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二级市场难突破 餐饮行业投资降至冰点

由于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这种二级市场难突破的现状,加之VC/PE退出心切,中国餐饮市场投资降至冰点。
2011-11-08 10:28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据有关信息显示,由于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这种二级市场难突破的现状,加之VC/PE退出心切,中国餐饮市场投资降至冰点。

  2011年中国餐饮行业投资降至冰点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3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0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27亿美金,平均投资金额为2134万美金。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较少,这与中国餐饮行业的规范管理程度紧密相关。从已经披露的单笔投资金额来看,已经披露的投资金额均不大,投资金额主要分布在1000-2000万美金及3000-5000万美金区间。

  从历年投资情况来看,2008年是中国餐饮行业投资的黄金年,俏江南、呷哺呷哺、一茶一坐等相继在2008年获得VC/PE资本注入。2009年,随着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的上市监管力度,中国餐饮企业二级市场难以破局,使得VC/PE对中国餐饮企业投资热情锐减,2011年上半年,中国餐饮行业仅有唐宫中国获得兰馨亚洲600万美元的投资。无论是投资笔数还是金额均降至冰点。

 

清科观察:二级市场难突破 餐饮行业投资降至冰点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显示,历年来,中国餐饮行业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分别是百花村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小肥羊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乡村基唐宫中国。其上市地点以香港主板、纽交所、深交所、上交所不一,上市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具有VC/PE支持。从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一般而言,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或许可以成为未上市餐饮企业上市的一线光明

  餐饮行业投资较具风险,但并非机会全无

  面临中国庞大的餐饮消费市场,VC/PE既面临诱惑,又不得不考虑众多风险因素。

  (一)中国餐饮企业管理规范性相对不足,成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餐饮行业整体市场情况来看,餐饮行业的入门较为容易,通过“小本经营”的思路,尽管可以赚取一定的收益,但是餐饮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容易缺失,例如在食品质量管控、现金管控、员工管理、骨干员工激励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小作坊式”的运营模式难以支撑餐饮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餐饮企业现代管理人员严重缺失

  管理团队缺失及人才匮乏是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包括已经上市的大型餐饮企业,由于传统餐饮行业人员素质普遍还处于一个学习提高的阶段,甚至有少数人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一旦进入这种行业化、企业化的规范流程便显得比较局促,人才问题成了限制连锁餐饮行业扩展规模和速度的主要原因。

  (三)食品安全监控与管理任重道远

  餐饮行业处于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因而行业整体对食品安全监督及质量控制有较高的需求。对于中国中小型餐饮企业而言,由于基础薄弱,监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餐饮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任重道远。而对于大型餐饮企业而言,随着连锁门店和菜品种类的增多,如果质量控制的某个环节出现疏忽,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则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甚至毁灭一个企业。

  (四)餐饮行业与资本对接不足,资本证券化程度较低

  长久以来,由于众多餐饮企业可以快速的从经营中获利,保证现金流及适当扩大再生产,为此,其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明显不足,证券化资本化程度较低,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众多不规范,如税收、员工福利等方面,这对于餐饮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存在巨大的障碍。

  (五)市场竞争加剧

  餐饮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由单纯的价格、质量的竞争发展到产品与企业品牌、文化的竞争,从单店竞争、单一业态的竞争发展到多业态、连锁化、集团化、大规模的竞争;从国内企业竞争为主发展到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竞争等等。市场竞争的加剧,一方面,使得行业优胜劣汰,发展日趋理想;另一方面,竞争或将引起价格战等,价格战将削薄餐饮企业的利润空间,由此或将出现菜品、服务等质量难以保证的怪圈。

  尽管中国餐饮行业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是总体来看,中国餐饮行业具有一定的投资前景。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从餐饮业态来看,较具投资价值的餐饮业态主要集中在火锅企业、西式正餐企业、休闲餐饮企业等。另外,从餐饮市场的产业链角度来看,除了上述的各类值得投资的餐饮业态之外,冷链物流企业的需求将不断提升,但是这类市场在中国上属于新兴市场,投资机会巨大。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