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月完成并购交易75起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活跃

2011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7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60起,交易总金额为36.8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6,136.00万美元。
2011-12-02 14:30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7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60起,交易总金额为36.8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6,136.00万美元。与2011年10月相比,11月并购案例数量下降9.0%,交易总额却环比上升55.3%,不乏有大规模的并购案例发生。

  具体来看,11月份国内并购67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9.3%;海外并购5起,占比6.7%;外资并购3起,占比4.0%。披露金额的案例共60起,其中,国内并购54起,披露金额12.96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35.2%;海外并购5起,披露金额23.63亿美元,占比64.2%;外资并购仅1起,披露金额2,275.00万美元,占比0.6%。11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对OPTI Canada Inc全部股权的收购,总价约为21亿美元,是11月交易金额*的一笔并购案子。

 

11月完成并购交易75起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活跃

  11月完成75起并购交易 能源及矿产行业夺得三冠

  11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IT等十七个一级行业。其中,最引人瞩目是能源及矿产行业在完成并购案例数量、并购案例总金额和平均并购金额都位居榜首。该行业共完成了1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7.3%;披露金额的案例11起,披露案例金额22.41亿美元,占比 60.9%;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达2.04亿美元。中海油完成对OPTI收购再次证明能源及矿产的争夺将是未来并购市场的一个热点。

  其次,IT行业也值得关注,共完成了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6.7%;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案例金额5.59亿美元,占比 15.2%;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达1.12亿美元。2011年11月1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赛门铁克公司就华为以5.3亿美元收购赛门铁克持有的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达成协议,是11月在IT行业交易金额*的案例。交易完成后,华为将完全持有华赛100%股权。

  同时,机械制造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也都表现不错。2011年10月20日,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将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8.75%的股权以约8.25亿元的价格挂牌天津产权交易所,11月21日,天津财富置业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受让该标的。

11月完成并购交易75起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活跃

  跨国并购8起 交易金额23.85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11月共完成了8起跨国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电子及光电设备、互联网等五个一级行业。2011年11月16日,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巴西、阿根廷、智利三个拉丁美洲地区国家的空调业务,作价约2.23亿美元。这是继美的进军越南、埃及等地区后的又一次国际化扩张动作,此举将有助于美的拓展拉美市场、推广其品牌,提升战略优势。

  

11月完成并购交易75起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活跃

  VC/PE支持并购案例8起

  11月共有8起并购案例曾获VC/PE支持,主要涉及金融、能源及矿产、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半导体等行业。

  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59.65%的股权,作价1.80亿人民币。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硅银担保曾获赛伯乐得投资。另外,百度于2011年11月8日以千万级美元收购创新工场旗下魔图精灵。魔图精灵曾获创新工场的投资。

  

11月完成并购交易75起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活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