退出交易,占比89.1%;5笔为并购退出,占比10.9%。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 深圳中小板回暖明显, 9家VC/PE支持企业创造30笔退出交易,占比73.2%;其中,勤上光电成就11家机构的15笔退出,广东通盈创投的账面回报倍数高达20.40倍,其他机构的账面回报倍数2.00倍到8.00倍不等。深圳创业板发生9笔退出,占比22.0%,涉及4家VC/PE支持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各发生1笔退出交易,分别占比2.4%。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省政府的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1月收获颇丰。得益于龙生股份、申科股份和赞宇科技3家IPO企业的4笔IPO退出;其中,赞宇科技成就华睿投资实现账面回报倍数10.35倍。

  11月份涉及5笔并购退出案例。其中,11月1日,联华电子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已完成了对Best Elite International Limited 35.7%的股权的收购,从而完成了对其子公司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35.7%股权的间接收购,因此,美国国际集团赛富投资基金大和企业投资获得并购退出。此外,百度以千万级美元收购创新工场旗下魔图精灵,魔图精灵曾获得过创新工场的投资;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了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59.65%的股权,作价1.80亿人民币,赛伯乐退出硅银担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